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重庆区县党委副书记减半 纪委书记全部易地任职

  全市区县党委副书记减少一半

  我市各区县和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将于今年3月前全部结束。昨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儒沛通报相关工作情况时说,在新一届区县党委领导班子里,将形成一名书记、两名副书记的格局。

  马儒沛表示,精减领导职数有利于减少党委、政府工作分工的重叠,按需配备干部。

  区县只设两名副书记职位

  此次区县领导班子换届,最大的变化是副书记职数减少,每个区县只保留2个。

  据悉,各区县副书记职数原来为4至5个,精减成2个后,形成一正两副格局,即党委书记1名,党委副书记2名,其中1名党委副书记由区(县)长兼任,另1名为专职副书记,负责党内事务。

  经过精减,全市区县党委副书记职数,由上次换届时的197个减为80个,总共减少117个,精减幅度为59.4%。不再任副书记一职的领导干部,有的转任区县人大、政协正副职领导,有的交流到其它区县任职,有的则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领导职务。

  此外,全市乡镇换届中,新一届乡镇党委除乡(镇)长兼任副书记外,一律不再设专职副书记。

  增加1名副区(县)长进常委

  精减的不仅是副书记职数,整个区县党政领导职数也在减少。马儒沛介绍,随着党政领导成员交叉任职数的扩大,全市区县领导班子总职数比上届减少40个。

  所谓党政领导交叉任职,是指既担任区(县)长,又担任区(县)委常委。此前,各区县普遍是区(县)长、常务副区(县)长2人兼任常委。本次换届中,各区县增加1名副区(县)长任区(县)委常委。

  另据了解,新一届区县党委一般设13名常委。

  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易地任职

  此次换届,各区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全部易地交流,即一律不得在出生地任职,以此避免可能出现的说情、托关系等不正之风。

  马儒沛表示,此次集中性、大规模地进行干部交流,是重庆直辖以来的第一次。此次换届,各区县与市级部门、国有重点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干部交流总数为271人。其中,从市级部门、国有重点企业等单位到区县的73人,从区县到市级部门、国有重点企业等单位的67人,区县与区县之间相互交流的131人。

  领导提名人平均年龄44岁

  据介绍,年龄在45岁左右的干部成为区县领导班子主体。新一届区县党政班子成员提名人选中,平均年龄44岁,比换届前下降2.6岁,基本形成了50岁左右、45岁左右、40岁左右三个年龄梯次,并以45岁左右为主体。

  学历方面,新一届区县党政班子提名人选中,研究生以上学历296人(博士13人、硕士47人),占39.3%,比上次换届时提高了7个百分点;本科学历的415人,占55.2%,比上次换届时提高了0.7%;大专及以下学历所占比例比上次换届时降低了7.7个百分点。

  此外,女领导干部提名人选为87人,较上届领导班子增加17人。党外干部有226人。

  干部提拔要过七道关

  记者在昨日的情况通报会上获悉,在此次换届选举中,有26名拟考察提拔干部,因查实有违纪问题或问题一时难以查清而未被提拔。

  这26名干部中,有12名干部确有问题,6名干部的问题一时难以查清,他们均未被列为提名人选;5名干部有违纪行为,被取消了拟提拔人选考察对象资格;有3名干部廉洁自律方面有一定问题,未安排调任。

  那么,提拔领导干部的程序究竟有哪些?如何对其进行科学、准确、全面地考察?据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介绍,拟被提拔的干部在考察期间至少要过七道关。

  第一道关,两次民主推荐。市组织部门、有关市级部门组成的考察组,在各区县召开约两百人参加的干部大会,宣布领导干部任职条件和要求,与会者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推荐各领导职位的人选。随后,考察组分别约见参加无记名投票的干部,逐一单独听取推荐理由和看法。

  第二道关,确定考察对象大名单。根据前两次民主推荐的得票情况,按1:3的比例,确定考察人员大名单。之后再次征求意见,从大名单中筛选确定拟提拔人员名单,进入正式考察环节。

  第三道关,民意问卷调查。考察组分别走访当地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总数约两百人,听取他们对拟提拔人员的评价。

  第四道关,实绩分析。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分析拟提拔人员的工作成绩,判断其工作能力。

  第五道关,测评打分。到拟提拔人员的工作单位走访中层干部、普通职工,以及工作服务对象,并以民主测评的方式逐一打分,满分100分,凡80分以下取消考察资格。

  第六道关,面试。考察组和拟提拔人员单独见面,通过提问、谈话等方式,测试其心理素质、语言能力、应变能力、知识面等综合素质。

  第七道关,考察组将有关情况汇总,制成综合分析表,形成综合评价意见报市委组织部,供决策层好中选优。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儒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