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都市报

“万字联”写尽日月乾坤

  打工仔花10年写就,欲申报吉尼斯纪录

  金黔在线讯近日,一副由上万字组成的对联在三穗县问世。这部“万字联”是由该县的打工仔童伟所创,耗费了10年的时间。对联巧妙运用各种表现手法,气贯长虹,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据悉,童伟将为这幅万字联申报吉尼斯纪录。

  今年32岁的童伟,家住三穗县八弓镇贵洞山村,现在广东东莞打工。他从小酷爱对联、书法以及文学艺术,但因为家庭贫困,初中没有读完就辍学打工,此后十多年,一直生活在外,四海为家。常年的漂泊生活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他说,长江的汹涌波涛,黄山的云蒸霞蔚等等都让他激动万分,他多次想提笔把它写出来。后来,童伟来到重庆江津,参观了清人钟先生的长联后受到启发,便决定创作“万字联”。

  “万字联”耗时10年,其间,童伟查阅了大量的典籍材料,然后又细细揣摩选词用句和运用好对仗手法精心创作。上联采用彩云托天法(一种对联手法),主要写天下绝妙胜景,景中生情,情中细说古典;下联采用香车接第法(一种对联手法),抒情,主要写历史人物、典故以及作者的情怀感慨,但情中又生景。

  该万字联上联开头句是:“看江山、万点春光,千里如画,观星月,一片壮锦,万种风情收眼底”;下联是:“读历史,千秋古人,万代留名,谈朝政、百事奇闻,千般故事入书中”。上联结尾句是“武陵寻幽,千古阁楼胜景,历经千年风雨,长伴巍巍华夏”;下联是“中原安定,九鼎故国历史,旋转九天日月,照澈朗朗乾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对联 | 对联精品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