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解读三百亿元的高速增长——来自宝鸡市报道

  这是一组振奋人心的数字:宝鸡工业经济已连续三年以百亿元高速增长。2003年,工业经济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之后,2004年再次创出历史新高,突破300亿元,站在了新的起点上。2005年又一次刷新历史纪录,突破了400亿元。

到2006年底,宝鸡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达504.8亿元,三年净增300亿元。

  解读这三年增加300亿元的高速增长,请看来自工业重镇宝鸡市的报道。

  改革重组盘活一批

  宝鸡是老工业基地,工业经济曾有过历史的辉煌,但在经济转轨时期,由于机制不活、包袱沉重等原因,工业发展一度陷入低谷。怎样打好攻坚战,解决国企改革与发展和稳定相统一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过战略思考,在构建和谐奋进新宝鸡中,首先提出了“实施产权制度改革”、“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改革目标。

  对优势企业,宝鸡的做法是,积极推进与国内外大公司的强强联合,促使其快速做大做强。宝鸡机床厂是宝鸡的优势企业,宝鸡市积极促进其与深圳佳合、宁夏大河等企业合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综合效益指标连续名列全国同行业第一。在改制重组的进程中,宝鸡市也把目标锁定在国内外知名企业上。宝光集团划转宝鸡市管理后,市上立即成立了工作组进驻企业,理顺关系,解决问题,促使其与全球500强企业之一法国施耐德电气公司成功合资。新成立的施耐德(陕西)宝光电器公司是施耐德在中国西部投资的第一个项目。近年来,宝鸡已先后引进日本住友、法国施耐德、法国威立雅、德国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及青岛啤酒、TCL、海航集团、徐矿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与宝鸡的国有企业实行了战略重组,大大加快了宝鸡企业与世界经济接轨的步伐。

  对产品尚有一定市场的企业,进行分立改制、分块搞活,实现新发展,是宝鸡盘活工业经济存量资产的又一创造。拿出困难企业中的优质资产与投资者合作,母体承担托管责任,职工既不买断工龄,也不推向社会。一度已停产半停产的陕西机床厂(双鸥集团),被省上列入危困企业名单,宝鸡市通过分立改制,将该厂机床制造部分与秦川发展集团合作,成立了格兰德机床有限公司,洗衣机制造部分与TCL合作,组建了白色家电生产基地,生产经营红红火火。

  支持外资、民资等各类资本对国有企业实施控股或整体买断,加快国企资本从一般性竞争领域退出,调整国有经济战略结构调整和布局,是宝鸡国企改革走出的又一招妙棋。宝商集团是宝鸡市首家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宝鸡市为促进宝商打造西部商业龙头,将持有的宝商集团全部国有股转让给全国500强企业海航集团。东岭集团是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市上大胆决策,支持东岭积极参与国企改革,先后对凤县锌品厂、宝鸡焦化厂等市县属国有企业实施兼并、控股和租赁,使这些企业摆脱了困境,东岭集团也发展成为全市首家年产值、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大企业集团。

  通过大刀阔斧的改制重组,宝鸡的大多数国有企业焕发了勃勃生机。目前,全市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民间资本,已完成各种形式的国企资产重组项目43个,投资额高达74亿元。经过大范围的改制重组,宝鸡工业的存量资产已被激活,逐步实现了与世界范围内的资本对接。

  招商引资新建一批

  为了不断扩大宝鸡工业经济发展规模,2003年以来,宝鸡市先后引进国内外、省内外招商项目2000多个,让近千亿元的资金流向了宝鸡,新建了数十家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工业企业,有力促进了宝鸡工业经济的产业结构调整。以宝鸡国家高新区为载体,宝鸡市不仅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住友、德国西门子、法国施耐德等世界知名的500强企业入驻,还使高新区的技工贸收入连续三年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而且通过招商引资,在宝鸡高新区建成了投资12亿元的金德宝鸡工业园、投资3.5亿元的蒙牛乳业宝鸡工业园、投资12亿元的宝鸡阜丰生物工业园、投资4亿元的宝鸡机床工业园。目前,投资17亿元的宝钛工业园、投资20多亿元的宝烟工业园以及华山车辆厂3万辆中轻型汽车生产工业园,正在高新区紧张地建设当中,建成后可新增产值100多亿元,从而使宝鸡国家高新区成为中国西部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区域。

