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体检结果让他绝望得想写遗书

  专家认为:目前癌症高发病率低治愈率,与“恐癌”有一定关系

  本报记者 杨清

  早报讯“看了早报的报道,我太有感触了,我就是肿瘤标记物体检的最直接受害者。”昨天本报《广州专家喊停的C12,杭州大医院没在用》的稿子见报后,引来不少读者的共鸣。

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杭州没有C12检查,但一些医院仍在健康人群体检时推荐检查肿瘤标记物,他前年体检时有项肿瘤标记物显示阳性,结果胆战心惊过了一年,直到现在才慢慢走出阴影。

  检查结果让他想写遗书

  31岁的马先生在杭州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家庭、事业都小有成就,身体也可以用健壮来形容,有什么小毛病基本不用上医院,过两三天就好。

  “2005年12月,王均瑶因大肠癌去世,一下子刮起一阵体检热,我和几个朋友就是在那时候去医院做了一套全面体检。”马先生选的是一套价值3000多元的贵宾体检套餐,里面包含7项肿瘤标记物检查。一周后,护士打来电话:肿瘤标记物C724指标为阳性,这意味着,马先生有可能是某种肿瘤的高危人群!

  “我当时整个人都呆了,根本没心思出差,立即回医院拿体检报告。”医生告诉他,他的C724结果超标4倍多,有可能存在胃癌!

  听了医生的话,又联想到胃的确偶尔会不舒服,马先生一下子绝望到极点:这么年轻竟然得了胃癌?怎么跟父母、妻子开口?孩子这么小没了爸爸怎么办?后事怎么安排……

  “你们真的无法体会我当时的心情,万念俱灰,就差写遗书了……”一个月里,马先生瘦了10多斤。

  一年辗转杭州上海各大医院

  虽然医生跟他解释,只是说明存在胃癌的可能,但这还是打乱了马先生原本幸福、规律的生活。

  “浙一、浙二、省中、省肿瘤、邵逸夫、市一、上海一些医院,所有关于消化道方面的权威专家我都找了,差不多每一两个星期就要去一趟医院。”马先生先后做了两次胃镜、一次肠镜、肺部CT、B超、肝胆胰脾等多项检查,C724又去复查了两次,结果均显示仅仅有一点胃炎。

  “我看的全是专家,每次挂号费就要100元,所有的检查费用加起来早已上万元了。”虽然不少专家劝告他,C724检查没有明确诊断意义。“但既然做了这个检查,结果又是阳性,面对可能存在的概率,你说我怎么能像没事人一样呢?”马先生的妻子也跟着他受累,每次检查结果没出来前,她的心都揪着。

  小毛病都让他吓青脸

  “之后,稍微有个感冒,我就想是不是肿瘤细胞转移了?然后马上去医院。”去年五一节,马先生发现大便习惯改变了,马上跑去做肠镜;6月份背部痛,他又怀疑肿瘤转移了;9月份一次感冒,也把他吓坏了……

  “我真的时时处于惊恐中,最后不得不去看心理医生。”在辗转看病过程中,马先生也结识了好几位“病友”,都是某项肿瘤指标为阳性,大家东查西查都没发现什么问题。

  最后,一位专家劝慰他,在没有任何办法确诊的情况下,先安静地过两年,如果存在胃癌的话,两年肯定会发作。“现在已经过了一年多,我身体仍没事,慢慢走出阴影,但完全走出是不可能的。”

  “恐癌”是种心理疾病

  “虽然马先生整个生活节奏被打乱,与尚未成熟的肿瘤标记物检查有着直接关系,但这也反映了目前社会上大多数人存在‘恐癌’心理。”杭州市七医院心理专家分析指出,心理素质对一个人的生理健康存在极大影响,老觉得自己得了某种病,一天到晚神情恍惚,最后极有可能真的引发这种躯体疾病。专家指出,不可否认,“恐癌”的存在,与目前癌症高发病率和低治愈率分不开。

  “癌症治疗,三分靠药物,七分靠心理。”长期接触癌症病人的杭州市四医院肿瘤化疗科副主任丁纪元指出一个事实,那些存活时间较长的癌症病人基本上都生性乐观、心理健康,“自己吓自己,再健康的人也经不住的,保持健康心理最重要。”(18107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体检 | 肿瘤 | 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