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西安扶风信用社被劫六万 疑犯分工相当“专业”

犯罪嫌疑人翟勤学、韩栓林、张小利、武东亮(从左至右)

  本报记者 申重重 摄

  1月15日上午,在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办及雁塔区木塔寨村,公安雁塔分局丈八沟派出所民警连续抓捕两人。至此,抢劫扶风一信用社的4名主要嫌疑人均被抓获。在那次抢劫中,几人撬开两个保险柜,劫走6.2万元现金。而在被抓捕前,这几人已经将下一个目标瞄向了蓝田县的一家信用社。

  扶风发案

  信用社代办站6.2万元被劫

  去年12月17日凌晨2时许,扶风县南阳信用社鲁马代办站值班代办员任某和妻子已经熟睡。
这时,4个黑影搭起梯子,剪断信用社后墙的铁丝网,翻进院内。这些人很快撬开防盗门,冲进营业室。他们都戴着口罩和手套,手持匕首、撬棍。

  任某和妻子还未反应过来,就已被捆绑并用被子蒙住头。用了约40分钟时间,其中两名劫匪就撬开了两个保险柜。这两个柜子中一共存放的6.2万元现金被洗劫一空,任某的一部手机也同时被抢走。

  西安接报

  开鱼塘男子在宝鸡抢过银行

  在扶风警方为这件抢劫案忙碌的时候,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丈八沟派出所民警在“平安西安”战役的一次大清查行动中得到一条重要线索:一个在长安区开鱼塘的韩姓男子曾和别人一起抢劫,而且他不久前还可能在宝鸡一带抢过银行。于是,派出所民警前往宝鸡了解情况,从而得知了12月17日的案子。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派出所所长原军立即安排警力调查走访。很快,警方注意到38岁的韩栓林。他曾因多次盗窃被判刑,目前住长安区四皓村,在村上承包了一个鱼塘,近期花钱大方,交往人员可疑。警方连续几天对他进行监控,由于韩在鱼塘处养了十多条大狼狗,派出所副所长呼延超差点被狗咬伤。1月14日晚11时许,民警开始行动。他们冲进鱼塘边的一间棚子,将韩栓林和45岁的长安区上寨村人张小利同时抓获。

  审讯排查

  4名嫌疑人先后落网

  通过对韩和张的突审,民警掌握到另两名嫌疑人———河南许昌人翟勤学和咸阳长武人武东亮的情况。但是韩和张只知道翟勤学的大概住址在长安区韦曲,具体的并不清楚。为了尽快抓到嫌疑人,民警对这一带的小区挨个排查,很快就查到了翟的屋子。15日上午,民警想到假装收水电费人员,敲响了翟的屋门。没想到,水电费前一天刚收过,民警假装敲错门退出继续守候。9时,翟的妻子和孩子陆续出门,但翟的家中还是有走动声传出。民警知道,翟家只有三口人,便冲入家里将其抓获。不到10时,民警在武东亮在木塔寨村开的面馆里将其抓获。

  疯狂作案

  曾在户县一晚连盗4个家属院

  通过对4名嫌疑人的进一步审讯得知,他们都因盗窃被多次处理过。从2004年年底开始,他们就多次在宝鸡扶风,西安户县、长安、三桥和北关等处多次盗抢保险柜、摩托车,作案最少20多起。因为作案次数太多,很多案发地点嫌疑人都已经想不起来。最多一次,他们在户县一晚连续盗窃4个家属院。

  更令警方吃惊的是,在扶风抢劫信用社之前,几人已经对长安区细柳的一个信用社和户县的一家邮政储蓄所“踩点”。在细柳信用社门前,他们等候下手,但里面的灯一直未灭,而且声音嘈杂,他们便决定放弃,但将门口的两辆摩托车“顺手牵羊”。在户县的邮政储蓄所,几人到门口时,听到里面传来麻将声,也因人多未能成功。而据警方调查,几个人被抓时正预谋对蓝田县的信用社下手。

  昨日下午,4名嫌疑人被移交给扶风警方。

  警方分析

  疑犯分工、踩点相当“专业”

  呼延超分析说,从作案的前期准备、作案中的分工、时间地点选择等方面看,这些人非常“专业”。

  从前期准备看,他们每一次作案都认真“踩点”。以扶风抢劫案为例,在行动之前几天,翟勤学等在扶风县偷过摩托车,当时,他们就曾到南阳信用社鲁马代办站“踩点”。行动之前,他们携带的工具都很“实用”,不多带,也不少带。

  从作案过程看,几人乘车由西安前往,由于车是租来的,信用社附近凌晨车辆较少,为了不惹人注意,几人都是坐车到地点后下车,车子由同伙开往他处等候,作案后打电话通知同伙再开车来接。一到西安,几人就将抢得的现金分赃。被警方抓获时,几人分得的赃款已基本挥霍一空。

  作案时,4个人分工明确:一个人望风,一个人看守受害者,两个人撬保险柜。他们技术娴熟,速度极快,两个人在40分钟内就撬开了两个保险柜。

  同时,据值班人员任某说,在作案的近一个小时时间内,四个人一共说了3句话,加起来不到15个字:“拉灯!”“梯子呢?”“乖乖的,别报警!”这就说明他们曾多次作案,之间已经很默契了。

  从目标看,他们选择的目标都是地理位置比较偏的信用社等,而选择的作案时间都在凌晨,夜深人静,被发现的可能性较小。

  主犯坦白

  选择远点的地方作案更放心

  据丈八沟派出所所长原军介绍,翟勤学是这个团伙的“领导”,在作案前对成员进行分工。而且此人曾参与2006年夏天山西运城一起煤矿老板16万被抢案。昨日,在派出所,记者与他进行了对话。

  记:为什么把作案地点选在扶风?

  翟:(沉默)可能是选择离自己远一点的地方更放心吧。

  记:如果没有被抓,你们是不是还要抢其他信用社?

  翟:没有。做完(扶风)那一次后,我就跟他们说,只此一次,不能再干了。

  记:但是你同伙说你们还预谋抢其他的。

  翟:谁说的你找谁去。

  记:作案时如果遇到反抗,你们会伤害别人吗?

  翟:不会,怎么可能杀人?那跟抢钱就完全不一样了。无论如何不会杀人的。本报记者 卫晓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某 | 信用社 | 作案 | 民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