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民调指民主党明年有望入主白宫 希拉里胜算大(组图)

在美国人眼里,希拉里一直是“铁娘子”形象。(资料图片)

  1月16日,美国民主党黑人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在抵达位于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山时,与几名儿童合影。 新华社/路透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美国盖洛普民调公司总编辑弗兰克-纽波特18日指出,据该公司民调和研究结果显示,民主党将有机会赢得2008年总统选举。而最有可能胜出的是联邦参议员希拉里或奥巴马,共和党方面则是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或联邦参议员麦凯恩最有希望。

  赖斯支持率仅1

  %2008年的美国总统选举,距离党内初选还有一年多,有意竞逐的几位前州长及参议员都蓄势待发。
应美国国务院下属的纽约外国新闻中心邀请,纽波特专程向驻纽约和华盛顿的外国记者们分析了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初况、可能的候选人及主要议题走向。

  据盖洛普调查,伊拉克战争高居当前美国面临的最重大问题的首位,比例接近三成,其次分别是政府及国会问题,如国会贪腐、政府效能等,占百分之九,移民因素居第三位,占百分之八,反而经济、失业、能源等问题,位列倒数。而往届总统选举,经济和民生问题大都位居选民关注问题的前列。

  民间对共和党施政不满的情况以及中期选举的胜利让民主党对2008年怀有更大的信心。纽波特指出,伊拉克始终是选民最关切的议题,就目前美国民众的情绪来看,民主党若谨慎操作这个议题,应可占上风。不过,纽波特表示,距离选举投票还有一年多的时间,还是可能有变数。

  在有意参选的民主党人中,希拉里支持率暂居首位,达百分之二十九,其次是奥巴马,支持率为百分之十八,上届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居第三,支持率为百分之十三。接下来分别是前副总统戈尔和上届总统候选人克里。共和党方面,朱利安尼和麦凯恩的支持率位居前列,分别为百分之三十一和百分之二十七,而国务卿赖斯只有百分之一的支持率。

  希奥或搭档参选?

  纽波特说,通常在现任总统及副总统都不竞选的情况下,选战擂台会特别热闹,不但参加党内初选者众多,而且有意竞逐者会提早宣布,希望在筹款及选战议题上掌握先机。希拉里虽然颇具争议性,也还未宣布参选,但从各项民调来看,她依旧是选民心目中最有可能成为新一任总统的人,主要是其在全国的知名度高,民众也已经非常熟悉她的人格特质和政治理念。

  美国选民在总统选举的投票行为,基本上受到两方面的影响最大──当下的政治及经济环境和候选人的人格特质。非政界出身而后参政成功的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一般而言是美国民众心目中最具领导特质的一种类型。

  美国媒体指出,希拉里参选已八九不离十,预期她会在下个月宣布。以希拉里与奥巴马党内初选对决为假设所做的民调显示,希拉里以五十二个百分点领先奥巴马的百分之三十九。如果真的出现这样的局面,会不会是二人连袂成为民主党正副总统候选人参选?纽波特认为,明年春天党内初选之前仍充满变数,这样的推测言之尚早。(中新网1月20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华盛顿 | 赖斯 | 盖洛普 | 朱利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