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云南富源村民疯狂盗挖贵州龙化石 成为生财之道


  富源村民疯狂盗挖“贵州龙”

  贵州龙,比恐龙早1亿几千万年,距今约2亿3千万年,是恐龙的祖先;

  贵州龙,在古生物学家看来,它虽还有许多原始特征,但已进化成非常精致的爬行动物了。

它是人们研究早期爬行动物演化的珍贵资料,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贵州龙,其个体小,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收藏价值;

  贵州龙,分布于贵州兴义,云南富源、罗平。

  自1957年我国科学家胡承志先生在贵州兴义发现贵州龙化石后,为纪念贵州龙的发现,该化石被命名为“胡氏贵州龙”。从那以后,贵州龙经历了30年的平静,直到1990年代初期,一贵州农民以1400元的价格卖出第一条贵州龙后整个村庄沸腾了。大肆挖掘倒卖贵州龙化石。

  1995年底,大肆挖掘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在贵州省相关部门的协调下,贵州龙遗址被确立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展开了治理,处理了大批倒卖化石的不法分子,并投资建设了“贵州龙”博物馆。

  而挖盗倒卖并没有因此而停止,一些人把目光盯上与贵州一江之隔的云南富源县。而今富源县与贵州省接壤的十八连山乡3个自然村,蚂蚁沟村、巨羊山村、姚家屋脊村成了贵州龙化石“市场流通”的主要出产地。目前,富源县十八连山乡盗挖贵州龙化石的情况在几年内达到了疯狂,几乎到了每户一洞,家家开采的地步。

  神秘挖石人

  引出富源贵州龙“源”

  富源县十八连山乡(原雨汪乡,2002年更名为十八连山乡)华毕村委会位于贵州与云南的交界处,但由于这里山高路险,除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外,很少有外地人进入这里。

  1996年春,十八连山乡华毕村委会蚂蚁沟附近来了几个陌生的人,这些人看上去非常忙碌,整天挖掘地下的石头,而且不让村民看到他们挖掘到的东西。“这些人一会儿说是来这里找挖松果的,一会儿说是来找点石料打碑,行动很诡秘。”这些人的举动引起了村民的注意,他们花了几天的功夫观察这些外地人的行为。

  “这里路不好走,就连乡上的人都不愿意来这里,这些人怎么会来这里呢?”村民张家生惊奇地发现,在这些外地人挖掘的石头上都有一些凹凸不平的图案,经过仔细查看,有村民断定这就是电视上看到的古生物化石。

  古生物化石的发现逐渐传开。化石的发现引起当地文管部门的重视,2000年6月8日,当地文管部门对发现的古生物化石进行考察后,确定该地区发现的化石为“贵州龙”化石,并将贵州龙化石云南遗址列为第三批县级古生物化石遗址。 “雨汪贵州龙发现于2000年1月,分布于天生桥和新伍依村地下石灰岩中,面积有5平方公里。考古论证形成于中三迭纪时期,为原始喙头类海生爬行动物中的贵州龙,迄今1亿9千5百万年前至2亿3千万年之间。化石属古脊椎动物化石,对研究亚欧大陆板块运动学说有重要价值。”

  “怎么能让他们随便来我们的土地上挖东西。”在村民看来,这些长在村里土地上的东西是村里人的福气,生活在化石最多的蚂蚁沟的村民高某告诉记者,最早来到云南进行贵州龙化石挖掘的是黄泥江对面、贵州省兴义县革鸡村的人,是村民们齐心协力把这些人赶出去的。

  大肆开挖

  村民请回盗“龙”人帮忙

  当年最早发现贵州人挖掘化石的人是张家生,也是他组织村民把贵州人赶走的。他曾经作为向导带领中科院院士考察云南贵州龙,但他也是当地带头挖掘贵州龙最早的人。如今他已是小老板,将采挖洞承包给10多村民挖掘,然后在将村民挖掘到化石回收。

  张家生采挖化石的洞就在黄泥河旁,对面是贵州地界,南昆线沿河修建,火车不时呼啸而过。坐在洞外的张家生以为记者是来收购化石的商人,一边与出洞休息的工人们喝酒,一边与记者侃侃而谈。张家生说,现在这个洞是两年前开的,在目前所有的这些洞,这个洞是最规范的。

