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办财经办负责人谈督办工作

  访谈现场

  主持人:各位我亲爱的首都之窗的网友们,大家下午好!这里是北京市人大门户网和首都之窗联合推出的“迎接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的专题报道。这个专题上我们一起回顾2006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关注即将召开的人代会。

我们共同回顾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议案督办工作以及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议案督办工作的情况。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

   主持人:首先先跟两位主任套套词。两位主任是第一次在网络上进行直播吗?

  王德林:是的。

  主持人: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经常接受媒体的采访和网络上接受网友的提问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吗?

  王德林:第一次来还没有什么感觉,采访之后就有感觉了。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我们将分两个阶段。前半个小时将和大家共同探讨关于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促进首都经济协调发展的议案情况。后半个小时我们重点关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的议案督办的情况。

  首先,请王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加强流动人口关系与服务,促进首都经济协调发展的议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是怎么形成的?

  王德林:去年市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有7个议案,81位代表提出了涉及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议案。我们的这个议案是这样的。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十人以上联名可以提出属于本级人大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7项议案经过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议,大会主席团讨论通过,决定合并为一项,交由市民政署办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最后确定我们为督办、联系的单位。

  主持人:这个议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王德林:代表们在7个议案里的主要内容大体上可以集在四个方面。一个方面,涉及管理体制方面的,希望进一步理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的体制、机制。第二个方面,主要是希望进一步加强立法,制定一些规范性文件。比如希望制定出租房屋的管理规定、非户籍人口的法规修订工作。第三个方面,涉及人口控制方面的。第四个方面,主要是要做好流动人口、社会治安、计划生育、劳动就业、医疗、社会救助等等工作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涉及的面比较广,实际上是方方面面全都包括。所以代表们比较关注这个问题,也是市政府面临的一个挑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流动人员加剧,这也是个必然的规律。所以大家比较关注,说明也存在一些问题。

  主持人:既然刚才我们涉及到相当广泛的问题,对于这么多问题形成的这项议案,我们是如何督办的呢?估计督办起来也挺难的。

  王德林:是。我们每年都有一项议案督办工作,这是我们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的一个日常的工作任务。我们比较重视,把这项议案的督办工作列为我们06年工作的重点。所以,我们在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又搞了一些新的举措。

  我们重点把握两条。一条就是要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因为这个议案是代表提出来的,所以我们在我们议案督办当中让代表全程参与。第二条,就是注重政府办理代表议案的实效,要确确实实有一些效果。所以我们在工作安排上比往年更细致了。

  06年,首先在代表会以后,组织了部分代表到外省市去学习考察。回来之后我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制定了一个议案的督办方案。这个督办方案包括后来跟政府的工作协调会,出了督办方案以后要和政府步调一致,这样才能够让工作顺利的进行。我们把时间、主要内容和各个步骤都安排好了,跟政府也沟通好了。这是一个工作的协调会。

  因为这个议案涉及的政府部门比较多,涉及了21个委办局,所以政府那边也制定了一个方案。他们确定了具体的责任部门,提出了一些办理议案的要求。我们把政府的议案他们办理的方案首先拿到会上,请代表和部分提议案的代表一块交流,充分听取代表们的意见。

  以后的步骤实际上我们每年都差不多,有一个议案办理进展情况的报道。我们还组织代表搞一些专项的调研,开一些座谈会,对一些具体问题了解真实的情况。因为这个议案我们想是代表提出来的建议,全程让代表参与,让代表亲眼看到,亲耳听到,有不同意见的可以随时提出来。这一下沟通了代表跟政府之间的关系,说深一点就是感情。

  所以我们办理这个议案,就是以代表是不是满意,是不是认同为我们办理的一个基本的尺度。代表满意了,我们觉得我们的工作做得就到位了。这是我们的第一条,积极把握发挥代表作用,让代表全程参与。

  第二条,就是要把握办理的实效。办理的怎么样不能光说,不能光落在文字上。所以,我们内务司法办公室在会后就认真的梳理了一下代表提出的7个议案,到底提出了什么问题。哪些问题近期能够解决,哪些问题是中长期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所以我们把握重点、难点。我们在整个督办过程当中着重从议案重点督办的内容来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工作。这基本上就是我们办理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谢谢您。听您的介绍,人大这边对于议案的督办非常重视。政府对于此项议案的重要程度又如何呢?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王德林:应该说政府对这项议案的办理非常重视。市政府成立了一个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牵头,政府21个部门参加的一个议案办理的协调机构。这21个部门的责任,因为也梳理了一下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涉及哪个部门就哪个部门拿走。然后政府提出了一些涉及的时间,工作要求,包括一些进展要求,市政府又把这项议案办理的工作又列为市政府督察工作的一个内容。

