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回首,给心灵一个盘点——希腊华人眼中的2006年

  “看时光飞逝,我回首从前,曾经是莽撞少年,曾经度日如年……”这句熟悉的歌词,道出了另一番岁月匆匆,往事如烟。人们总是习惯于在岁月更替的时候,对过去留下许多感慨,同时对未来,许下更多愿望。下面让我们聆听在希腊的中国人,他们对刚刚逝去的2006,有什么感悟,又有什么祝福,要与大家分享:

  小梁哥(职业:某中国货行老板;来希腊年数:6年)

  2006年给我的总体感觉不是太好,主要是事业不顺,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嘛。

你也知道现在来希腊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大家都来赚外国人的钱,但是市场就这么大,再说希腊本国的经济也不是很景气,所以过去这一年,跟前几年比的话,应该说生意很惨淡了。

  当然,赚还是有得赚。我在雅典有两家货行,在外地也有一家零售店,但是去年来看,雅典的生意不如以往了,零售店的生意一般。对这种情况我也没有办法,只能调整自己心态了,既然还没亏钱,那么赚多赚少也不强求了。

  不总谈生意经了,说说2006年好的方面吧。我从2006年开始,几乎每个周末都跟老婆和家人去基督教会,听听牧师的讲经,调节一下身心。慢慢地发现我们家庭因为去教会,变得和谐很多。不是说以前不和谐啊,只是觉得教会里也教很多做人的道理,并且有个很安静的环境,让我们能好好思考一下做人的道理,和事业上的事情。

  所以通过教会的思考,我知道生意上的不如意,都是事业上的,不应该把不好的情绪带到生活上来。对于2007年,我还是持乐观态度的,继续把生意做好吧,同时准备和老婆以及父母回老家一趟,算是休息。

  阿光(职业:雅典某货行打工。来希腊年数:2年)

  2006年啊,我觉得我都过糊涂了,跟2005年差不多吧。你看我出来就在货行里打工,之前会那么点儿希腊语,现在还是会那么多,没什么提高,也没有什么心思再学;出来就想弄身份的事情嘛,不过希腊政府效率很低,只能这么等,我也没办法。刚开始还挺着急,后来听老乡说他们比我早来好几年,绿卡照样没发下来,我也就渐渐不想这些事情了,反正都是政府的事情,我着急也没用。

  现在冬天了,货行也没什么生意。每天就还是早上起来上班,然后晚上下班,自己做点儿饭,跟老乡聊聊,有空打打牌,然后就睡觉了。2007年在我眼里都是一样的吧,最大心愿还是把身份弄好,不过说实话,拿了身份我也不知道具体要干什么,回国探亲我也没有打算,所以2007年还是这么过吧。

  宝儿(职业:留学生。来希腊年数:3年)

  我在2006年学会最多的是平静。怎么说呢?出国前在家是乖乖女,什么也不会做,对外面的世界都是好奇,也幻想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刚出国第一年的时候最难熬,很多留学的问题都暴露出来了,什么学校不被认可啊;以及国外的生活无聊等等,那时候我波动最大,总是对着父母在电话里哭。

  后来我发现抱怨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也没有办法逃避,只有面对,并且是坦然面对。于是我在2006年渐渐学会用心经营自己的生活,学会分析哪些问题是我无能为力的,哪些是我有能力改变,并能做得更好的。我想学业最后是否被中国认可,是我无法改变的,那么我尽量淡化这个结果;而生活是我每天都要面对的,我应该尽量用心的生活,多学一些做人的本领。

  2007年来得太快了!我希望能够如期在这一年顺利毕业,至少有了一张文凭,也算是一个交代。然后我尽量在国外的公司找一份工作吧,毕竟实践经验更重要一些;对于回国,我现在不是很害怕了,俗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生活总会越来越好的。

  小亮(职业:暂无;来希腊年数:3年)

  2006年是我出国以来事情最多的一年!当中可以说有坏事儿也有好事儿。年初的时候我用前两年打工的钱,外加借了亲戚和朋友一些钱,开了一家零售店。不过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生意惨淡,几个月下来都是赔钱。我便马上把店面盘出去了,亏了不少。然后4月份一直在岛上打工,算是攒下钱来还给朋友和家人,这不上个月刚下岛。期间我拘留还出问题了,来回折腾了好几次,到现在还没有解决,希腊政府就那个效率,上火也没用。

