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星巴克是否撤出故宫 今年上半年内有结果

  “星巴克开进故宫是在糟蹋中国文化”,面对各界的质疑,故宫方面昨日致电早报回应称,当初引进星巴克“并非仅出于狭隘的商业盈利目的”,主要是考虑到方便参观者。而对于把星巴克从故宫里撤出的要求,故宫方面表示正在与星巴克进行交涉,力争尽快研究出处置方法,预计最晚在今年上半年就有结果。

  本报报道了央视英语主播芮成钢抗议故宫里开设星巴克,引发了网友及各界的热烈讨论。虽然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但记者注意到,多数网友支持“星巴克应该撤出”的意见。同时,一些人指责故宫方面为了一点商业利益,而牺牲及破坏了故宫整体的环境。质疑1:星巴克与故宫身份不协调回应:已列入整体经营规划

  星巴克的问题由来已久,前几年就有不同的声音。一些网友认为,故宫作为中国古老的皇家建筑的典型代表,属于世界文化遗产,星巴克在国外属于一种快餐性质的营业机构,它与故宫的身份是不同的。对此,故宫博物院院办主任、故宫新闻发言人冯乃恩说,故宫博物院正视社会上产生的各种意见,也会认真研究对待,因为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几年前就将其列入整体经营规划中进行专门研究。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管理单位,故宫从2005年就开始了对院内经营网点的问题进行调整,所有网点将进行重新规划,使其风貌要与整体适应和谐,不使游客产生突兀的参观视觉。

  据了解,目前故宫已经通过招标的方式,寻找到快餐网点的合作伙伴,未来在故宫内经营哪些产品、满足哪些顾客需求、提供的商品应代表什么样的故宫特色,这些问题都需要考虑。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部方案将向社会公布。

  质疑2:星巴克是请进故宫的

  回应:满足游客饮食需求

  星巴克的全球总裁吉姆当诺称,当初星巴克是应故宫方面的邀请才开设分店的。对此冯乃恩解释说,除了要考虑保管好文物外,故宫还要考虑为参观者服务好。这种服务除了搞展览以满足游客的文化需求外,游客的饮食需求同样应该满足。由于每年参观故宫的外国游客有160万,其中相当数量的游客对咖啡有需求,而大量游客希望在故宫内解决饮食问题,这样可延长在故宫内的参观时间。故宫内的快餐摊点及星巴克就是在这种需求的前提下产生的。

  冯乃恩认为,通过对游客的调查,发现星巴克的存在顺应了一部分参观者的需要,而非故宫在盲目做的一件事,并非仅仅出于狭隘的商业盈利目的。另外,星巴克的经营面积仅有十几平方米,它的租金相对于故宫每年4亿元的门票收入,更是少得可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