  主持人:可以说是下了双重的保障。刚才您介绍了政府这边又分任务,又各部门领任务。到具体政府为了办理该项议案,都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德林:应该说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代表比较关注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的管理体制,这个问题市委05年也有一个21号文。北京市理顺了这个机构,北京市成立了一个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委员会,而且下设了一个办公室。现在市一级的管理机构已经成立了,但是现在区、县和街道、乡镇,包括以后将来在社区都得建立,现在正在建设当中。市一级的机构已经成立了。

  它还有一些工作,像代表关注的立法工作。北京市房屋租赁条例市政府规章准备出台了。去年我看网上也在广泛的征求意见,它还搞了一些规范性文件的调研工作、立法工作。管理服务方面也加强了力度,像追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市政府也非常重视,集中地清查。去年1?8月,市政府的报告里就谈到了,发还了6000多万人民币。还有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凡是公办的中小学只要接收了流动人口,政府也集中地拨款了8000多万。

  还有其他的工作,比如开展流动人口合理规模的一些调研,包括打击违法犯罪也是值得关注的。所以我说政府的议案办理工作做了很多。

  主持人:我们来关注一条在线网友的留言。建议有关方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为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提供法律依据。我们再接着来看市民的来信。刚才在介绍中提出来,全程代表参与议案的督办工作。那么在议案审议的过程中,我们的委员和代表都提出了哪些审议意见?能不能给我们举例说明?

  王德林:我们拿出了一个意见,常委会审议的时候是供常委会审议参考,常委会审议时也有不少意见。首先是对政府办理这个议案做得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些建议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个方面,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达成一个共识。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主要是要认清人口流动的加剧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要站在全局的角度,站在战略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增强咱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城市的管理水平,促进北京的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这是一个认识问题。

  第二个建议,主要是建议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问题。因为06年议案办理的机构市级刚开始组建,大量的工作因为现在流动人口管理也讲究综合管理,各部门协调配合,要资源共享。所以,它采取的一些措施,比如机构现在还没有完全建成,要抓好落实。研究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得建成,另外搭建的信息平台要资源共享,都得尽快的完成。

  第三个方面,主要也是认识的问题,就是要树立管理与服务并重的思想,要加强对流动人口服务方面的保障工作。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认为应当进一步加强,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平安奥运,完成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的要求。

  主持人:那我们提了这么多意见,其实每条意见都是一针见血。那这些意见是如何处理的呢?

  王德林: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按照我们的工作规范要求,我们把常委会上的审议意见综合整理,整理一个审议意见书,经过常委会的主要会议讨论通过,正式以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名义反馈给市政府。要求市政府在两个月之内给我们一个办理审议意见的报告,我们的内务司法办公室将来还要跟踪,一般要跟踪一年。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个议案到今天应该说还没有最终办理完成,我们还要跟踪到07年,是可以这么理解吗?

  王德林:对。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个议案最终完成的时间是两年?

  王德林:对,大约两年。

  主持人:07年是跟踪办理的一年?

  王德林:对。07年还要在常委会审议之后,一年的时间进行跟踪检查。我们还要做一些具体的工作。具体的方案我们还没有定出来,但是重点工作我们已经有了。

  主持人:比如什么呢?

  王德林:重点工作就是反馈给政府的,提出的三方面的意见办理情况。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王主任还是挺风趣幽默的人,可能在线网友的问题比较咄咄逼人。还有网友说,刚才我们说到流动人口管理,其实是一个众口难调的意见。您觉得怎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的难题?

  王德林:这个题挺大,也挺难讲。我个人观点,我个人认为从根本上解决还是很难的,主要看经济社会的发展。流动人口的问题实际上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这个问题要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逐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上去了,这些问题我觉得就好解决了。因为现在咱们的状况得分析流动人口加剧的原因。

  我个人觉得主要的还是存在着差别,地区差别、城乡差别。因为北京这几年的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周边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对就差一点。北京的这些年工业、服务业的规模都是比较大的,它吸引人,它有就业机会,有它发展的空间,而且北京还是政治中心。国务院给咱们定的是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北京作为首都确实经济发展很快,他能有生存和发展的机会,肯定能来,产业需要发展,给他们生存的空间。正是因为有差别,所以造成了流动人口的问题。

