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陈凤庚:崔永元,请别亵渎了“长征精神”!

  祖曼,这个23岁的郑州姑娘,跟随《我的长征》全体队员和工作人员,历时250天,行程6100公里,经过9个省,完成了重走长征路。在长征途中,爱美的她为保护皮肤打了伞,结果引来非议声一片。她依然故我,打着遮阳伞走完全程。

  26名队员,有一名是打着遮阳伞走完全程的。这个别具一格的“长征”,幸好标明是“我的长征”,形象的好与差,反正由“个人”负责。但“长征”又是一个神圣的字眼。作为央视组织的一个活动,自然包含了一定的政治意义和文化内涵。队员的言行举止,公众自然会更加关注。“我的长征”如果让公众看不到长征精神,甚至有人亵渎“长征精神”,公众会大倒胃口的。

  “长征”路上,祖曼“把自己的脸包着”,“还打着遮阳伞”,用她自己的话说,“这对皮肤健康有好处”。祖曼如果走在大街上,或参加央视组织的公费旅游,我们自然无可非议,甚至觉得遮阳伞下的姑娘更加妩媚。但是,“打着遮阳伞走完全程”,与长征精神是格格不入的。当年,有2000多名红军女战士参加了长征,她们都是年轻的姑娘,许多人年龄还没有祖曼大,其中大多数女战士都血洒疆场,英勇牺牲。怕晒太阳,就别报名参加“长征”。

  如果说“长征”队伍中出现了一个“怕晒黑”的女队员还情有可原的话,那崔永元的“空调”论就让人难以接受了。他说:“其实当年红军长征也有打伞的,不过打的是油布伞。”“背着空调走也没关系呀。”红军自然有打伞的,那是下雨才打的。而且伞常常让给了伤病员。大多数红军战士是没有雨具的。崔永元不会连这点也不知道。你不能为了安慰一个姑娘,就随心所欲的亵渎伟大的长征精神。在“我的长征”中,遮阳伞下的长征精神已经大打折扣,如果按照崔永元的“背着空调长征”,那长征精神就荡然无存了。

  耐人寻味的是,参加完“我的长征”的祖曼已经从一名护士借调到河南省卫生厅工作。但愿这是工作需要和凭她的能力所为,而不是“我的长征”之收获。因为,70多年前的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70多年后的“我的长征”应该是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弘扬。这是中华民族复兴的精神动力。打着遮阳伞或背着空调“长征”,无疑让当年参加长征的前辈齿冷,也让我等后辈脸红。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祖曼 | 崔永元 | 精神 | 我的大.. | 我的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