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华西都市报

公职人员禁止开办“家庭茶馆”

  近日,雅安市直属机关工委发布新年1号文件———《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得开办经营性家庭茶馆、麻将馆的通知》,明确要求,市级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开办以营利为目的、面向公众开放的家庭茶馆、麻将馆,对与本人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开办此类茶馆、麻将馆的,要进行制止。

  背景:“家庭茶馆”开进机关宿舍

  买上几张自动麻将桌,准备好茶水和小吃,再招呼几个“麻友”给自己“扎起”,一个简单的家庭茶馆就可宣告开张了。由于隐蔽性强、成本低,成了许多人的生财之道。记者在雅安市区内调查发现,该市此类家庭茶馆已是“遍地开花”,而且生意火爆。其中,个别家庭茶馆甚至开到了该市市级机关的家属院内。

  “《通知》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据雅安市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蒲航介绍,去年年底,市领导接到反映称,位于市区上坝路的市级某部门家属院内有人开设家庭麻将馆,存在着严重的噪声扰民问题。有关方面前往查看后,发现所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为了杜绝此类情况发生,市直机关工委便与有关方面商讨,在参照了相关法律法规后,于5日向市级各部门发出了《通知》。

  要求:公职人员禁开“家庭茶馆”

  《通知》明确要求,“市级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有关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开办娱乐场所或者参与娱乐场所经营管理、娱乐场所不得设在居民楼或住宅区内的规定,不得开办以营利为目的、面向公众开放的家庭茶馆、麻将馆。对与本人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开办此类茶馆、麻将馆的,要进行制止;在家庭或住宅区内进行或参与娱乐活动时,要注意遵守治安、物业管理规定,妥善处理邻里关系,限制娱乐时间和音量,不得妨碍他人休息。同时各单位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发现违规开办家庭茶馆、麻将馆的,要责成本人限期纠正;对进行娱乐活动时妨碍他人休息的,要批评教育;对令行不止、屡教不改或者造成严重影响、后果的,要依照党纪政纪有关规定或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蒲航说,出台《通知》是希望工作人员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在严于律己的同时,对自己的家属也从严要求。

  群众:多数人欢迎少数人存疑

  昨日下午,记者在曾被举报的几个市级部门家属院内走访时发现,院子里再也没有了麻将声。“市直机关工委的1号文件下发后,我们的耳根子清净了。”一位老大爷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家属院内的麻将声扰民现象渐渐多了起来,但一直没有人过问。《通知》下发后没几天,院子里就清净多了,原来的几张自动麻将桌也搬走了。记者随后询问了附近一些市民,他们大都对《通知》持欢迎态度。

  但也有一些市民认为,由于家庭茶馆、麻将馆开设地点多选择在小区住户家中,有关方面在查处时往往面临“进门难”、“取证难”等问题。在《通知》下发初期,机关工作人员对其心存敬畏,会暂时关闭其家庭茶馆以避“风头”。但时间一久,那些目前偃旗息鼓的家庭茶馆难免又死灰复燃。

  态度:欢迎广大市民监督举报

  对于少数市民的担忧,蒲航表示,对于普通市民开设的家庭茶馆而言,有关方面在查处时确实存在“进门难”、“取证难”等问题,但机关工作人员大多是党员,思想觉悟较高,在《通知》下发后,有关方面就再也没有接到过举报。

  蒲航表示,如接到相关举报,市直机关工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前往查处,一经查实,违规的机关工作人员将面临相关法律和党纪政纪的双重处罚。她说,欢迎广大市民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及举报。

  实习记者丁伟雅安新闻热线:(0835)825222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蒲航 | 茶馆 | 家庭 | 开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