  通过招商引资,宝鸡还兴建了投资5亿元的冀东扶风水泥有限公司,继而冀东又与香港海德堡合资,进一步扩大了产能。目前,徐矿集团投资1.7亿元组建的秦源煤业有限公司,青啤集团继重组宝啤后,又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5万吨纯生啤生产线项目,陕西龙钢集团投资2亿元的钢带项目,中苑生物科技公司投资1.8亿元的肌醇提取等30多个项目的相继建成和投产,已为宝鸡工业经济的高速增长聚集了极大的潜能,从而使宝鸡基本形成了以金德工业园为龙头的新型建材工业产业生产基地,以东岭集团锌冶炼项目为龙头的核心产业链,以秦源煤业为龙头的资源型产业集群。同时,以蒙牛宝鸡工业园、阜丰宝鸡生物工业园、河北华龙集团和河南斯美特食品有限公司分别投资建设的华龙日清食品项目,西安鼎尊投资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的陕西高校肉制品直供基地建设项目,海南三亚公司投资建设的华龙肉鸡屠宰项目,秦宝牧业肉牛羊屠宰与深加工项目,珠海金塑公司投资的万亩速生杨基地项目的落地,极大地优化了宝鸡的农业产业结构,增加了农民收入。

  目前,宝鸡市通过改革重组、招商引资建设,培育了一大批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以宝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蔡家坡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扶风、眉县、凤翔、陈仓、金台、渭滨等6个工业基地的快速建设发展为标志,已形成了各具特色、良性竞争、错位发展的新格局。仅蔡家坡经济开发区,目前工业产值已达40多亿元。

  优化环境挽留一批

  解读宝鸡工业经济的高速增长,感受最为深刻的还有宝鸡通过优化投资环境,挽留了一批国企在宝鸡的再投资,从而改变了过去“孔雀东南飞”的现象。

  市委书记姚引良回忆至此,动情地说:“067”离开宝鸡,使宝鸡人与航天城的梦想失之交臂,陕汽、陕齿的异地建设,引起了关心宝鸡经济发展人的深思。也许正因为如此,时任代市长的姚引良,就积极主持出台了宝鸡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在宝中省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全市干部树立为在宝中省企业做好服务的强烈责任意识和紧迫感,鼓励支持在宝中省企业在宝再投资,并就中省企业在宝再投资建设新项目、兴办新企业,制订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还就建立中省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解决中省企业项目前期立项过程涉及环保、规划、土地预审、供电、用水、煤、油、气、运的协调工作,以优化企业的经营环境。

  发展环境的优化,坚定了中省企业在宝求发展的决心,投资17亿元的宝钛工业园项目,投资24亿元的宝烟技改项目,以及长岭集团、烽火集团等企业的新建项目,均在宝鸡动工建设,有的已投入生产。就连前几年从宝鸡搬迁外地的海浪化工科技公司,看到宝鸡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也重新回到宝鸡,在高新区投资3亿元,开工建设了生物抗生素、生物除臭剂等生产项目。

  宝鸡通过改革重组,盘活了一批国企,通过招商引资,新建了一批园区,通过优化环境,挽救了一批国企再投资项目,从而大大提高了宝鸡工业经济增长的后劲。目前,工业经济对全市财政的贡献已达70%以上,并带动全市经济的快速协调发展。

  (韩启明 赵周荣 云献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源 | 徐矿集 | 姚引良 | 宝鸡 | 亿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