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学生尚无经济能力 透支消费该咋看?

  近日,记者在烟大校园里了解到,一种专属学生的信用卡———Young卡,已走进了大学的校园。据了解,目前烟台大学的大一至大三的本科毕业生和鲁东大学的研究生都可申请办理此卡。而这种卡办理手续特别简单,为此深受一些大学生的青睐。

  刷卡时很大方

  带来透支的增加

  “自从手里有了这张信用卡,真的是太方便了。”烟台大学的学生王刚(化名)跟记者一谈起信用卡,就掩饰不住自己对它的热爱和依赖。王刚告诉记者,他现在是烟台大学大三的一名学生,尽管自己不挣钱,但他的钱包里已有两张信用卡了。在日常消费中,凡是可以使用信用卡的,王刚都会不加思索地“喜刷刷”,并且还有点刷卡上瘾的感觉。

  王刚说,办理了信用卡后,他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家里每月给他700元生活费。男孩子在各方面花销都比较大,每月花着家里寄来的钱都要仔细算计着,以防过早透支,下半月就只能吃馒头咸菜了。可有了这张卡,大到自行车、电动车,小到洗发水、刮胡刀,凡是看好的商品,在身上钱不充足的情况下,王刚便用信用卡。王刚毫不掩饰地告诉记者,他现在很喜欢刷卡的感觉,也很享受这种预先消费的过程。

  王刚还告诉记者,毕业后他想留在烟台,所以大四的时候,他会先在大学附近租个房子,之后再找合适的工作。而租房子和置办生活用品,也得用不少钱,他还会继续刷卡消费。一想到未来的美好打算,他认为这都是托信用卡的福,“以前买贵的、买早就中意的商品要攒很长时间的钱,现在,想买就买了!”

  信用卡的透支功能

  让学子们既爱又恨

  记者在烟大采访时了解到,目前信用卡在大学校园里正迅速普及,像王刚这样的刷卡一族也越来越多。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身边的同学自从知道市区某银行在烟大设立了办卡点后,基本上都去办理了一张信用卡,现在不能说是人手一张卡,但也算比较普及了。这名学生还告诉记者,同学们之所以申办信用卡,除了方便快捷之外,主要是因为这卡能透支。

  王刚告诉记者:“我使用的信用卡大半时间是处于透支状况,我也非常喜欢信用卡的透支功能。”他称,办了Young卡已有大半年的时间了,他每月的开支也增加了不少。以前一个月花费700元就足够了,可现在由于可以提前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提前进行消费,无形中刺激了他的花销,也给下一个月带来了还款压力。现在平均算下来,他每个月的消费都在1000元左右,也就是说他平均每个月都会透支300元左右,面对透支,虽然有压力,可王刚却告诉记者,自己没办法控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使用信用卡的大学生都坦言,有了信用卡之后,生活费增加了不少,透支成了常事,接下来的还款成为最头疼的事。

  透支后的还款

  让大学生很头疼

  “虽然每月需要还款,但还是忍不住要刷,毕竟信用卡的功能非常好,它可以帮我解决生活中急需解决的难题!”因此,即使有了信用卡每月都要还款,但王刚刷卡时还是一点不手软。

  而烟大的小张则没那么轻松,小张告诉记者,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到头来不但忙活了自己,还给家里增加了负担。大学生毕竟不具备还款能力,但又不能欠银行的钱,欠了钱还得还利息。因此,小张一直也没有办理信用卡,她认为,有经济能力才能购买需要的商品,没能力怎么样也不能拿以后的钱现在来消费。

  小张还告诉记者,现在也有同学准备注销自己的Young卡。有的同学由于太能刷卡了,每月的花费严重超支,已经没法和家人交待了,所以准备注销了信用卡。

  预先消费给大学生们带来了还款压力,由于没有足够的还款能力,使得一部分学生不得不选择放弃使用信用卡,也有的同学无力还款已变得无所谓了,就等着银行扣滞纳金,之后什么时候有钱了,再一起还给银行,这样的学生也不在少数。

  学生刷卡悠着点

  专属大学生的信用卡一经银行在烟大推出,便受到了学生们的青睐。这些学生信用卡具有很多吸引大学生的优惠条件,如先消费,后还款、有一定的透支额度、一年刷卡几次就可以免去年费,最重要的一点是只要是本科二年级以上学生凭身份证及学生证就可以申请办理此卡,手续简单方便。

  但使用学生信用卡,也有很多弊端。据招商银行烟台分行的刘经理介绍,Young卡的透支期20-50天,这20-50天内是免息期,超过这个期限,每天的利息为万分之五。办理此卡,第一年免年费,若第一年刷卡超过6次,第二年的年费也免。依次类推,如果还款期内学生没有还钱,则需要交纳1%的滞纳金。刘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银行只面对烟大的本科生和鲁东大学的研究生办理此项业务,并且从去年开始,烟大的本科生已扩大到大一的学生也可办理此项业务,银行旨在为学生们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但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大学生没有与透支额度相适应的还款能力,每月的信用卡消费大都需要父母来埋单。信用卡虽使用起来极其方便,但透支消费的钱有时在免息期内很难还清,一般都是父母汇款帮助自己还钱的。

  要保留良好的个人信用

  以防未来受到影响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支行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大学生缺乏理财能力,使用信用卡易透支消费,并且无力偿还。因此大学生在使用信用卡时,一定要正确使用,保持良好的还款记录,因为信用卡和个人的信用息息相关,银行推出学生信用卡,肯定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同时通过信用卡独有的透支消费方式,不断培养大学生珍视个人信用的习惯,锻炼自我约束、理性消费的意志。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我市自04年底就建立并开始使用了个人信用数据库,学生持卡交易记录,还款情况都将直接纳入个人信用数据库中,而如果大学生恶意欠款,常常逾期还款,在个人信用数据库中将会影响到自己的个人信用。

  据了解,目前我市的个人信用数据库正在使用中,如果您有不良的个人信用,在以后办理找工作、办理贷款、出国等手续时,都将受到影响。

  所以,在此提醒大学生们,学生信用卡的确给学子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和时尚,但刷卡需慎重,千万不能恶意欠款,以防影响到今后的就业和信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刚 | 刘经理 | 学生 | 透支 | 大学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