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大AMC期待变身金融控股集团

  自1999年信达、华融、长城、东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成立至今,既非市场组织、也非行政组织的四大AMC向何处去,将是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议题之一。目前最有可能的方案是,在基本处置完成四大国有银行原有被剥离的不良资产后,四大AMC将向涉足证券、基金、信托、金融租赁等金融服务领域的金融控股集团公司转型。

  拟涉足整个金融业务

  据了解,一份由财政部负责调研并拟定的AMC市场化改革方案将在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讨论。在该方案中,信用评级、征信服务、投资咨询、财务顾问、金融租赁、担保、信托、证券、银行、汽车金融租赁以及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等几乎全部金融业务,都对资产管理公司开放。同时,改革后的资产管理公司可通过发行债券拓宽融资渠道。

  方案的总体思路是:因地制宜、一司一策,上下联动、转换机制,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市场取向、优胜劣汰。“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搞一刀切”。在财政部大方案的框架下,目前四大AMC都在制订各自具体的转型计划。

  在2006年年末,四大AMC均宣布其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已经全面完成,这为四大AMC的商业化转型创造了必要条件。截至2006年底,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处置政策性不良资产12102.82亿元,累计回收现金2110亿元,比国家核定目标超收286亿元。

  只能赢不能输的改革

  2005年6月,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向全国人大汇报时,公布了对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从1999年到2003年资产负债损益的审计结果,审计结果暴露出的问题相当触目惊心。在被抽查的5544亿元不良资产中,总共查出各类违规、管理不规范问题和案件线索金额715.49亿元,违规和不规范问题涉及272.15亿元,主要表现为评估和拍卖环节管理不严、走过场,有的甚至虚假操作,故意低价处置。

  尽管在2004年2月,财政部将四大AMC存续期的“十年大限”解除,但已有专家建议,如果作用与定位不予以明确,适应市场化方向,四大AMC应该予以关闭。

  四大AMC动作不小

  四大AMC显然不愿看到自己最终被关闭的命运,均不约而同开始向综合经营的金融控股集团的方向采取动作。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涉足银行、证券、金融租赁以及中小企业融资等领域,目前正收购万州市商业银行,有望成为第一家将商业银行纳入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

  华融则在重组德隆的过程中获益匪浅,正计划整合原“德隆系”旗下券商为一家新证券公司,并与德意志银行等设立首家中外合资AMC。

  东方正重组其托管的闽发证券和庆泰信托,拟更名成为自己旗下的证券公司。去年11月23日,东方成功地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江苏银行,这是中国资产管理公司入股商业银行的第一例。东方目前还与韩国大宇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接触,商谈合作项目。

  信达在去年7月成立了中外合资的信达澳银基金管理公司,又在去年底完成发行47.5亿元的证券化产品,也正计划在收购汉唐、辽宁证券后,组建全新的证券公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融商.. | 金融 | 吧主管理 | 管理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