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民工工伤仲裁最长6年7个月 律师建议改革

  “劳动仲裁程序目的本是尽快给当事人解决劳动争议,但实践表明,这往往拖延了农民工得到赔偿的时间。”昨天,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负责人、著名公益律师佟丽华在对近期农民工工伤案件的分析后告诉记者,希望有关部门能改革仲裁制度。

  佟律师介绍说,从2006年10月8日到2007年1月8日,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陆续援助了45件农民工工伤案件,同比增加了29件,增长了181%。通过对这45起案件分析,他们发现,由于劳动争议仲裁前置制度的设立,农民工受伤后必须先去劳动部门申请工伤认定,之后再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然后才能进行工伤待遇索赔。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农民工仅仅申请工伤认定就可能花2年4个月到3年11个月的时间;全部程序都走完,总共要3年9个月,如果有延长,会到6年7个月。

  “农民工本来就因为贫困才外出打工,可是这么长的仲裁时间,再次让他们陷入更加贫困的境地。”佟律师说,我国法律规定劳动争议案件比一般案件的“两审终审”还多一个仲裁程序。设置仲裁程序的本意是通过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的专业性,及早解决劳动争议。但从实践上来看,劳动争议仲裁前置制度的设立不但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反倒成为农民工维权过程中的一大障碍。而且由于仲裁裁决没有终局性,很难让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同时满意,因此打官司是肯定要走的一步。因此他建议改革仲裁制度,简化农民工工伤认定时间,以保障他们及早得到赔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