  说话间,工人们不时用手推车将洞内取出的废渣倾倒在黄泥河内。“我现在已经挖了10年了,过去的洞都因为开得太深,没有空气所以废弃了。”老张说,过去开采的人少还能赚一点钱,但现在到开采的人多了,也只能是赚点化石放在家里。

  村民把贵州人赶走以后自己进行开采,但由于没有技术,拿出来的化石要不是被严重损坏,要不就是粗糙的石头。“过去没有技术,很难赚到钱,后来我们把贵州人找回来,然后跟着他们到贵州看他们怎么加工化石。”蚂蚁沟村高某告诉记者,村民将贵州人请回村子,教授他们如何开采化石,如何对化石进行加工。如今,村子里开采出来的化石主要是卖给贵州人,而且一些好的化石也是贵州人到村里进行加工。

  “我开采的化石最远卖到了上海、南京、广州,但现在本地人也开始喜欢这些东西了。”张家生说,化石主要是卖往贵州兴义和云南昆明,然后从这些地方销往各地。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现在本地人也开始收集化石了。“我现在遇到好的石头根本不卖,这些东西将来是价值连城的。”他说。

  十八连山乡

  随处可买到 “贵州龙”

  而今在云南贵州龙分布的3个自然村里,几乎每家都在挖“龙”。记者刚到达十八连山乡时,在当地的酒店里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两块贵州龙化石,化石被装在一个玻璃柜子里,用射灯照射着十分漂亮。“这是我们老板买来的,现在还有一块,如果你们喜欢我可以跟老板联系一下。”见有人对展示台上的化石表示出兴趣,总台服务员立即询问。

  在随后下村的路上,遇到了很多声称有龙化石的人。“这里的化石永远挖不完,实在是太多了。”一村民告诉说,化石主要分布在姚家屋脊、巨羊山、蚂蚁沟3个自然村里,化石数量远远超过贵州,现在村民几乎都在挖掘化石。

  在姚家屋脊村子里,随便走进一家都能买到化石,几乎每家都有一间房屋作为加工化石的车间。在村民拿出的化石里有鱼、虾、贵州龙和一些奇怪的动物化石。沿姚家屋脊向前行1公里半,到达巨羊山村,顺着村庄下一条泥泞的道路往山下走就是蚂蚁沟村,站在村子里可以看到山对面的贵州;村子往下是将云贵分界的黄泥河。

  “我带你们到洞里去卖,这些都不是假的,肯定是真的。”在村民高某的带领下,越往山下走越感到惊讶,在地里到处都是挖掘化石开凿的洞穴,在一排5个洞口,村民们出出进进将废渣背出,废渣已经堆积成了一座座小山。

  挖龙现场

  打深洞无序乱挖

  从狭窄的洞口进去,张家哥俩正在吃力的开凿山体,洞内空气污浊空间狭小,哥俩对准岩石层中黑色部分进行开凿。“就只有这一层80厘米左右有货,上面和下面都不会有。现在挖了10多米深已经发现上百条龙了。”哥哥说。在蚂蚁沟一个不到百户的村子里,几每户一洞在开挖,在化石分布地,没有自留地村民多是租地、租洞进行开采。

  经过10年的挖掘,化石洞最深的有近百米深,一些洞因为空气稀薄而废弃,一些洞四通八达。记者进入赵家一个洞里,这个深40米的洞只能容一个人进出,洞两侧都是敲下来的废渣进行支撑,沿着洞弯腰往里走,30米左右有一个插洞往另一侧延伸过去,在往里走洞内豁然开朗,六七个村民正在里面吸烟聊天。空气稀少得几乎让人窒息。“洞里太热了,你们怕是受不了。”一个工人关切地说。

  当问他们是否受得了这样的环境,村民说,在里面两个小时就要到外面休息一下,不然根本受不了。但是问到洞里开这么大的空间怕不怕上面垮塌,工人们回答,岩石层很坚硬,从来没有出过任何事情。在洞里呆了10多分钟,人就像刚洗完桑拿一样。

  而另外一些洞,人只能爬着才能进入,洞内环境更为恶劣。而为了缓解洞内空气不流通的问题,一些村民将几家的洞打到一定的程度以后进行连通,促进空气的流通。挖掘化石的人们无论男女老少都显得很谨慎小心。

  记者了解到,这些挖掘化石的村子里经常在出事,有断了手、断了脚的,但是死亡的目前没有听说过。“他们担心你们把问题说出去,砸了他们的饭碗。”一村民说。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美芳)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家生 | 华毕 | 高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