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32亿社保基金被挪用 > 社保基金消息

少数地区存截留挪用社保金 三环节确保基金安全

  中新网1月19日电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孟昭喜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称,近年来少数地区确实存在截留挪用社会保险基金的情形。

  近年来一些地方截留挪用社会保险基金的情况令人关注。

如何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对此,孟昭喜说,社会保险基金源自上千万家缴费单位和参保人员的缴费,如何防止瞒报少缴社会保险费,是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的基础环节,要加大对缴费单位的稽核,确保应收尽收。

  缴费单位和个人将社会保险费缴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通过建立内控、内部审计和信息披露,加强对经办机构和托收部门的监督和管理,这是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的重要环节。

  社会保险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单位和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在规定的时限内通过各级经办和托收部门存储到统筹地区的财政专户,财政专户中的基金用来支付本统筹地区的养老金发放、医药费报销和失业金发放等费用。

  孟昭喜称,尽管现行政策规定,社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挪用,但是近年来少数地区确实存在截留挪用社会保险基金的情形。如何保证专款专用,是确保基金安全的根本环节。我们要通过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加强上级政府部门对下级政府部门的巡查、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对下级部门的监管、加强社会保险基金专项审计、加大对违规挪用基金当事人的处罚力度、定期向社会公告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等措施加以应对。(刘泉)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昭喜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