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夏菊花:杂坛菊花永飘香(艺坛人物)(组图)

夏菊花近影

夏菊花年轻时表演《顶碗》

  同夏菊花坐下来交谈,是在京城的一个黄昏,晚上8时她还要赶回武汉,她居住在那里。她的日程排得很满,这次她是来京参加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改制成立仪式,她说,作为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对这种有益于事业发展的新事物要表明支持的态度。之前,夏菊花担当评委会主席的武汉杂技节刚刚闭幕。她自称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可是坐在笔者面前的这位69岁的“老太太”一点老态都没有,戴着茶褐色眼镜,头发梳得整齐有型,神采奕奕,毫无倦容。
到底是一种什么力量让年近七旬的夏菊花四处奔波而不知疲倦呢?随着交谈的深入,她身上的这种力量渐渐感染了笔者,激励着笔者。

  杂技是最爱

  中国杂技有3000多年历史,它表演细腻,刚柔相济,不仅给人美的享受,更传达出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启迪人自我超越。夏菊花认为:“这种中国品质和精神是我们杂技长盛不衰的动力!”就如外国媒体评论的:看了中国杂技,感到中国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这些年来,杂技是走出国门最多、也是赢得国际荣誉最多的艺术门类。”谈及中国杂技的现状,夏菊花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杂技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走出国门进行文化交流的文艺类别,那是在1950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杂技艺术仍然是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排头兵,在海外演出很受欢迎。”从艺六十余载,自1981年担任杂协主席,20多年来,夏菊花看着中国杂技一点点壮大,毫不讳言杂技是自己的最爱。说杂技,她就像在谈论自己的孩子,关爱呵护而又责之甚严。据她介绍,中国杂技在国际赛场上屡获殊荣,20年来,我们获得的国际金奖就有100多个,摘取了国内外几乎所有顶尖杂技赛事的最高奖牌。中国被誉为“世界杂技大国”、“世界杂技金牌储藏库”。

  “当前,杂技艺术的发展势头非常好,大家都在琢磨着创新,而杂技的生命就在于创新。不过创新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得有扎实的基本功,就像大树一样,根扎得深才会枝繁叶茂。”夏菊花对此颇感欣慰。她特别赞赏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编排的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用杂技的形式来诠释经典芭蕾,这是杂技界了不起的创举,也是对今后杂技发展有启发性的新气象。”

  当然,对于存在的问题,夏菊花了然于胸,也毫不回避。她表示,中国的杂技团体如何参与国外演出,将会得到进一步管理、规范;国家级、省市级和民间各团体的演出,每一层级都应有相应的价值和价位;还要建好演出经纪公司,进行市场化的科学运作,不能互相压价、自相残杀。“海外演出第一位的是要注意国格、人格,节目质量也必须精益求精,演出要展现当今中国人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这样才有生命力。”杂技一直被认为“国内开花国外香”,对此,夏菊花表示会进一步拓展国内演出市场,大团、小团均衡发展,对弱小演出团体给以支持帮助;此外,也要通过“送杂技下基层”等活动,让更多的老百姓感受到祖国杂技艺术的魅力。

  “走过黑暗的人更珍惜光明”

  夏菊花反复强调:“我们国家如今经济发展,国力增强,年轻演员一定要珍惜这个时代,把握好这个时机!”她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家里穷,无奈进“夏家班”练杂技,闯江湖卖艺,勉强维持生存,到处漂泊,没有安全感,哪有心思创新节目?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给文艺工作者提供了这么好的发展平台,大家才有精力追求艺术创新。

  “走过黑暗的人才更珍惜光明!”夏菊花说,自己当年唱着“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开始了新生活,她定居武汉,学认字,读《黄继光》、《刘胡兰》、《赵一曼》、《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人物故事,想到:英雄为了建立新中国生命都可以牺牲,自己练功吃些苦又算得了什么?

  1952年,夏菊花在去朝鲜前线慰问演出的选拔中落选,让她意识到“没有拿手节目,是上不了台面的”,于是,就更加刻苦钻研杂技技巧。别人说做不到的,她偏要练出来,渐渐地在顶碗上有了突破。1954年,她首演的《柔术叼花》拍成电影,风靡神州。一位上海观众写信说:“你演得真美,给我们带来了精神食粮。”这让夏菊花对杂技有了新的认识:自己居然还能够给别人带来精神食粮,她无比兴奋。1954年,她终于凭借《柔术叼花》随团去朝鲜为停战进行慰问演出。一位老大妈看后,非要摸摸夏菊花有没有骨头,问她是不是经常喝醋,要不身体倒翻过来咋像叠被子似的?

  随后,夏菊花利用自己柔术的特长,对杂技《顶碗》加以改革创新,创演了“双层双飞燕顶碗”、“双层双飞燕拐子顶顶碗”、“单层单飞燕拐子顶脚夹碗”等一系列高难技巧。1957年,《顶碗》在莫斯科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杂技比赛中获金质奖章,国外媒体称夏菊花为“顶碗皇后”。那时候,她曾经率团赴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友好访问和演出,一年有大半年在国外忙碌,笑称“一眨眼就长一岁”。1995年9月,苏丹共和国总统巴希尔到武汉授予她苏丹艺术、文学与科学荣誉勋章。此外,她还获得过阿富汗政府独立勋章、柬埔寨一级艺术勋章、巴西国会勋章等,被誉为“杂技外交家”。

  人大代表 八届“元老”

  自1964年当选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至今,夏菊花已连续8届走进神圣的人民大会堂。她是第三至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岁月沧桑40多年,夏菊花深有感触:“过去,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是学习多、受教育多,提建议少。现在,国家大事的决策更加民主,代表们从‘荣誉型’向‘责任型’转变,对很多问题都能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各级政府部门能积极采纳代表的建议,对我国的各项事业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为人大代表,夏菊花呼吁最多最强烈的是教育问题,她提倡一种“大教育”的观念:履行教育义务的应该不只是学校,还包括家庭、社会。“我们文艺工作者尤其要给社会、给后人多留下美好,不给社会带来精神污染。活着只为自己就太渺小了,为老百姓做事幸福感才大!”现在独生子女多,使夏菊花更感到提倡“大教育”观念的紧迫性。她强调,父母不要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孩子都要长大,成为社会的人,要把勤劳勇敢、奋发向上的精神继承下来,我们国家的未来才有希望。

  谈到她被人们誉为“杂技皇后”,2004年从艺60周年之际又被武汉市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夏菊花淡淡一笑:“荣誉是对你的一种承认,更是一种激励。没有时代和人民做后盾,我哪会有今天?”她说自己闲不下来,就是想利用自己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多为中国杂技做些事情,“争取把道路扫得更干净,让年轻人跑得更快一些”。笔者终于意识到:当一个人始终都在考虑怎样更好地为国家和民族做事时,她是不会感觉到累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菊花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 中国小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