  像英、美国家,他们在工业社会的城市发展进程当中,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所以我觉得,最终还是要考虑经济社会的发展。差别没有了,这个问题也就不存在了。因为咱们是在原来相对落后的基础上发展的,大量的人全涌进来,必然会造成一些社会问题,包括对资源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这个问题根本上解决靠发展经济。但是现在咱们不能说就一手抓经济,咱们还要研究城市现有的资源和基础设施,城市的承载能力到底多大,你能承受多少。我认为需要行政的手段,过去比较习惯行政手段了,还有用法律的手段,包括政策手段,要多管齐下。要通过科学调整产业结构,产业政策,包括城市功能布局来控制人口的规模,人口的结构,人口的分布。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人大代表包括网民的关注下,我们北京会摸索出一条新路来,为构建北京的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实现平安奥运,会走出一条新路的。

  主持人:谢谢您。在线网友关注流动人口的网友非常多,他说目前有有关流动人口方面的法律吗?其实我们可以查市人大和首都之窗网站。还有网友说,人大代表对于流动人口的方面应该有很长时间了,为什么去年的解决力度这么大呢?其实在节目一开始我们就回答了议案是怎么形成的。半个小时过去了,感谢王主任谈了这么多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促进首都经济协调发展的议案过程。在半个小时即将结束的时候,想问王主任之前我提到的一个问题,第一次与网友在线聊天,您感觉又有什么不同呢?

  王德林:感觉挺好。

  主持人:欢迎下次做客我们的网络聊天室。接下来我们来关注一下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的议案。首先能不能请赵巨鹏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议案的主要内容?

  赵巨鹏:在去年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有320人次的代表和一个代表团提出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的议案。议案主要是针对资源的节约利用,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污染的防治和生态建设,宣传教育,循环经济体制、机制建设五个方面提出了100余条的建议。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经过审议,决定立案,交市人民政府来办理,人大常委会审议。这些意见和建议针对性都比较强,涉及的面也比较广。我们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亟待解决的问题,认真做好议案办理工作,对于推动我市循环经济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刚才您说议案的涉及面比较广,能不能大概介绍一下涉及的方面呢?

  赵巨鹏:比如提出了水资源、土地资源的管理和保护问题,提出能源的管理和节约问题,还有再生资源的开发和推广问题,建设节约型教育和节约型交通的问题,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问题等等,甚至有的中小学的课本如何循环利用,代表们都提出来了。

  主持人:实际上,一开始我感觉发展循环经济是一个特别大的概念,但是您刚才介绍的几个内容,包括节约交通,水资源等等,都和我们的生活关系很大,很密切。这里有市民提出来,实际上这个建议在早几年也应该是有代表曾经提到过,为什么我们在06年才放在了这么重要的位置上来对待呢?

  赵巨鹏:过去确实有代表提出来这个议案。但是我们对于循环经济的认识可能有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另外各方面认识也不尽一致。另外缺少这方面的实践和经验总结。所以,前几年提的代表人数也比较少,就没有立案。去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大家对于循环经济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认为如果不加快循环经济的发展,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受到影响。我们的经济社会就不能又好又快的发展,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的议案办理,如果立案可以有利的推动北京市循环经济的发展。所以人大四次会议就这个问题立了一个案。

  主持人:这是挺迫在眉睫的一件事情。在督办此项议案的过程中,咱们有没有实施相应的配套措施,或者进行立法作为强有力的保证呢?因为好象建立节约型城市的节约应该不仅是意识上的概念,比如有一些相应的措施或者立法作为强有力的支撑或者保证呢?

  赵巨鹏:在循环经济立案办理过程中和人大督办过程中是有法律依据的。比如有节约能源法、土地方面管理的法律、法规,也有水资源、环境保护各方面的法律法规,都是有的。所以,在办理过程当中,政府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来认真的办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来督促政府做好议案的办理工作。

  但是,就一个循环经济的法律法规来说,它还不是很完善的,还需要进一步的健全和完善。所以国家就循环经济的法律法规建设和完善方面,也正在做工作。比如全国人大正在修改节约能源法,另外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在制定循环经济法。北京市也在进行这方面的立法调研。

  但是,由于国家立法的循环经济法没有出台,还在制定当中。为了解决我们当前的一些急需,在去年我们督办这个议案中,市人大常委会建议我们可以搞一个法规性的决议,来促进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的工作开展。所以,去年在常委会审议政府办理议案的过程当中,我们就调研起草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的决议,32次常委会通过了这次决议。

  主持人:在此项议案的办理与以往有哪些不同点和特色没有?

