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都市报

香港一家人的贵州情结(图)

  十年向我省捐助1200多万元,建成希望小学65所,惠及21523名孩子

  2005年2月27日,一位平凡老人用他一生的努力践行着自己的“爱国情结”后驾鹤离去。

  生前,他不是名流也非富豪,逝时,他也是悄然离去,但就在这一平凡影子背后,却闪发着伟大的光辉———他将平生个人积蓄全部用于“希望工程”。

  据统计,从1978年至今,他资助祖国内地的所有善款共计2000多万元,而在贵州,就有1200多万元,共建成希望小学65所,惠及我省21523名贫困学子。


  而在他离去后,其子女继续擎着老人的遗志,一次次深入我省大山深处,将爱心继续深植于这片绿色土地。

  他,就是香港老人黄佩球。

  缘结黔中:10年漫漫捐资路

  王录生一脸激动。

  作为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建贵州省委主委,至今他依然无法忘记香港回归前夕的一次赴京会议:会议间隙,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以建希望小学的方式来纪念香港回归。

  “干脆就在我们贵州建,”王录生说。没想到,“这一提议得到与会代表一致认同。”

  会后,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王尊祜先生立即赴港筹资,而王录生则回来选点。经一番考察,大家决定将这所“民建粤港希望小学”建在平塘县。

  不久,民建贵州省委助学小组收到了包括黄佩球先生捐的10万元在内的香港5位捐资人的捐款共20万元。1997年8月,“民建粤港里中希望小学”投入使用。

  1998年8月,黄佩球先生参加广东省人大组织的考察团赴黔。

  王录生第一次见到了黄老。

  “当时很激动,也很钦佩!”王录生回忆,对于这位与贵州无亲无故本身并不富有却将大量资金捐助给贵州山区的老人,他“肃然起敬”。

  此后,黄佩球先生与贵州结下了不解之缘。10年来,在民建贵州省委“民建助学小组”的牵引下,黄佩球先生源源不断地将自己的毕生积蓄播向贵州这片土地。

  希望之星:65所小学和21523名山区娃

  为资助我省希望小学,黄佩球先生共3次来黔。

  而第二次,是黄先生“自己永远难以忘怀的一次”,黄佩球先生的儿子黄永光接受本报采访时回忆说。

  那年是1999年秋,黄佩球先生已86高龄。他来到平塘、册亨等偏远山区捐建的4所希望小学。“每到一个地方,乡亲都夹道欢迎,”黄永光说,看到孩子们渴求的目光,“让父亲既感动又感伤。”

  于是,父亲决定在这4所希望小学内,设立为期六年的奖、助学金:每校2.8万元,帮助贫困儿童完成学业。

  回港后,父亲不但拿出自己养老金的一部分,还动员自己的子女、朋友一起捐助贵州的希望小学。

  而更让人感动的是,2002年初,时值黄佩球先生的爱人阮禄安女士去世,伤痛之时,黄先生依然将留给爱人的养老金全部捐出,在我省捐建12所希望小学。2004年底,重病之中的黄佩球先生依然牵挂我省的希望工程:病床上,让儿女“帮助他”在贵州再选建五所小学。

  此后,为继承黄佩球先生遗志,其女儿黄刻耐,儿子黄永光等在我省先后捐资修建了15所希望小学。

  在两代人的前赴后继中,黄佩球先生一家已在贵州捐建了65所希望小学,惠及我省21523名山区孩子。

  子承父志:希望祖国的基础变得更加坚实

  黄永光先生说,在香港,父亲并不是很富有,甚至“也不出名”,但他“经商亦不忘爱国”,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意志。1955年父亲公司成立后,他放弃许多能赚更多钱的商机而一直经营国货———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祖国大陆生产的商品销往世界各地。而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他总是想方设法将紧缺原材料源源不断销往内地。

  退休后,为让国家更加强大,“他选择了助学教育,”黄永光回忆说,因此,“父亲将自己所有积蓄都投资在祖国的基础教育上,”“希望祖国的基础变得更加坚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永光 | 贵州 | 香港 | 五一小学 | 翠微小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