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二届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论坛 > 背景资料

清华学子刘海洋硫酸泼熊事件

清华学子刘海洋硫酸泼熊事件

清华一学子硫酸泼向黑熊

清华学子刘海洋硫酸泼熊事件

黑熊受伤的后背

清华学子刘海洋硫酸泼熊事件

刘海洋

  动物园的熊不能冬眠--对动物残酷的只是刘海洋?

  新华网上海06年3月10日电(记者肖春飞) 前不久发生在北京动物园里的大学生刘海洋硫酸伤熊案件,引起了各方关注,一些专家或媒体在探讨伤熊者的心理原因时,“恍然大悟”地发现他原来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虽然没有形之于文,字里行间却在暗示这样一种推理过程:硫酸伤熊是因为心理扭曲,心里扭曲是因为父母离婚。

  一些社会学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硫酸伤熊是父母离婚所导致的“推论”,反映了当今“单亲子女等于问题儿童”的刻板思维模式,令人担忧的是,现在社会公众舆论常常夸大父母离婚导致子女走上犯罪道路的影响,不少单亲家庭子女因此受到歧视。

  记者采访时得知,一些单亲家庭子女深受这种舆论影响,例如有的班主任把学生学业欠佳的责任都归咎于父母离婚,在家长会上武断地下结论说:“成绩不好的学生都是单亲家庭的子女”;也有老师在课堂上让父母离异的学生都站起来“示众”,公开他们的家庭隐私;还有教师在单亲家庭学生顽皮不听话时,奚落说“你父母不是好东西,你也好不了”。老师的这种“言传身教”,直接影响了同学的态度,导致一些离异家庭青少年陷入恶劣的舆论环境之中,个别学生由此而自暴自弃、厌学逃学。不久前某省一家民办幼儿园甚至拒收单亲家庭子女入学,并要求前来报名的家长签订一项“承诺不得离婚,否则幼儿必须退学”的荒诞协议……

  长期从事婚姻问题研究的上海市社科院研究员徐安琪说,实际上父母离婚对子女的负面作用,远非一些调查报告如论文、专著所强调的那么严重和直接相关,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对单亲家庭子女的偏见和歧视对孩子们造成远远超过父母离婚所带来的心理伤害。

  徐安琪通过分析近10年在《青少年犯罪研究》杂志上发表的定量研究文献,并对上海500名父母离异的孩子及其家长、班主任定量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婚姻破裂虽对学龄子女的生活福利、学业、品行、心理发展和社会适应有消极影响,但其负效应并非如一些学者所推测或传媒所渲染的那么严重,相反,不少孩子在家庭变故的挫折经历中成长、成熟。

  在对上海市500名父母离异的孩子的调查“父母离婚对孩子心理的负面影响”一项中,徐安琪发现无论是家长还是班主任认为孩子“自卑”、“孤僻”、“冷漠”等心理缺陷严重的仅在1-7%,“任性”、“自私”、“欺骗行为较严重”的占3-14%;班主任认为该离异家庭孩子与同学关系欠佳的仅为15.8%,家长认为亲子关系欠佳的只占1.2%,而90%认为子女与自己的关系很好或较好。

  她还发现,由于一些当事人离婚时孩子尚小,这些子女认为父母分手对自己的学习或情绪无影响的分别高达55.1%和49.5%,高年级学生的负面影响则稍大些。“刘海洋在他根本不懂事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所以他受到的影响应该是很小的。”

  “一些所谓的统计数据表明,离异家庭子女走上犯罪道路的比例高得惊人。其实并不是这样。”徐安琪通过分析《青少年犯罪研究》杂志上发表的定量研究文献,对北京、上海、河北等8省市1983名违法犯罪青少年的调查证实,即使一些少年犯曾生活在离异家庭中,但他们走上犯罪道路也未必与双亲的分手直接相关,如被调查对象父母离异的占6.4%,分居的有3.4%,再婚的为5.8%,其中父母离婚、分居以及再婚的少年犯,认为自己的违法犯罪与父母离婚、分居或再婚有“直接关系”的72人,“关系不大”的68人,其余为“没有关系”。也就是说,8省市1983名少年犯的违法犯罪与父母离婚(包括分居、再婚)直接相关的仅占3.6%,有点关系的为3.4%,比例非常小。

  这位知名的上海学者说:“经过长期的跟踪研究,我发现青少年犯罪的家庭原由,不应都归因于父母关系破裂本身,家庭教育资源的缺乏、家长自身行为的偏差、家庭成员间紧张的人际关系尤其是父母的严重冲突及亲子间的沟通障碍等,都对子女偏差行为的形成具有程度不同的负效应。”

  她认为,给单亲家庭子女贴上负面标签的偏颇的公众舆论之所以产生,一方面是由于根深蒂固的传统惯性作用,人们包括一些学者在社会心理、观念层面或在潜意识中把离婚和单亲家庭视作“另类”的成见长期存在;二是一些媒体和学者对部分离异家庭子女犯罪个案的夸大与渲染,“例如这次就把刘海洋案件往父母离婚上套。”

  徐安琪呼吁,为了离异家庭子女的公平利益,社会更应关注的是学校、社区如何赋予离婚者及其子女以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父母应如何减少家庭冲突对孩子的不良刺激以及如何保障子女的福利和弥补其心理创伤,此外,现在还应大力倡导学术研究的规范化和科学态度--对刘海洋伤熊一事后的简单推论,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海洋 | 徐安琪 | 清华 | 硫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