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确保政令畅通哈尔滨市执法监察工作四年回眸

  陈武 任关民

  2003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执法监察项目471项,发现违法违纪线索205个,立案查处17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48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9人,提出改进工作意见827项,协助有关部门整章建制1136项,纠正退还违纪资金835.58万元,为国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3222.60万元。

  开展效能监察 行政机关办事提速

  从2003年起,哈尔滨市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目标,从健全制度,规范行政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入手,先后制定了《哈尔滨市行政效能监察规定》、《哈尔滨市行政效能投诉处理办法》、《哈尔滨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七条禁令”》等制度。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勤政廉政工作规范,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2006年在市直机关全面启动了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度,对两个市直机关领导的“无为”问题实施了问责。

  市纪委在市行政效能监察中心和各区、县(市)纪检监察机关设立了22部行政效能问题投诉电话和1个网上投诉信箱,并在媒体上公布,对行政效能方面的投诉进行受理和查处。截至目前,共受理行政效能方面的投诉602件,办结586件,提出整改建议46项。先后对8区、11个县(市)、112个市直部门的580个窗口单位进行了明察暗访,并对3个区、13个部门和单位的整改情况逐一进行了回访。全市政法系统对近年来办理的18.6万件各类案件进行了清理检查,对存在问题的6510件案件全部进行了纠正,对259件执法不公的案件进行了通报,追究154名干警的责任,其中138人受到纪律处分、11人被通报、5人已被开除。

  专项监督检查 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通过对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和全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150项工程存在审批超时限或体外循环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整改建议。连续两年与市建委、市规划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检查在建项目1641项,共查出380项工程不同程度存在违法违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共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322份,停工整改139项,罚款280.99万元。对违规比较严重的207家单位进行了公开处理。查处了建设领域违法违纪案件6起,受到党政纪处分6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96万元。

  ———整顿和规范土地市场秩序。会同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开展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全市以招、拍、挂方式出让土地90宗,共收取土地出让金19.7亿元。严肃查处了土地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对原道外区松北镇违规审批宅基地、五常市兴盛乡乱批乱占土地等两起土地违规问题进行了调查。对涉及的12名责任人已处分两人,其他10人正在处理中。

  ———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对五常市红旗乡新立村无证采矿及干部参股办矿问题和哈尔滨市天恒山某砖厂非法开采黏土矿问题进行了调查,目前国土资源部门已对五常市红旗乡新立村非法开采人员实施了处罚。

  ———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与市建委、发改委、财政局等单位对黑龙江省恒运房地产开发公司等232家单位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了处罚。同时督导和检查用工单位开设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专户16户,敦促92家建设单位缴纳农民工保障金2938.37万元。

  追究行政过错 保护企业群众权益

  行政过错不仅影响政府形象,更会损害企业和群众的合法利益。市纪委监察局认真开展此项工作。到目前,已完成省、市和本级交办调查事项27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2005年2月1日,某区村民投诉村委会拒绝付给他征地补偿款,市纪委监察局即组成调查组对现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村会计等3人所掌握的情况进行了解,查阅了该村2001年至2004年有关财务账目,发现了该村在发放农民土地补偿费中的工作疏漏和现任村委会主任对村民反映情况不管、不理的错误做法,责成镇政府对这一问题立即纠正,切实保护了农民的合法利益。

  2005年,一名人大代表举报某公安分局刑警一中队超越职权、违法办案问题。调查发现,该中队罗某某等人,不仅存在超越职权、违法办案问题,而且还有违规使用、留置罚款的问题,严重损害了公安机关的形象。在对罗某某等3人给予行政处分(罗已被清除公安队伍)的同时,将其违规办案所罚款项15000元上缴财政部门,并要求市公安局以此为反面典型,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一次警示教育,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尔滨 | 问题 | 进行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