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综述:河北钢铁产业发展遭遇“冰火两重天”

  中新网石家庄1月19日电 题: 河北钢铁产业发展遭遇“冰火两重天”

  作者 朱凯

  河北省作为全国钢铁产业大省,去年钢铁产量占到了全国的五分之一强。国家出台钢铁新政之后,河北钢铁产业发展棋局愈加明晰,在整合过程中呈现出“北热南冷”的局面。

  北部双雄并立 竞争促进发展

  伴随着首钢搬迁入河北,促使河北北部以唐钢为首的钢铁产业整合步伐加快。完成重组之后,新成立的唐钢集团,产能超过千万吨,具有了与首钢竞争的资本。

  作为河北省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首钢将逐步搬迁至唐山曹妃甸工业区。据悉此次搬迁,首钢将采用世界先进的工艺设备,淘汰原有的落后生产设备,这无疑会带动整个河北乃至华北地区的钢铁产业升级。

  据了解,河北北部唐钢、宣钢、承钢为防止被各个击破而被并吞,面对来势汹汹的首钢,三家迅速重组合并为新唐钢集团。新唐钢集团成立后,从市场、技术、资金等各方面竞争力显著增强,产能与产效迅速提升。二00六年实现利润二十八点三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六,增幅远远高于全国钢铁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两大钢铁企业的竞争中,河北北部曹妃甸精品板材基地和承德钒钛制品基地两大钢铁生产基地开始显现雏形。

  南部内外交困 邯钢负重前行

  中信泰富控股石钢,香港BNI公司注资邢钢,仅剩邯钢独立支撑,使得河北南部以邯钢为主体,整合石钢、邢钢的设想落空,发展前景黯淡。

  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河北省“两会”上了解到,邯钢目前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同区域内小型钢铁企业不断抢夺矿石、焦炭等原料,使得现在邯钢生产所需原料百分之九十依赖进口;上海宝钢集团虎视眈眈,随时准备将邯钢吞入口中;搬迁项目中频频受阻;缺乏整合资源等等,使邯钢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

  有政协委员建议,希望河北重视南部钢铁产业的发展,给予政策倾斜,扭转当前的局面。

  河北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黄鹏章教授表示,钢铁产业作为河北省三大支撑产业之一,在建设沿海经济强省进程中有着重要作用,解决南北发展失衡问题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 河北 | 河北北.. | 河北城.. | 河北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