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我省非公有制企业过半员工无双休日(组图)

加班的日子何时到头

  员工劳动强度过大和工作时间过长,员工不能享受休息休假权,过半员工没有双休日……1月18日,省社科院企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省总工会联合课题组发布《2006年陕西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监测报告》,指出我省非公有制企业存在着收入分配、劳动强度、工作环境、员工民主权利、企业内部待遇差别等五大问题,影响着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也影响着企业发展。

  从25家企业的调研结果看,目前陕西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状况总体一般。
和谐、比较和谐企业共10家,占40%;一般企业共7家,占28%;70分以下不和谐企业共8家,占32%。

  收入分配

  59.53%员工月均不足800元

  本次调研涉及西安、宝鸡、榆林、汉中等4市25家不同行业的企业。课题组从薪酬、劳动强度、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展开了具体的调研和测评。

  在收入分配方面,主要是普通员工收入低,基本生活难以保障。调查显示,59.53%的员工月均工资在800元以下,其中,月收入低于最低工资线的占17.67%。无技术含量或技术含量低的普通员工收入更低。与全省职工月均工资1222.5元相比,非公有制企业员工工资明显偏低。

  劳动强度

  有员工因过度劳累晕倒在车间

  在劳动强度和工作时间方面,有的企业劳动强度大且工作时间过长,员工不能享受休息休假权。调查显示,员工每周工作时间在5天以内的只占23.26%,6天的占52.56%,7天的占9.3%。

  某些生产任务紧而又因各种原因不增加人员的企业,员工工作时间远远超过了法定时间,甚至远远超出他们的身体承受能力。某制衣厂在生产任务紧张时,员工每天工作16个小时,出现了劳累过度而晕倒在车间的情况。

  工作环境

  工作场所存在多种危害因素

  在工作环境和劳动安全卫生方面,一些企业存在着危害员工人身安全与健康的因素。有的企业为赶生产进度,要求员工在不符合安全卫生标准条件下工作。

  问卷反映,有的企业工作场所存在着强烈的噪音、有易燃易爆物品、大量粉尘、有害气体、温度过高、温度过低、光线不足以及其他危害因素。对工作环境明确表示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的员工分别占总数的18.7%和5.1%。

  课题组在实地考察中看到,某食品厂在仅仅不到40平方米的车间内,操作工人达30多人,非常拥挤;某纺织公司纺纱车间机器轰鸣声非常刺耳,棉絮飘飞,让人鼻喉发呛,灯光昏暗得令人感到窒息;某建筑施工企业为员工提供的宿舍,不到20平方米却住着十几个人,拥挤不堪。

  民主权利

  一些企业对员工尊重不够

  调查反映,多数非公企业对员工民主权利重视不够,有的企业把员工当作劳动工具,动辄训斥,以辞退威胁。员工怕失业,只好忍气吞声。24%的被访者认为,企业主对员工尊重不够。有的以近于严酷的制度管卡人,员工很反感。汉中某厂规定,上班迟到5分钟以上者,管理人员扣500元,工人扣300元,请病假扣200元,员工受伤、患病不敢请假。

  员工的权益需要职代会、劳动合同、集体合同予以保障,但这三项制度在被调查企业普遍不健全。25家企业只有2家试行职代会制度;11.27%的员工未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在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员工中,有20.62%的合同由企业单方面拟定后让员工签字画押。

  调查企业多数都建立了工会,但工会主席大多由企业主直接指定,个别由其亲友担任,员工将工会称为“老板办工会”,工会作用的大小,往往取决于企业主是否开明,是否尊重职工的合法权益。

  内部待遇

  员工待遇有天壤之别

  在同一企业内部,往往待遇有天壤之别:对于中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技术骨干,一些企业运用高薪酬、管理人持股、赠送房子汽车等手段进行激励,把企业利益与个人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这些企业对普通员工、农民工却另类对待,往往把工资压得很低。此次调查,26.76%的员工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劳务工、临时工普遍没有参加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

  此外,企业与企业之间差别也非常大,有的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度比较高,达到90分左右;有的和谐度比较低,不足60分。比如,有些企业严格实行每周40个小时的工作制度,员工病假10天以内可以享受全额工资,为员工提供免费午餐,实行民主选举、职代会表决等;而有些企业的员工收入却比较低,工作环境差,劳动时间长,管理不规范,企业主和管理人员对员工缺乏应有的尊重,想怎么办就怎么办,随意侵犯员工权益。

  课题组建议成立跨企业行业工会

  根据这次调研结果,省社科院企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省总工会联合课题组指出,非公有制企业存在的一些矛盾,在日常工作中大多没有充分暴露,其原因主要是劳动者在入厂前就没有对企业抱过高的期望,甚至对企业经常加班、工作条件恶劣、无社会保障表示认可,目前劳动力严重供大于求,他们在失业压力下为保饭碗不愿维权。

  课题组建议,由几家企业联合成立工会组织,或者成立跨企业的地区性行业工会,严格按照民主选举的程序选举产生工会主席,实行工会主席的工资待遇全部由上级工会列支。同时,要建立健全劳动合同与员工代表大会制度,确保员工的民主权利得到有效实现;加强对有关劳动法规的监督和执行;在政策许可范围内给评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以优惠政策,建立利益引导和激励机制。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晓亮 采写

  资料链接

  双休日

  1995年3月25日,国务院重新发布修改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将每周工作时间改为40小时,即实行双休日工时制,从5月1日起实施。新工时制使人们自由支配的闲暇时间增多,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也成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标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