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合肥市警方2006年度侦破的大要案盘点(中)

  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2006.2.25”系列入室抢劫、强奸、杀人案

  2006年2月25日中午13时许,我市瑶海区某小区发生一起入室持刀抢劫、强奸、杀人案件。一名男子以检修楼下水管为由,进入受害人家中,对其实施强奸、抢劫。

在逼迫受害人就范时,歹徒持刀刺、割受害人颈部,致其大出血,后受害人因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

  瑶海公安分局专案组民警串并案发现,在案发前的几个月内,我市包河区、新站区、瑶海区发生的6起入室抢劫、强奸案件,情节和“2.25”案相似。民警一一走访了这6起案件的受害人,确定案犯年龄在20岁左右,身高约170cm,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侦查发现,作案人可能和五里墩附近某学校宿舍有联系。

  经过十余天的艰苦排查,作案人终于浮出了水面:方德旺,20岁,肥东人,喜好上网。民警调取了方德旺的照片,经受害人辨认,他正是实施了“2.25”抢劫、强奸、杀人案的那名歹徒。当日晚11时许,方德旺在长江东路某网吧被抓获归案。经审讯,专案组侦破了方德旺实施的“2.25”入室抢劫、强奸、杀人案以及包河区“2005.11.7”入室抢劫案、新站区“2006.1.23”入室抢劫案、瑶海区“2006.1.9”入室抢劫案、瑶海区“2006.1.14”入室抢劫案等十余起恶性案件。

  以租房、看房为由的“2006.7.4”杀人案

  2006年7月4日18时左右,我市新站开发区华府家园居民李某被人杀死在家中。

  新站公安分局专案组民警调查发现,死者于6月30日独自从杭州回合肥,处理华府家园的房屋出租事宜,7月3日下午之后与家人失去联系。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2006年6月5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区发生一起杀人案件,作案手段和该案相似,作案人以租房为名,将女房主骗至出租房内杀害,劫走部分财物。经调查,警方确定该两起案件为同一人所为,我省安庆市人程东德有重大作案嫌疑。

  2006年7月19日,程东德落网,经鉴定,他正是这两起入室抢劫、杀人案件的作案人。

  扑朔迷离的“2006.2.7”白骨案

  2006年2月7日下午,我市金寨路一废井内发现一具漂浮的尸体。尸体已高度腐败,外用塑料彩条布包裹,有多道铁丝捆扎。死者为年轻女性,死因为单刃利器致头部多处创伤、导致颅脑受损死亡。

  警方对死者所穿衣物调查发现,其所穿黑色休闲裤在2005年9月至10月间开始面市,因此其死亡时间确定在2005年9月以后。

  蜀山公安分局专案组民警查询失踪人口信息,发现江苏省泗洪县人高某和死者情况相符。2006年2月21日,经DNA鉴定,警方确定了死者正是高某。

  高某家人称,她在2005年10月25日后与家人失去联系,失踪前租住在合肥市铜陵新村。警方调查发现,和死者在失踪前有密切交往的陈华(合肥人)在2005年9月到10月期间曾租住在距抛尸现场约200米远的某信用社宿舍,10月后突然搬离,12月份转租。在该租住房,民警提取到了少量血迹,后经鉴定,正是死者所留。

  2006年2月28日晚,陈华被专案组民警抓获归案。他交代在2005年10月19日晚,他和死者因嫖资发生激烈争执,他持刀将高某杀死。后为干扰警方侦查,他多次用死者手机发送短信给其家人。

  侵害花季女生的“2006.4.17”系列抢劫、强奸案

  2005年4月17日夜,长丰县某学校一名女学生在宿舍被人强奸、抢劫。长丰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侦查发现,该案和肥东、定远县发生的几起强奸案件在作案方式、作案地点、作案工具、侵害对象等方面均相似。专案组民警全面展开排查,但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

  2006年4月20日,专案组民警获悉:定远县一中学又发生一起强奸、抢劫女学生案件,围绕该案,专案组民警展开了紧锣密鼓的侦查,4月21日,案犯卜长金长丰县杜集乡人落网。

  经审讯,卜长金交代了实施“2005.4.17”强奸、抢劫案的犯罪事实,并最终交代了自2001年春季以来,先后在长丰、肥东、定远县一带强奸、抢劫十余次的犯罪事实。

  嫖资纠纷引发的“2006.9.20”杀人案

  2006年9月20日凌晨,张启先(女,36岁,云南人)被人杀死在瑶海区合浦北村的租房内。法医鉴定,张启先是被人掐、勒颈部窒息死亡。

  瑶海公安分局专案组民警调查发现,张启先生前从事色情行业,案发前一天晚上10点左右,张启先在花冲公园广场路边搭上一个男子,后二人一起离开,穿越长江东路往案发现场方向走去,此后张直至死亡再未露面。警方判定,最后这名嫖客很可能跟凶杀案有关。瑶海分局调集了大批警力对花冲公园附近的复杂场所进行清查,确定死者最后招揽的客人年龄约40岁、身高170cm左右,当天骑一辆女式自行车。

  专案组民警经大量的调查走访发现,在案发前一天深夜11点至12点之间,在距离案发现场几十米远的合浦北村菜市内,一个骑自行车的男子将另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撞倒,前者跟张启先的最后那名客人体貌特征相像,在撞车纠纷中,他挨了打却不愿报警。警方循线追踪,于9月23日将这名男子抓获,经鉴定,他正是杀害张启先的凶手。

