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枪手”代写年终总结 比学术造假还可怜!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岁末年初,正是各单位总结上年工作,部署新年计划的时段。值得玩味的是,代写年终总结的“枪手”竟在网上风行,这些写手们“业务”骤增,千字价格在80元至200元之间,万字价格更达1000元以上,不管哪级干部,无论什么单位,各类总结“通吃”。

  不知从何时起,年终总结成了“枪手”的赚钱工具?

  “枪手”存在理由

  “工作干得好不如年终总结好”

  “年初有部署,年终有总结”,年终总结是为了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得失,展望和提出来年的工作目标和计划,这已成为不少机关单位每年的“必修课”。

  在南京某机关单位工作的赵煦告诉记者,在党政机关工作多年,大大小小的汇报、总结写了一大堆,对写年终总结深知其味。小赵表示,年终总结早已异化为一种新“八股”。他归纳了这类总结的“黄金秘籍”:篇幅要够长、用好序列号,套话不可少、数据要直观。

  可是,翻出往年的旧总结“依葫芦画瓢”,拿兄弟单位的总结为我所用,把同事的“作品”加以综合以及到网上寻找灵感的方法,已不能满足现今工作总结的需要。

  上海某机关单位的小刘坦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有许多工作最终落到了同一个基层单位。一到年底,上级部门要开展年终检查评比,为了应付各类检查,自己又忙不过来,只好请“枪手”代劳了。小刘说:“现在所写的总结不但要以部门为单位,开会时人人宣读,还得众人评议,以‘优秀’‘合格’‘不合格’的标准考评。”

  “工作干得好不如年终总结好,一来是往自己脸上‘贴金’,在档案上为一年工作来个完美‘收尾’;二来是走个形式,请人帮忙‘捉刀’,花几百块钱,赚取领导印象分,是值得的。”上海某中央直属机构的秘书沈跃说。

  没啥“技术含量”

  “枪手总结”走“模版”路线

  有“枪手”向记者明确表示,这类年终总结没什么“技术含量”,无非就是一个套路,“唱高调”的话就那么几句,挪用过来后把个人成绩详细讲透,自身问题一笔带过。一般而言,花几分钟时间列个提纲,再从网上下载点拼贴一下,上千字的总结一小时可搞定。

  记者通过网络聊天工具QQ联系了一个叫“论文堂”的代写网站负责人陈先生,陈先生说:“年终总结一般是每千字200元,如果要加急的话要加20%,总结由专业团队操刀,保证质量,包客户满意。”

  陈先生给记者发来关于总结要求的表格,表格罗列了文章题目、要求、专业、要求字数、级别、单位性质等各类分类条目,依此来“摸准”客户的要求。

  陈先生半开玩笑地说:“局级干部、处级干部的工作总结他们都写了不少,因为总结都有一个固定的程式和套路,很多内容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只要按照客户所提供的相关资料,他们都能‘依样画葫芦’,将材料搬进他们的‘方程式’,把总结‘描’出来。”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多数“枪手”是以兼职写作为主,一家论文网的陈老师称,这家网站以研究生及专业老师等人组成“专业团队”,无论什么总结,都能尽善尽美。

  在一家“代写网站”,记者看到,应聘的写手要求“有八年以上文字工作经验,中文本科以上学历”。一些网站还在醒目位置给自己的招牌“枪手”打广告,名牌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博士和MBA,还有高校老师、资深媒体人员等。

  “八股”总结缺陷

  找不准问题落不到实处

  采访中,有过“枪手”代写经历的某大学研究生小朱称:“他们写的东西一看就是网上搬来的,不符合工作的实际情况。”

  沈跃告诉记者,一般的总结在秘书的手下以剪贴为主,专挑好的说,成绩一大堆,问题“蜻蜓点水”,这种“总结”,对年度工作起不了促进的作用。

  一位网友表示,对于一个机构来说,一年里做了什么事都有种种得失,不通过总结如何去体现?总结这玩意儿本身并没有错,它主要应该是拿给自己看,而不是上交到某某地方或部门,否则起不到积极的作用。

  专家建议,总结“给自己看”,才可能让总结真正成为“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一个重要环节;也因为是“给自己看”,才能“哪壶不开提哪壶”,在“找准问题”上下工夫。这种总结,是“枪手”写不出来的。

  某房地产公司管理者李先生表示,“枪手”的年终总结再洋洋洒洒也难逃主管的法眼,如果在这件事上弄虚作假,那么这个员工的形象会受到影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社会学教授指出,年终总结“枪手”代笔,比学术论文代写还可怜,失落了社会的某种诚信的维系。工作总结如果不落到实处,对工作不起到推进作用,不仅资源浪费,更是官僚作风。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出现的这种代写服务,其中种种无奈也许更值得深思。

  (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跃 | 总结 | 年终总结 | 枪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