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警乘坐直升机搜索“东突”分子

  自1990年至2001年,“东突”恐怖势力在中国新疆境内制造至少200余起恐怖暴力事件

  “击毙恐怖分子18名,捕获17名。”1月8日,新疆公安厅发布消息称,1月5日,新疆警方在南部帕米尔高原山区摧毁了一个恐怖分子训练基地。

“这是历年对‘东突’组织的打击行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专家称。

  枪声响过之后,记者深入帕米尔高原的叶尔羌河谷地,真实接触那简陋路卡边搜寻恐怖分子的维汉警民。对恐怖分子的搜索还在继续

  从喀什出发,沿G315公路向英吉沙、莎车、叶城、阿里方向行进,车子不时被路卡拦截停下来,接受一次次的检查。手持微型冲锋枪的警察将枪口斜冲着天空,身着迷彩服的检查人员整齐地站成一排,有次序地对每部通过的车辆进行检查。

  “你们要去哪里?把证件拿出来。”当正要通过又一个路卡的时候,一位维吾尔族警察拦住了去路,“不要再往前走了,再往上走就是前几天发生围剿的地方了。”

  “我们从去年底就接到了命令,周边等县的公安干警都集中向这里集结,对库斯拉甫组成了数层包围。”拦车检查的莎车县公安局刑警队警察艾买提江·沙乌提说,“我们把包围圈合拢后,1月4日,武警从喀什乘坐三架直升机上去的。”

  库斯拉甫是一个只有2000多人的乡,1月5日的战斗结束后,残余恐怖分子作鸟兽散。“有一个跑到了这个村子,被我们抓住了”,艾买提江抬手指了下村庄四周的大山,“那上面人站不住的,冰冻了,他们想逃,只能从这条路上过。我们这边又抓住了8个,喀群乡4个,霍其拉甫乡3个,其他地方还抓了1个。”

  12日15时,一架直升机飞向泽普县方向,两架飞往喀什方向。那是往山上补充给养的返程飞机,山上的搜索围剿还在继续。“东突”势力正在加紧整合

  学术界已经认同的“东突”起因是“受历史上泛突厥主义影响”。有学者考证指出,突厥是历史上的一个游牧民族,曾在中亚一带建立了东西两个突厥汗国。19世纪,欧洲地理学家开始使用这个名词,并把所属的范围扩大——中亚的俄国部分成了西突厥斯坦,而中国新疆(主要是南疆)被称为“东突厥斯坦”。泛突厥主义从上世纪初开始传入新疆,到民国初年略具规模。“‘东突’分子目前主要有两个活动中心。”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所所长潘志平说,一个中心主要集中在德国、意大利,美国近年也暗地支持“东突”分裂分子;另一个是在中亚,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中亚各国独立初期局势混乱之机,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等国先后出现。他们一般是处于地下状态。

  热比娅曾号称“新疆女首富”,1999年8月13日,她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新疆司法机构刑事拘留,2000年3月10日由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年。

  在2005年“保外就医”时,热比娅仓促出逃到了美国。“她是个民族主义者,在新疆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在维吾尔人中有影响,美国人喜欢她。”潘志平说,“东突”势力在境外正在加紧整合,即将进入“热比娅时代”。

  境外曾有4股“东突”分裂势力,西亚的艾沙集团,欧美的艾尔肯集团,中亚的莫合里索夫组织,南亚的买合苏木组织。四个集团产生了五六十个分裂组织和机构。

  但热比娅的出现让这个局面有了变数,使境外50多个“东突”组织进入到了又一次重新盘整的时期。不管是主张将新疆问题国际化的“温和派”,还是主张通过“圣战”采取“暴力建国”手段的“暴力恐怖派”,都正在试图寻求各派的妥协和联合,这是境外“东突”势力的趋势。“东突”恐怖活动罪状

  1990年清明节期间,恐怖分子冲击了巴仁乡政府,6名武警战士被杀死。这是一个信号,是进入90年代后第一起,也是新疆解放40年最严重的一次武装暴乱,之后,恐怖活动在新疆全境时有发生。

  伊宁市有一条著名的“汉人街”,可是,这里却没有一户汉人居住。1997年震惊中外的“2·5”事件发生时,“汉人街”成了封锁线。总共有7人倒在骚乱分子的棍棒下,200多人受伤。

  在伊宁暴乱之后,乌鲁木齐又发生了汽车爆炸事件。刀郎歌中唱道“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八楼是乌市的一个地名,炸弹在与八楼间隔一站的西北路被引爆,二路汽车上的乘客散落如歌中的黄叶。

  据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白皮书称,自1990年至2001年,境内外“东突”恐怖势力在中国新疆境内制造了至少200余起恐怖暴力事件,造成162人丧生,440多人受伤。

  伊宁暴乱后,新疆派出了18000多名党政干部,组成了583个工作队、2000多个工作组,奔赴新疆的18个重点县市进行“集中整治”。打击很快见了成效,1999年开始,“东突”势力一下子进入到了被学术界称为的“蛰伏期”。

  “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东突’势力在新疆境内的恐怖暴力活动又有抬头的趋势。”一位研究者透露说。与分裂分子争夺思想阵地

  1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一次会议上讲到,要在近期内对境内“三股势力”加紧打击。

  所谓“三股势力”,就是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国际恐怖势力。“三股势力”各自的表现形式虽有所不同,但本质并无根本不同。他们从一开始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们以宗教极端面目出现,以“民族独立”为幌子,一方面制造舆论,蛊惑人心,一方面大搞暴力恐怖活动,破坏社会安定。

  与分裂分子争夺思想阵地,这已是新疆官方意识到的一个重点。“要让年轻人产生三个认同,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为共同的祖国。”潘志平最早向自治区党委提出了“三个认同”教育,后来被写进了自治区开展“三个代表”学习的材料。

  潘志平对新疆的形势充满信心,他认为,残余的恐怖势力并不能对新疆的建设构成太大危害。这是大多数新疆人所持有的观点。“认为新疆到处是爆炸恐怖活动,或者认为新疆已经没有一点不和谐音调,都是对新疆的误读。”(据《南方都市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志平 | 东突 | 新疆 | 势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