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方时空网络版 > 东方时空-时空连线

山西大同市居民楼发生爆炸 住户仍心有余悸(图)

山西大同市居民楼发生爆炸 住户仍心有余悸(图)

爆炸现场

  《时空连线》2007年1月17日

  ——大同民宅爆炸追踪

  主持人(董倩):

  1月15号上午九点左右,山西大同市的一个居民楼发生爆炸,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多人死伤,这样的一个事故到底是怎样发生的?现场的救援情况又进行得怎么样了呢,请看我们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刘庆生 记者:

  观众朋友,现在是1月15号的晚上12点钟左右,我现在是在山西省大同市清开北路龙港苑小区,就在今天早上的8点57分左右,这个小区的15号楼发生一起爆炸事故。

在现场,我们看见爆炸的威力非常巨大,爆炸不仅造成了15号楼西侧六层房屋的全部坍塌,而且爆炸的冲击波还摧毁了相邻两栋房屋的几乎所有的玻璃和防护网,据了解,截止到目前,这次爆炸共造成了三人死亡,六人受伤。

  解说:

  记者到达现场时,距离爆炸发生已经过去了15个小时,虽然已经是深夜,但仍然有救援人员在现场做着清理工作。而提起不久前发生在自己家里的这场灾难,许多住户仍然是心有余悸。

  田丰 大同市龙港苑小区居民:

  我一起来,刚一起了床到卧室门口,就听咣地一下,我跌倒了,就不知道了,光听到咣地一声就不知道了。后来我老公起来,具体是后来他跟我说,把我叫醒,他还骂我,说响个炮还把你吓成这个样。

  解说:

  很快田丰和她的丈夫就意识到,这可不是有人在放鞭炮,而是一场爆炸事故。

  田丰:

  后来他给我抓了几件衣服,穿上就把我给拉下去了,拉到楼道下不去了,我家防盗门被炸到家里边了。爬着下去了。

  解说:

  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这次爆炸的冲击力非常大,发生爆炸的15号楼三单元西侧有多层楼房被完全炸塌,支离破碎的混凝土、钢筋、砖块以及楼房内住户的家具等被炸得到处都是,而其周边的几栋楼也被殃及,很多人家的窗户玻璃被震碎,有些铝合金塑钢窗甚至也扭曲变形了。

  大同市龙港苑小区居民:

  咣地一声,他们说两声,我就听到一声咣地一声一炸我就跳下地了,这个东西就从这窗户伸出去的衣服架,都打坏了好几个衣服架。

  解说:

  事故发生后,大同市立即启动了紧急预案,十分钟左右,救援的大部队就赶到了事发现场。

  王政 大同市公安局消防支队支队长:

  当时这个现场就是这个楼的整体一个楼道的一面,全部坍塌下来了,就剩一楼的四面的墙,特别是上面非常危险,有些水泥预制板没有完全断裂的预制板在空中吊着,当时现场里面到底有多少人,是个什么情况,怎么发生的爆炸都不太清楚,我们都不清楚。

  解说:

  情况不明给救援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现场指挥人员立即开始制定相应的救援方案。

  王政 大同市公安局消防支队支队长:

  作为我们来说,救人是第一要务,先搞清楚人,所以我们分了四个组,一个是现场侦查组,还有一个就是社会组,跟小区的物业联系搞清楚这些住户的身份,家里面有多少人,再一个就是现场组织抢险组,还有一个特种器材使用组,搜救犬,生命探测仪,包括我们消防坦克,全部都有。

  解说:

  截止到记者采访的时候,这次爆炸共造成了三人死亡,六人受伤,目前这六名受伤人员已经被送到了大同市第三医院和第五医院进行救治。

  王迎宾 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

  来到我们医院以后,有四个病人,有两个病人比较重一点,住入我们的外科病房和骨科病区,还有两个病人就是皮肤小的擦伤,我们让病人留到我们观察室观察。

  解说:

  据记者了解,六名伤员中有一个人伤势比较重,目前还在第三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杨玉彬 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ICU主任:

  目前这位患者是双下肢骨折,肺有挫伤,胸腔又失血,失血性休克,我们全力在抢救失血性休克,病人病情非常危险。

  刘庆生 记者:

  龙港苑是大同市的一个商品房小区,发生爆炸的14号楼和与它相邻的15号楼和16号楼,都是在2004年开始修建,2005年的11月份交付使用,2006年的4、5、6月份经过装修之后,大部分住户才刚刚搬进来,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新的住宅楼。那么这三栋楼一共涉及到住户是140户,爆炸造成了15号楼的主体结构损坏,但是14号楼和16号楼的主体结构并没有受到损害,只是门窗受到了一些损坏,但是也没法居住了。现在这140户居民都已经被市政府安置到市里的两个宾馆进行集中的居住。

  邢军 大同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情况下,我们把小区的周边群众进行了安全疏散。

  记者:

  疏散了多少人?

  邢军:

  基本上15号楼、14号楼、16号楼的群众全部进行了疏散。就是可能影响他们的安全问题,可能在这个区域有安全隐患的群众全部进行安全疏散。

  解说:

  1月16号上午在爆炸现场,记者看到不少住户已经回到了自己家并开始了清理。

  居民:

  您看吧,全碎了。

  记者:

  这边的玻璃都碎了。家具都已经被清空了,地上全是碎玻璃,这个应该是窗框。

  大同市龙港苑小区居民:

  我们在广和住着呢,政府把灾民都安置到那儿了,昨天晚上就安排到那儿去了,吃住都在那。

  记者:

  都是政府买单?

  居民:

  政府买单,这回政府这方面处理挺好的,事后处理的也挺好的。

  大同市龙小港苑小区居民:

  住吃全部安排,挺好,住的都是那个标准间,昨天我们去,基本上都住满了。

  解说:

  除了抢险救援之后,从16号开始,大同市房产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还开始对房屋受损情况进行鉴定。

  杨设 大同市房产管理局局长:

  我们指挥部给了我们两项任务,一个就是这次爆炸房屋受损情况的鉴定,鉴定究竟能不能住人,第二项就是根据我们的鉴定情况,进行及时的维修,现在我们的人已经全部到位,能修的马上修,我估计今天(1月16日)就能修一部分,老百姓能住,我估计再有4到5天,全部能修好。

  解说:

  而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事故现场,并开始逐家逐户对居民的财产损失情况进行登记。

  刘方茂 大同市民政局副局长:

  根据这个爆炸的情况,我们民政局成立了两个小组,一个小组就是住户进行核查,一个核查小组,第二个有六家重点户,这六家重点户损失比较严重,东西都搅在一块了,我们成立一个小组对这六家住户进行登记。我们在登记的同时和核查的同时,要把群众的思想工作做好,稳定他们的情绪,不让他们的财产受损失。

  刘庆生:

  我们现在正在发生爆炸的核心现场,那么我的身后就是15号楼的3单元,大家可以看见三单元东侧的这栋房子主体结构还在,但是西侧所有的房屋已经完全坍塌,变成了一堆废墟,不少预制板还就这样悬在半空当中,现场还是非常危险的。那么在废墟上,有些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清理工作和勘察工作,他们是公安系统的同志们。

  记者:

  那么现在这个事故发生之后,可能大家最关心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到底是什么造成这起爆炸事故?

  邢军 大同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这起突发事件,国家公安部的专家和省公安厅的专家以及搞这项工作的专门工作人员,正在调查了解之中,事故的原因正在有序的调查之中。

  主持人:

  灾难就这样在人们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发生了,这样的一次爆炸给当地的人员和财产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那么人们一直在议论纷纷,这样的一起事故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是人为破坏还是说燃气的泄露,还是说有什么其它的原因。目前公安部门已经把能够搜集到的这些物证进行检验,估计过不多久就能有一个明确的答复,我们的节目也会持续关注。

  好,今天的《东方时空》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军 | 刘庆生 | 爆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