  原来在案发当晚,犯罪嫌疑人毕俭昌(寿县人)在和死者张启先发生性关系后,因无钱付嫖资,与死者发生纠纷,毕俭昌用双手掐住张启先的颈部,后又用张的裤带勒其颈部致其死亡。

  引起较大社会影响的“2006.5.26”抢劫、杀人案

  2006年5月26日,利辛人王某发现,她的丈夫雷心光被人杀死在我市庐阳区大杨镇十张村小钱郢的出租房内,尸体已经高度腐烂。

  经现场勘查,庐阳公安分局专案组民警确定,死者系为熟人所杀。死者在合肥从事废旧物品回收工作,租住在现场附近、与死者关系密切的,多是同为从事收售废旧物品的涡阳县人。

  5月30日,专案组民警在摸排中获悉,曾租住在被害人对面房屋的慕伟(涡阳人)5月15日从合肥返回老家,5月23日下午在案发现场附近出现过。5月31日凌晨,慕伟在涡阳县高公镇家中被民警抓获,经过两天一夜的审讯,慕伟终于交代了伙同刘广华、刘齐建杀害雷心光并抢劫1900元现金的犯罪事实。

  后专案组民警辗转宁波、南京、余姚、涡阳、蚌埠等地,行程上万里,于6月16日晚在蚌埠火车站附近的网吧中将刘齐建抓获。

  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2006.11.20”系列抢劫、强奸案

  2006年11月20日下午,在我市蜀山区合作化南路五里洼村某出租房,一名男子溜门入室,持刀抢劫(无损失)、强奸了房客穆某。

  民警调查发现,在2006年11月,蜀山区另外还发生了3起入室抢劫单身女青年案件,其中一名女青年林某被强奸。蜀山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对上述4起案件并案侦查。民警逐一走访受害人,确定作案人为单独作案,年龄在20岁左右,身高约170cm,操本地口音,喜穿运动装和运动鞋。案发地点集中在城中村出租房内,受害人均为单身女性。

  2006年11月21日,专案组民警查获了作案人的重要信息。11月24日晚,犯罪嫌疑人李家明(1990年2月出生,肥西人)在双岗某饭店内被民警抓获。

  经审查,李家明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待自2006年7月起,先后在我市蜀山区实施入室抢劫、强奸作案9起、盗窃12起的犯罪事实。

  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程飞、罗朝辉抢劫、杀人团伙案

  2005年10月至2006年2月,我市发生多起夜间拦路抢劫案件。2005年12月24日,我市蜀山区望江西路叉车集团北侧支巷内,一名女子身中数刀,出血休克死亡,其随身携带的背包被抢。案情引起我市各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

  2006年2月初,我市新站、瑶海、蜀山公安分局相继抓获多名抢劫犯罪嫌疑人。经初步审查,这些犯罪嫌疑人之间相互有关联,并锁定“2005.12.24”抢劫、杀人案是长丰县的程飞、罗朝辉、石刚3人所为。为彻底摧毁此抢劫犯罪团伙,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刑警支队二大队民警主侦、各分局抽调专人参与的联合专案组。共有23名团伙成员相继被警方抓获归案,团伙首犯程飞(20岁)在江苏无锡落网。

  该犯罪团伙成员年龄最大的为25岁,最小的14岁,在23名嫌疑人中,其中20岁以下的16人。团伙中有3名少女,多名成员曾在某少林武校就读,其中一名曾任某武校教练。他们作案疯狂,4个月内在我市各城区作案达上百起,其中最多的一个晚上连续抢劫11起。据团伙成员交代,团伙首犯程飞掌握所得赃款财物的统一支配,负责团伙成员的吃住行乐,他共参与了约80起抢劫案件,团伙骨干成员张虎、田贵参与抢劫超过90起,罗朝辉参与了101起抢劫。

  他们作案手段凶残恶劣,胆大妄为,曾经一次7名团伙成员在同一个地点对过路的5位行人同时实施抢劫。有一次程飞等人将受害人的头塞进公共厕所的大便池后扬长而去。在一个下雪天的晚上,程飞等人对两名男青年实施抢劫后,他们脱光了受害人的衣服,并用刀逼对方光着身子跑离现场。

  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陈万军恶势力犯罪团伙案

  在2006年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初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在摸排线索时发现,在我市经济开发区存在一个以陈万军为首的、主要由两劳释放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组成的团伙,他们人数众多,时分时合,涉嫌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等多起违法犯罪行为。

  2006年3月,刑警支队成立专案组,正式对以陈万军为首的恶势力团伙立案侦查,获取了该团伙成员违法犯罪的大量凿实证据。2006年6月11日夜,民警在安徽农业大学附近一宾馆将团伙首犯陈万军及团伙成员王磊、鲍金银等5人抓获;至8月中旬,其余19名团伙成员纷纷被抓获归案。这个被省公安厅、省检察院联合挂牌督办的陈万军恶势力犯罪团伙被一举摧毁。

  在24名落网的涉案人员中,其中恶势力团伙成员21人,警方共破获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绑架、抢劫、聚众斗殴、非法持有枪支等各类违法犯罪案件40余起,缴获7连发、5连发猎枪等各种枪支7支,子弹10发,砍刀8把及大量作案用的木棍。(潇音、李曼、高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启先 | 陈万军 | 方德旺 | 慕伟 | 罗朝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