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力霸集团创始人王又曾:蓝绿通吃左右逢源

  白手起家坐拥资产三千亿 八旬巨富商海翻船逃美国

  台湾亿万富翁王又曾传奇

  本报特约记者 徐凤琴

  台湾力霸集团拥有5家上市公司,业务范围横跨水泥、铝门窗、银行、保险等,总资产号称超过3000亿元台币(约750亿元人民币),而它的创始人王又曾更是台湾商界传奇。

然而,今年80岁的他刚刚迈入2007年便翻了船——集团旗下的公司接连遭遇困境。

  力霸集团日前爆发财务危机,旗下的金融企业也分别出现挤提与资金缺口。在台当局高官联名担保的情况下,力霸集团旗下的中华商业银行(以下简称中华银行)1月8日遭挤提金额仍逾120亿元台币(约30亿元人民币),可见台湾民众的恐慌。有消息说,台相关公司不得不于1月9日到10日再搬100亿元现金到中华银行坐镇。

  学徒出身白手起家

  引爆现金提取炸弹导火索的是力霸集团创始人、具有传奇色彩的王又曾。

  王又曾不仅是力霸集团的创始人,更是台湾十几个公会的理事长,包括毛巾公会、水泥公会、植物油公会等,但最受瞩目的职位,是他担任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长达20年,权倾一时。此外,他也是国民党中常委,活跃于政经权力舞台。

  王又曾白手起家,从小学徒到成为叱咤政商两界的企业巨子,经历充满了传奇色彩。

  王又曾1927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十几岁时投靠舅舅的百货店当学徒,帮人打水、送毛巾、添饭;18岁做老板,从事日用品、棉纱批发。1949年,王又曾随国民党赴台,据传当时已有二百两黄金的资产。

  王又曾到台湾后,拿出一百两黄金借给朋友经营毛巾生意,后来朋友经营不善倒闭,王又曾自己接手,这是他发迹的开始。

  而他真正崛起,是因为结识曾担任过嘉面、力霸公司董事长的翁明昌(即华隆集团董事长翁大铭的父亲)。1977年翁明昌猝然去世,当时翁大铭年仅27岁,因不敌王又曾的势力,失去了力霸及嘉面两家公司的经营权。

  从此王又曾迅速扩充事业版图,1982年开设力霸百货,1986年成立力霸饭店,1992年政府开放新银行执照,王又曾立刻开设中华银行,接着买下友联产险等金融周边事业,创造另一个事业高峰。

  4个老婆8个子女

  另一项让外界津津乐道的是王又曾的夫人与子女们,王又曾共有4个老婆(编者注:台湾法律实行一夫一妻制,只有一个夫人能履行合法手续),其中四太太王金世英还曾是知名艺人。相较于大多数企业家把夫人藏在事业背后,王又曾倒是乐于与太太分享事业,目前二太太陈佩芳是友联产险董事长;王金世英则是力霸、嘉食化、亚太固网的董事长。

  王又曾共有8个子女,包括大太太生下王令台、王令甫;二太太有王令一与王令麟;三太太有王令楣、王令可;四太太则生了王令侨与王令兴。

  蓝绿通吃左右逢源

  从为人添饭、倒水的小学徒,成为横跨不动产、食品化纤、金融、航运仓储、信息传播等领域的集团掌门人,王又曾一路走来充满传奇但也备受争议。

  国民党时代,王又曾跻身国民党权力核心中常委逾15年,更热衷参与、掌控各公会。后将商业理事长交给儿子王令麟,以致业界说商业总会俨然是“王家天下”。

  王又曾身段极软,不论对业者、对政界人物乃至对媒体,甚至对其竞争对手都礼让三分,以和为贵。不得罪人是其成功的要件。据说当年他是企业界领袖中,少有的对任何记者的询问电话都会回电的一位。

  2000年“政权”轮替后,昔日的“红顶商人”顿失依靠,不少企业陷入困境。曾担心陈水扁当选后“大家都得去跳海”的王又曾,选后对“新政府”不吝表达靠拢的“善意”,于是又干得风生水起。

  行程没有通知秘书

  然而,他在80岁的时候居然翻船了。

  王又曾上个月30日突然以旗下关系企业名义向中华银行贷款8亿元台币,随即将资金汇出,因此台湾怀疑他是有预谋地进行。根据台有关方面掌握的情况,奉命提供8亿元贷款的是中华银行台北仁爱分行,仁爱分行拨付8亿元后,资金随即被转出台湾。

  据力霸员工透露,王又曾与第四个妻子的行程安排甚至没有通过公司秘书,显得相当不寻常。而王的儿子王令侨先是表示父母回湖南老家修祖坟养病,后又改口说在上海医院。

  不过,有上海台商爆料指出,王又曾其实是跑到上海百乐门舞厅逍遥。台商说,他亲眼看见王又曾穿着黑色西装,带着王金世英一起去百乐门,同一些朋友吃吃喝喝很愉快的样子,完全看不出王又曾生病。

  最新的消息是,王又曾离开上海前往美国,而台湾有关方面发出了追缉令。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又曾 | 金世英 | 王令麟 | 王令侨 | 翁明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