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我国边境跨国犯罪活动猖獗 小额贸易日渐萎缩


  《瞭望》文章:打击边境跨国犯罪

  在代号为“拔刺”风暴的查缴管制刀具行动中,广西警方摧毁了一个在边境线持枪、持手榴弹抢劫的特大犯罪团伙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王勉 李自良 徐家军

  《瞭望》新闻周刊不久前在中朝、中缅、中越等边境采访时了解到,近来一些边境地区境内外的不法分子相互串通,进行黑吃黑持枪抢劫、跨国偷盗、绑架拐卖人口等犯罪行为,严重影响边境群众生活稳定。

  跨国犯罪活动猖獗

  拥有10万人口的凭祥市是我国通往越南和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该市有中越边境线长97公里。记者在凭祥采访时看到,由于中越边境很多地方无天然屏障,除一些边民互市点和出入境口岸外,其余边境线几乎处于“有边无防”的状态,一些越方人员通过“便道”出入中国境内。

  2006年4月10日,广西崇左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称2005年10月24日,越南谅山省文郎县两个不法分子阮文山、阮文长非法入境到凭祥,并与崇左市宁明县人梁才宝勾结,将一位在凭祥市从事越南币兑换生意的妇女张莲骗至一深山中,趁其低头数钱之机,将其杀掉,并抢劫张莲四万多元人民币。抛尸现场离国境线仅30多米。

  广西崇左市公安局在进行的代号为“拔刺”风暴的查缴管制刀具行动中,清缴管制刀具6700多把、非法枪支39支以及数枚军用手榴弹和手雷,并摧毁了一个在边境线持枪、持手榴弹抢劫的特大犯罪团伙,一举抓获团伙成员17名。

  除抢劫外,不法分子还在中越边境黑吃黑。凭祥市友谊镇英阳村村民周寿运从越南走私回一批野生动物,走到中越边境9号界碑的地方,突然冲出4人掏出手枪,抢劫了周寿运的野生动物和现金。2005年4月,云南省陇川县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盗窃案,不法分子内外勾结,在陇川县姐乌乡、景罕镇先后盗窃摩托车33辆,所盗摩托车均销往缅甸洋人街、迈扎央。

  绑架、拐卖和强迫妇女卖淫的案件在一些边境地区市呈上升趋势,影响极其恶劣。中缅两国警方携手在云南省瑞丽市成功打掉了一个跨国拐卖90多名缅甸妇女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

  2006年7月24日下午,瑞丽市公安局接到缅甸木姐警方的通报:有一个犯罪团伙经常以介绍婚姻、找工作和到中国内地打工为名,将一些缅甸籍未婚妇女诱骗到中缅边境,并贩卖到中国内地,该团伙的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也谬、贝达温已经到达瑞丽市。缅甸警察总局派出的跨境犯罪侦查处打拐办负责人也随即赶到木姐,配合瑞丽警方办案。办案民警在第二天就逮捕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经查,自2004年以来,该团伙拐卖到中国的缅籍妇女多达90多人。其中大部分已被公安机关成功解救,并移交给了缅甸警方。

  跨国合作机制需完善

  记者了解到,公安机关为侦破跨国犯罪案件费尽心血,一些案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由于受种种原因限制,部分案件成为悬案。据介绍,打击跨国犯罪难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犯罪行为发生在两国境内,甚至跨越了两个以上的法律区域,因此,犯罪分子作案后,要么潜藏在边境地区,要么逃往国外,这给侦查带来很大难度。加之很多边境地区可以随便出入,且山多林密,犯罪分子作案后,公安机关很难进行追捕。

  第二,境内外犯罪势力相互勾结甚至融入国际犯罪浊流,他们多数利用熟悉的地理环境和人脉,在边境一线利用冲锋枪、手枪、大刀等武器黑吃黑,进行走私、贩毒、抢劫等。有的利用高科技手段,购买先进设备,雇用高技术人才,采取尖端技术和先进设备,与执法机关相对抗,逃避警方的监控。

  第三,犯罪活动更有组织性,策划周密,打击难度加大。与一般犯罪相比,跨境犯罪组织更加严密,他们事先经过策划,目标明确,犯罪形式复杂,手段更加凶暴,破坏性更加严重。

  鉴于目前跨境犯罪的严峻形势,有关人士建议应从以下几方面寻求对策:一是增强合作意识,完善协调机制。跨境犯罪之所以能够长期存在,就在于犯罪分子利用犯罪行为横跨多国、多区域,区域之间存在着法律冲突,合作机制尚未完全到位,防治手段仍有诸多疏漏的客观因素。因此,应从国家层面、从行业层面,探索建立一种简便高效、能够迅速处理日常合作事务的联络协调机制,实现跨境合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是严格边境管理,控制犯罪分子跨境作案的通道。在当前现实情况下,犯罪组织或犯罪分子在实施犯罪后,为逃避惩罚而跨境寻求异地躲藏的现象越来越多。内地的不法分子进行跨境犯罪后,千方百计潜往边境或境外隐蔽,境外犯罪分子也利用我国边境管理的一些漏洞,疯狂实施走私、贩毒、偷渡等犯罪。因此,有效遏止跨境犯罪必须进一步加强边境管理,出入境检查应该不断完善,以便有效控制犯罪分子跨境作案的通道。

  三是边境法规要尽可能司法互通。在打击跨境犯罪的合作过程中,各方法律之间的冲突和司法制度的差异,容易使有效的合作行为被延误,或者合作后受到种种非议。从长远来讲,可以考虑在各方平等协商、取得共识的基础上,各国应在某些领域、对待某些问题,尽可能使法律法规互通或相似,以便更好地打击跨国犯罪。□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柯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里 | 边境 | 贸易 | 口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