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伊朗大打外交“神经战”

  在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发表的伊拉克新战略中,与伊朗对话以帮助稳定伊拉克局势被排除在外。不仅如此,布什政府还提高了指责伊朗的调子。伊朗方面则反唇相讥说,美国把矛头对准伊朗,把伊拉克的紧张局势归咎于伊朗,不过是想掩盖在伊拉克的失败。

  路透社认为,伊朗核问题和伊拉克局势都即将面临新的临界点,而是否让伊朗在伊拉克发挥稳定作用成为新的外交关注点。

  美国坚拒对话

  驻伊美军11日袭击了位于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的伊朗领事馆,抓捕了5名馆内工作人员。美方指控那些人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有关。

  伊朗方面断然否决美方指控,并称美国想把伊拉克出现的问题推到伊朗头上,从而掩盖自己的伊拉克的失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14日说,这些伊朗外交人员在伊拉克主要从事领事等工作,他们的所有行为完全符合各项外交规章制度,“美国的指控完全是夸大其词和不真实的”。

  但美国试图把伊朗定为“替罪羊”的意图越发明显。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5日在北约总部布鲁塞尔说,伊朗在中东扮演了一个“负面”角色,美国正在加强兵力,显示美国在海湾存在的决心。

  “伊朗人显然认为,我们在伊拉克已经焦头烂额,相信他们开始把握主动,能在许多方面对我们施压,”盖茨说,“我们只想告诉这个地区,我们将长期留在那里。”布什上周宣布,美国将在海湾地区部署第二艘航空母舰和若干爱国者导弹系统。

  盖茨当天动身前往阿富汗访问,随后将访问海湾地区。《纽约时报》记者戴维·克劳德说,盖茨此行的首要目的就是向伊朗和美国在海湾地区的盟友传递信号:美国不会因困于伊拉克而与伊朗对话。

  伊拉克“自主”外交

  但美国坚决不与伊朗对话的立场在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引发不少质疑。伊拉克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14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伊拉克必须与伊朗、叙利亚等国家“共存”。

  在驻伊美军逮捕5名伊朗人后,伊拉克政府出面与美国交涉,要求释放被抓伊朗人。同时,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出访叙利亚,这是近30年来伊拉克领导人首次访问叙利亚。在此之前,塔拉巴尼已出访过伊朗。

  对此,美联社记者罗伯特·里德认为,布什对伊拉克新政策体现了美国的利益,而伊拉克等其他相关国家的利益并不一定与美国一致。布什新政策的挑战不但来自国内,还来自伊拉克与美国在局势认知上不断扩大的分歧。

  路透社援引伊拉克资深政治人士马哈茂德·奥斯曼的看法说:“我们的利益不同于美国。美国和伊朗、叙利亚之间的敌意不符合伊拉克的利益。”

  伊朗主动“示好”?

  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也对美国的立场感到为难。他们一方面担心,美国如果对伊朗动武将给地区带来灾难性后果,一方面又对美国可能的撤军前景感到不安,因为这样一来,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加强。

  西方媒体认为,伊朗已开始主动出击。路透社15日援引沙特消息来源的话说,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带了封信给沙特政府,希望沙特能帮助缓和伊朗与美国间的紧张关系。报道说,这封信来自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和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

  那名沙特官员说,伊朗领导人在信中说,沙特是美国在这一地区的主要盟友,应出面帮助弥合伊朗和美国间的“分歧”。值得注意的是,正在中东地区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当天抵达沙特访问。

  路透社认为,伊朗核问题和伊拉克局势都即将面临新的临界点,伊朗试图在布什推出伊拉克新战略之际,找到缓和紧张局势的“接点”。(冯武勇)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盖茨 | 罗伯特 | 伊朗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