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最新要闻

美国黑人政治新星奥巴马欲参加美国2008年大选

  黑人政治新星奥巴马

  “试水”美国2008年大选

  本报驻美国记者 翁翔

  美国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16日宣布成立总统大选试探委员会。这位两年前在华盛顿还鲜为人知的奥巴马已迅速成为美国政坛一颗耀眼的新星。

外界不排除这位本届美国国会惟一的黑人参议员有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的可能性。《时代》周刊早在去年就以奥巴马为封面人物,专文介绍“为什么贝拉克·奥巴马能够成为下届总统?”

  奥巴马16日上午向美联邦选举委员会提出成立总统大选试探委员会,以评估自己参选的可行性。年仅45岁的奥巴马当天还在自己网站上以视频和电子邮件的方式公开自己有意参选2008年总统选举的消息。他表示他将于2月10日在伊利诺伊州宣布自己是否参加总统竞选的最终决定。

  两年前刚刚踏入华盛顿政治圈时,奥巴马自己也没有想到在短短的时间里会有那么多的人期望他代表民主党角逐美国下届总统。奥巴马在声明中说:“在一年前,我当然不会发现自己所处的这个位置。但在过去几个月的跨州旅行中,在与许多人进行交谈之后,在我阅读了你们的电子信件和来信之后,我作出了这个选择。”

  不少人公开质疑他从政时间太短和经验不足,奥巴马却试图将这点不利转变为自己竞选的资产。他说:“今天我们在华盛顿的领袖们似乎不能以一种实际和寻常的方式来共事。政治已变得如此充满仇恨和党派斗争,被金钱和各种势力所左右,我们已无力解决需要解决的大问题。”言外之意,华盛顿的政治风气需要外来的新势力加以改造的时候到了。

  奥巴马此言代表了不少选民的心声。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该是新一代领导人走出来重新塑造美国的时候了,而奥巴马则是可能带来这种变革的人选之一。

  此间舆论认为,奥巴马的黑人背景与其他参选人形成强烈对比,其个人成长经历更是充满了曲折。他生于夏威夷,长在印度尼西亚。他已故的父亲是一位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母亲是堪萨斯州的白人农场主的女儿。后来,父母离异了,奥巴马随母亲到了印尼。奥巴马有着一段叛逆和放纵的少年时代——逃学、在街头游荡、吸食大麻和可卡因。

  奥巴马后来浪子回头,考入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学习。在哈佛期间,奥巴马成为《哈佛法律评论》月刊社首位黑人社长。他于1996年首次当选伊利诺伊州参议员,2004年当选联邦参议员。2004年,奥巴马在民主党全国大会上发表的精彩演讲让他一举成名。

  去年的中期选举让外界目睹和感受到奥巴马的政治魅力和影响力。他到全美各地巡回演讲,为民主党众院候选人筹钱拉票,不仅赢得了广大网民和博客作者的支持,迅速建立起自己的“网根”组织,而且为自己的“政治行动委员会”募集了450万美元。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战争将成为2008年总统选举中的一个重要话题,而奥巴马旗帜鲜明的反战立场已使他占有优势。2002年美参院授权布什开战时,奥巴马还不是联邦参议员,而且从一开始就反对布什发动这场战争。

  此间舆论一致认为,奥巴马的出现改变了民主党内部总统候选人角逐的态势,对另一位有意参选2008年大选的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将形成强有力的挑战。作为从社会底层出来的政治人物,奥巴马对美国大众有相当的感召力。作为黑人,奥巴马也必将赢得众多黑人选民的支持。奥巴马从政经验虽然不多,但他在短时间内所爆发出的政治魅力使他成为未来总统大选中最值得关注的政治人物。本报华盛顿11月18日电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美国 | 美国大于日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