  喔,忘了说好事儿了。好事儿是我最近网上聊天遇到我原来的女同学,我们现在聊得很开心,她答应做我女朋友了。

  2007年,我估计还要打一段时间的工,把开零售店的漏洞填上,然后看看还有什么发展机会,主要看看我女朋友想不想我回国。原来我还觉得有个身份很重要,现在发现还是有个贴心的女人更重要。你们别笑话我啊,我也老大不小了,出国既然钱不好赚,个人为题就更不能错过了。

  阿强(职业:暂无;来希腊年数:6年)

  我是赶着2001年大赦过来的,一晃都6年了,过得真快啊。说起来很不愿意回忆来希腊的这些年,虽然看电视的时候,或者一个人安静的时候,每时每刻都在想。你看,没赚什么大钱,整天不知道在忙什么。一个人老大不小了,要在中国的话估计孩子都几岁了,现在连个女人影子都找不到。你说很多人来都为了身份,可不是么,不过希腊政府的效率你们都知道啦,我最好的时候签两年的,不过光等待纸就拿在手里快一年了,之后只有一年的绿卡。期间政府还给我拒签了,具体原因我不多说,反正主要原因不在我。所以现在就再次等大赦的消息吧。

  出国前几年的时候,还觉得生活往上走,这两年就感觉越过越差了。说实话钱这东西,挣多挣少都是活,但是现在的生活什么样子?每天无所事事,饿死是不可能的;说给货行打工,出国这么多年了,心理上也不情愿;总想发大财,但是大环境你也看到了,中国人这么多,生意都不好做。有时候想想还不如回去算了!不过出来得越久,压力就越大,也越来越麻木。

  政府效率低,我脑子也转得越来越慢了。2007年也没有什么期望,把身份弄好,能发点儿财,不外乎这两项。不过我估计,多半我还是会这么混下去的,走一步算一步吧,反正也走了这么多步了。

  小丽(职业:街头卖散;来希腊年数:4个月)

  我过来时间不长,2006年上半年还在中国南方打工呢。下半年手续办好了,我就出来了。出来了也就是赚钱吧,反正我也是赚小钱的,总体希腊生意好不好做那些,我也了解不太多。我现在跟老乡合租,她们都比我来得早,人也都很不错,平时有什么信息都能告诉我。我语言还不行,她们让我先跟着她们去卖散,先看她们做,说这样提高语言快。现在我每天也跟姐妹们一起去卖散,有不会的就问她们,提高还是很快的。现在正好冬天,估计货行之类的工作也不好找,正好再卖几个月,等到语言再好点儿,下一步就找一个固定的活儿。

  前两天我同屋卖散刚被罚了100欧元,警察原来不怎么管的,现在可能卖得多了,也开始抓了。

  身份那些慢慢来吧,之前办那些人听说不是很少有下来的么?我也就没轻易找人办,据说多半都是拿假材料办的。

  孙哥(职业:原中国货行老板。来希腊年数:6年)

  我之前在中国北方城市开发廊的,那时候手头已经有些钱了,正好当时这边认识人,说希腊中国人少,生意也好做。我就过来了,最开始是我自己,带了一个大厨,开饭馆。结果赔了,因为不了解希腊人的口味。后来我就改开货行了,前几年生意不错,最多时候我开了3家,后来中国人就多了,大家都听说希腊钱好赚,都过来开,结果生意就越来越不好做了,最后我关了两家,就剩下最后一家货行维持生意。

  后来我妹妹也过来了,就我们俩看店。不过钱还是不好赚了,主要是雅典货行开得太多,在有就是中国人愿意扎堆,听说哪里生意好做,不懂得考察什么市场,就一窝蜂地涌过来,结果弄得家家都没好日子过。最后一年我抛去人工水电,挣得比我雇的员工多不了多少。那你说还有什么意思啊,所以我2006年初就把最后一家店盘出去了。

  现在我回国了,谈不上做大买卖,但是过得还是挺开心的。2007年了,祝希腊的所有开中国货行的老板们,生意兴隆吧!

  结束语:“看时光飞逝,我祈祷明天,希望每个小小梦想都能慢慢地实现……”在希腊的岁月里,有很多酸甜苦辣,每个人在当中尝到的滋味又各不相同。似乎国外的生活更加孤独,国外的生意并不是那么好做,国外的月亮,也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圆。只是当初我们每个人都抱着各自心中的梦想而来,而今无论是顺利也好,坎坷也罢,时光却不会停止脚步。还是留一些愿望给这新的一年吧,毕竟过去的无法改变,而能够改变我们的,或许就在2007年的某个清晨,当太阳再次从爱琴海岸,升起的时候……

  来源:《中希时报》(希腊《欧洲联合周报》);作者:木天转自中新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腊 | 生意 | 生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