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禁摩开罚首日 摩托仍然活跃郊区城中村(组图)

  市区主干道摩托车几近绝迹,但记者巡城发现

  新快报记者 牟晓翼 李国辉 实习生 李凌云 宋涵 蓝晓静 李青 通讯员 交宣

  “对不起,您已经违反了广州市政府有关摩托车的禁令,现在需要对您的车作出暂扣处理。
”禁摩处罚措施昨日正式开始实施,昨日,市区各地交警纷纷展开了整治行动,查扣处理了一批违法上路的摩托车。

  昨日上午8时30分至下午4时30分,记者驱车巡城,行经天河、海珠、荔湾、越秀、白云五个城区,以及几个城中村和一些禁摩边界地区,发现市区主干道与城中村、偏远地区中的摩托数量明显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况———市内各主干道上的摩托车几近绝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地区则仍然活跃着大量摩托车。

  从昨日清晨开始,交警部门就出动大批警力进驻全市主要交通要道,对摩托车实施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打消了部分车主的侥幸心理。从昨日开始,违法上路摩托车一旦查处即被扣车,车主罚款最少200元,无牌无证或持假牌假证的车主还有可能被拘留。交警部门介绍,下一步有可能要求小区内停车场、摩托车保管站保安配合民警调查,发现有问题摩托车立即扣留。

  据统计,1月1日至1月10日,交警共出动警力6861人次,教育违法上路摩托司机14462人次,执罚摩托车违法行为4386宗,扣留1169辆摩托,其中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摩托车336辆、超期年审273辆。到昨日为止,全市已办理正规有奖报废6万余辆摩托车。

  记者巡城发现“冰火两重天”

  昨日上午8时起,记者也上路巡城,走在环市路、东风路等主干道上,发现摩托车几乎已经绝迹,连新港路这样离市中心较远的道路,也少见有摩托车出现。

  然而另一方面,记者在海珠区瑞宝乡等城中村内,发现了照开不误的大量“摩的”,特别是荔湾大坦沙岛,先天的交通不便使得“摩的”生意丝毫没有因为禁摩而减少;在一些禁摩区边缘地区、非禁摩区的摩托车数量更是明显增加。可以说,市区主干道和偏远地区的摩托车活跃程度呈现“冰火两重天”状态。

  主干道:交警严查摩托稀少

  8∶30-9∶30海珠区新港西路中大门前路段

  整整一个小时,在这一路段,记者没有看见一辆摩托车路过!原来,海珠交警大队昨日一大早就在该处及附近路段设立了查车点,至9时30分,已扣留了11辆摩托车。其中只有一辆涉嫌无牌无证,其余的大部分都是广州车牌,少数是外地车牌。9时50分左右,这些摩托车被统一运上拖车拖走。记者发现,被扣留的摩托车多数是从附近的城中村中开出来的。

  海珠交警大队黄姓负责人介绍,自元旦开始,他们就安排每天设点查车。此次整治行动,采取的是便衣与制服民警相结合的方式,发现摩托车即形成包围圈,迫使其停车接受检查。他介绍,从元旦至今,有个别摩托车冲卡现象发生,交警此时都会马上联系当地派出所协同将司机捉拿归案。

  城中村:交通不便需要“摩的”

  10∶00-10∶40海珠区西滘村

  一进入西滘村,情况大变样———村民开着摩托车在村内来来往往,还有一些“摩的”在搭客。10时15分,一名摩托仔搭着两名女子从村内向村口开去。快到村口时,司机发现前方有治安联防员,马上让两名女乘客先下车走走,走了一段路之后,再让她们上车。

  不过,当地的居民还是告诉记者,“摩的”确实比以前少了很多。“以前只要在村路口就能打到‘摩的’,现在很难了。”村民吴女士说,“现在我想到海珠客运站,不得不转趟公车。”

  一家超市的女老板坦言,她的生活成本随着禁摩提高了。“现在要出去办事,只有打的,因为公交车太不方便了,有些急事耽误不得。”她自己的一辆摩托车也再不敢放在超市门口,“准备过几天运回潮州老家去”。

