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怀宁县品牌战略让农业生产“破茧化蝶”

  目前注册商标的农产品有30个,涉及的龙头企业达120多家,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为38

  %如何让有限的土地产生最大的价值,同时挖掘和释放农业潜能?怀宁县在推进城乡统筹过程中充分地认识到,以质量为基础的品牌是农副产品迈向市场的通行证。

他们通过政策扶持和技术指导,如今拥有30个被广大消费者认知的“草根”商标,其中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名优农产品称号的有6个,涉及的龙头企业达120多家,带动农户13.2万户,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为38%,真正地使得农业生产“破茧化蝶”。

  “品牌战略”看似工业经济的专利,但将其应用到发展农业上,其威力同样不可小觑。为此,该县一方面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引导农民以基地及龙头企业为依托,走合作化道路,并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农村新型经济模式,把企业与农民、生产与分配、市场与效益有机统一起来,全力打造品牌农业;另一方面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凡本县农产品及其加工品商标获著名商标的,县财政进行专项奖励。工商部门在实施品牌战略过程中,以商标文化推进计划为主要抓手,热忱帮助企业或自然人的产品确定商标名称,指导图案设计,及时申请上报;农业部门则着力提高农副产品的质量,通过聘请农业专家授课、举办专题讲座、发放科技书籍、田间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对粮食生产基地、无公害蔬菜基地及省级标准化淡水养殖基地的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培训内容涉及选种、施肥、浇灌、消毒等各个方面;此外,他们还派驻科技特派员跟踪服务,从土壤成分的检测到施肥和药量的监督控制,从生物农药的推广到产品农药残留的测定,全程提供一条龙服务,这些都为打造经典的农业品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稼仙”牌大米、“独秀”牌皮棉、“顶雪”牌贡糕等,这些都是该县在外叫得响当当的农业品牌。其中安徽稼仙米业集团开发的“稼仙”系列大米,被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指定为“名牌产品”,被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指定为“免检产品”,获准使用“绿色食品”标志,自创牌以来,年销售大米均在15万吨以上,带动农民增收近千万元;2006年,该县的“皖山”牌野葫芦籽、“润香”牌一级菜籽油又获得国家绿证中心A级绿色食品认证,同时通过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认定的面积达9.1万亩。(钱续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业 | 北京农.. | 雇主品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