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白骨堆是和尚公墓(图)

  本报讯在巴岳山(铜梁县境内)人迹罕至的密林中,一支探险队偶然发现大量人体残骸(详见本报本月12日报道)。白骨从何而来?一时困扰了不少人。昨日,经相关专家多日研究,揭开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去年8月,户外运动教练温世超、李赛霜等带着一群户外运动爱好者,在巴岳山丛林探险不幸迷路。傍晚,准备露营时,一名队员不慎掉入一个小石室,发现里面有森森白骨。

  人迹罕至的深山密林怎么会出现白骨?这些白骨究竟是何人?经多天实地勘察和查阅资料,铜梁县文物管理所文物专家祝永健称,“它们是明代和尚墓群,白骨是逝者还未腐烂的骨骸。
”祝介绍,该处墓葬造型较奇特,与普通土坟墓有明显区别:呈排状,上面没有土堆。前几年,曾在这一山脉的巴岳寺附近发掘过几座明代和尚墓,二者的墓葬方式、造型等基本相同,由此可断定,此为明代墓葬。

  该地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多的和尚墓?祝永健称,首先该墓葬不是巴岳寺与慧光寺僧人埋葬。原因很简单:该处与最近的慧光寺的距离近两小时步行路程,山路崎岖、陡峭,当时条件下,人们不可能将逝者抬这么远。

  当地居民流传称,该地曾有一寺庙,因僧侣得罪了朝廷,被朝廷大屠杀,这些骨骸就是当年大屠杀留下的。

  祝永健翻阅了大量古籍后,给出了相反意见。他认为,从该墓群的数量看,其规模非常大。如是大屠杀造成,当地史料应记载,哪怕是只言片语。现实是,当地史料未对该墓群作丝毫记载。再说,大屠杀的制造者一般不会给受害人修建单独墓穴。从墓葬形式看,其应属于自然死亡后留下的。

  为什么同一时期会出现如此众多的墓葬?祝永健遍访当地居民后发现,距该处不远的山坳,曾有一寺庙,名叫铁龙寺。该寺庙香火非常旺,僧侣之众,当地有句“大和尚五百五,小和尚不用数”形容。后该寺庙因年久失修等原因,大约于清朝末年消亡。“如此庞大人群,出现80多个墓葬,这就不难理解了。”祝永健解释说。

  记者 韩毅/文 张质/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