  11∶00—11∶30海珠区瑞宝乡

  瑞宝乡内的摩托车仍然大行其道,一些“摩的”还停在固定地点等客。不过,一位广西籍摩托仔告诉记者,他的不少老乡同行已经转移了,他也只在村里做做生意,“上大马路怕被抓”。此时,一名中年男子过来和他讲价,见中年男子嫌贵,他解释:“现在禁摩了,有风险的,要涨价了。”

  13∶30—14∶15:荔湾区大坦沙

  在荔湾区大坦沙地带,记者发现这里摩托车比西滘村和瑞宝乡多得多,大批搭载着乘客的摩托车还在你追我赶。

  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大坦沙是珠江中的一个小岛,村内公共交通工具很少,村子北部更是连公交车都到不了。记者在沙角大街寻搭“摩的”,但一名摩托仔表示只愿意搭记者到公交车站,“不敢上大路。”他说,他知道广州禁摩了,但大坦沙这个地方特别需要摩托车,而且现在临近年底,“干一天是一天,至少干到过年”。

  交界处:一线之隔两种姿态

  14∶10—14∶30荔湾区窖口客运站

  窖口客运站位于广州荔湾区与佛山市交界处,是禁摩分界线所在地。以往客运站出口处摩的围聚的胜景已彻底消失,只有少数几辆摩托车在远处徘徊,还做一出副随时往佛山方向逃离的姿态。

  不过就在不远处的佛山市境内,摩的们则显得镇定得多,在车群中,还有不少挂着“粤A”牌的摩托车,其中一位粤A牌“摩的”司机说,他昨天上午特意把摩托从芳村开到佛山来搭客。记者假称要坐“摩的”到不远的广州境内的石围塘,他不愿意了,说:“我看你们还是‘打的’吧。”

  14∶50—15∶40白云区永康街—龙归—太和

  白云区永平永康街的情形和窖口客运站相似。这里紧邻作为白云区禁摩界线的同和路。记者昨日下午在永康街上巡了一圈,至少见到数十辆“摩的”在大街上搭客。记者经由新广从公路一路往北驶至龙归、太和等非禁摩区,只要是通往村内的路口,都至少有5辆以上的“摩的”在候客。
  图:昨天上午8时,芳村坑口地铁站,搭客仔仍然活跃,但为了躲避交警,在桥中央就开始下客。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禁摩单镜头

  为帮朋友车被查扣,车主却笑了:“终于充公了!”

  老李心里很清楚,昨天开始,再骑摩托车上路就面临被扣车的风险,但是早上9点左右,一位朋友非常着急地找到他,央求老李载自己到中大正门对面的公交车站坐公车。一向够义气的老李没有犹豫,爽快地答应了。

  可就在摩托刚拐上新港西路的时候,一辆警用摩托车一下子贴了上来,车上一名交警示意老李停车接受检查。老李的心“咯噔”一下:“这下完了。”刚到查车点,一名工作人员就上前来从他手中接过车把手,把他的车推到路边,和一排摩托车停在一起。

  老李说,当摩托车离开他的手的刹那,他忽然感到一阵莫名的轻松。他笑着从交警手里接过“牛肉干”,从容地面对记者们的“长枪短炮”:“朋友有难,我不能不帮,本来想交警不会那么勤快,谁知就这么巧呢?”老李滑稽的动作表情,惹得记者和围观群众都笑了。

  过了半小时,记者发现接受完处理的老李还在现场转悠,于是上前问他是否不舍得。“不舍得是有点,但总算是‘充公’了一回,终于可以不再提心吊胆了。”老李还是笑。老李是一名空调维修工,他说,今后只能骑单车上班了,这辆摩托车,他打算15天后领回它,然后托运回老家处理。
图:昨天,交警对上路摩托车都实施了扣罚措施。黄巍俊/摄

  (夏天/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禁摩 | 摩托 | 摩托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