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李先梓:有感杨振宁翁帆出书披露婚后生活

  近日科学出版社推出了《人间重晚晴:杨振宁翁帆访谈录》一书,该书描述了杨翁忘年恋的点滴细节,从不同角度描绘了他们结婚前后的生活。

  杨振宁又出书了,不过,杨振宁这次出的不是科学论著,而是与其他娱乐明星一样,展示出来的是自己与翁帆的“心灵历程”,没有半点学术价值,但娱乐价值将是非常的巨大——尽管出版方本来是专门出版科学论著的科学出版社。

  不知不觉中,大师轰动世界的忘年恋已经开始整整两个年头了,仔细回顾一下大师这两年的恋史经历以及媒体对他们的反应,我们不难发现,大师作为科学家明星的身份已经彻底让位于作为娱乐明星的地位,尽管大师仍然像以前一样赶场似地在各大学之间作演讲,发出一些类似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世界一流之类的言论,台下的翁帆仍然像以前一样含情脉脉和崇敬有加,但媒体好像更加关注翁杨之间的生活细节,譬如“十指紧扣”、“窃窃私语”、“相互偎依”什么的,大师及翁帆对媒体的“长枪短炮”,也由刚开始的拘谨,变为后来的适应甚至欢迎,由刚开始的低调变为后来的高调。翁杨之忘年恋已经由当初带有被动和无奈意味的前娱乐化时代,进入了带有主动和寻求意味的后娱乐化时代。

  后娱乐化时代的大师忘年恋具有什么特点呢?除了高调接纳娱乐化的报道之外,翁杨二人还表现出了相当强的娱乐明星的共性,如频繁出入公共场所,联合接受媒体采访,联合在报刊上刊登文章,自曝生活细节,变得敏感并喜欢与人展开论争等等。譬如去年情人节的时候,有个叫路平的香港评论人发表了一篇《浪不浪漫》的文章,说中国的“老少配”是常规的遵循者,不是顽勇的叛逆者;“老少配”并没有跳出儒家文化所遵循的模式,其婚恋过程既不惊世、也不骇俗。不料该文却引起了大师夫妇的极为不满,翁杨两人立即联名刊文《我们是天作之合》,声明自己“没有孤独,只有快乐”,“我们认为我们的婚姻是天作之合”,认为路平的文章“缺少的是阳光、是希望、是同情、是爱”,并要求对方道歉,等等。其实“浪漫”一词与幸福一样,是一种感觉,自己感觉到就行了,何必在乎别人怎么说呢?况且路平未必就是专指自己,但杨氏夫妇却反应相当激烈,其捍卫“浪漫”的结果使得事件本身越来越不再“浪漫”,甚至上升到道德层面去了。这则著名的“娱乐圈外的娱乐事件”,充分表现出了处于后娱乐化时代的翁杨二人的娱乐大众、满足自我的娱乐明星心态。

  现在,《人间重晚晴:杨振宁翁帆访谈录》在浓重的娱乐氛围中隆重出版了,而且,翁杨二人日益变得“浪漫”了。但后娱乐化时代的大师却显然难再拥有新的科学论断,尽管时时一语惊人,譬如“中国高校对中国发展作出的贡献远远要比美国最好的高校对美国作出的贡献大”,等等,但难免招来一片讥诮之声。看来,后娱乐化时代的大师也有不够“浪漫”的时候。

  新闻链接

  杨振宁翁帆首次出书 披露婚后真实生活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振宁 | 翁帆 | 翁杨 | 路平 | 娱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