  赵巨鹏:提出这个议案的代表人数是比较多的,300多位代表。因为有的代表不光是提一件,可能有的提两件。一共是320人次和一个代表团,提的人数比较多。另外内容比较广泛,涉及到各个方面。另外,很多建议提的比较具体可行,涉及的政府部门也比较多。非常凑巧,刚才王主任谈到他的议案办理的过程当中,有21个政府部门。而我们的议案办理也涉及到21个政府部门。代表们提出的议案,我们具体的进行了分解,有100余条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所以,这个面比较广,建议比较具体,也比较可行,人大和政府对这项议案非常非常重视。像人大去年有5项议案办理的督办工作,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政府对这项议案也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常务副市长负责,21个政府部门参加的协调小组,来专门做好议案的办理工作。

  主持人:我们能不能给大家更加具体的介绍一下,在人大的督办下,政府都做了哪些工作?

  赵巨鹏:市政府有关部门将议案具体的进行了分解,落实到21个政府部门,而且有责任制,落实到人员。另外,政府有关部门将五个大的方面100余条建议具体分解,由各个政府部门领回去。另外,在议案办理过程中,他们做了大量工作,颁布实施了北京市节约能源的监察办法,起草完成了北京市“十一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循环经济怎么发展,市政府专门做了规划。另外,发布了北京市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资源城市的2006年的行动计划。另外,举办了06年的北京节能环保的展览会,和节能环保的高层论坛。在全国率先已季度公报的形式公布全市的能源和水资源消耗情况。

  另外,强化了对全市的政府机关的节能目标管理。因为很多人反映,政府公务员、政府机关的节能潜力很大,也有能源浪费的情况。所以,针对这个情况,专门就政府机关的节能目标加强管理。还有,奥运工程当中,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节能环保的措施。比如说采用了太阳能发电,地缘热泵等等节能技术。

  另外,我们专门投资2000多万元专款用于再生资源的回收体系建设。另外,有些区县从去年秋季,已经开始试行课本的循环使用了。这个也在开始执行。

  主持人:课本循环使用大概是什么方式?

  赵巨鹏:是循环利用,不是再生纸。比如我高年级学生学完了这个年级之后,他的课本在下一个年级还会用。有的已经在试行课本循环使用问题了。

  主持人:非常好的做法。有网友说,发展循环经济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参与,希望人大在此方面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还有网友说,希望人大在加强循环经济立法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赵巨鹏:我觉得这个网友提的意见非常好,确实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我们人大特别关注这个事情。立法我们也提出关注这个立法工作。我们曾经把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制定地方性法规工作,列入了我们的计划。我们从2005年开始进行这方面的调研。去年,我们曾经在办理议案的过程中,人大常委会为了解决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急需,我们制定了一个发展循环经济的决议。这个决议是具有法规性质的决议。它不但有鼓励性的政策措施的表述,也有一些约束性的规定。它可以解决我们当前在发展循环经济当中的一些需要规范的问题。我们是先由人大常委会做这个决议,想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在国家制定循环经济法之后,我们再就北京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问题,再做工作。

  主持人:谢谢您。说了这么多循环经济,这里有网友说,循环经济实际上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赵巨鹏:其实循环经济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密切的关系。比如说循环经济要求生产企业要进行清洁生产,要节约能源、节约资源。这个就对我们有很大的影响了。如果我们每一个企业都能够实行清洁生产,都能够治理环境污染,那我们的天会更蓝,我们的河流就会变清,我们的污染问题就可以解决,我们的生活质量就会好。

  另外,比如我们每个公民也是要有一种责任感,也要投身到资源节约的工作当中来。比如说,不是我们有钱就可以无限制的消耗能源和资源,我们要提倡更新消费理念,要适度消费,合理消费,绿色消费。我们每个人都是对发展循环经济作出自己的贡献。

  主持人:比如举手之劳,比如冬天空调调到18度,夏天空调调到26度以下。包括纸张的循环利用。其实我觉得是不是可以更加的细小的生活环节,比如随手关灯,或者节约用水。包括我们在今年非常哄动一时的每月少开一天车,这些都是环保节能的一种方式。

  赵巨鹏:对。我觉得我们只要每个人都自觉地来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的观念约束自己的话,全社会都参与这个工作,那么循环经济的发展会取得很大的成效。

  主持人:其实我想问赵主任个人问题,您平时在家是怎么注重节约的?包括工作中?

  赵巨鹏:我的节约观念还是比较强的。比如在家里随手关灯,只要不看书或者做什么事情的话,就是用哪个灯开哪个灯。我在办公室也是,只要离开办公室就会把办公室的灯关掉。水也是这样,洗手都不是说开的很大的水,只要能够清洗干净就行。所以节约的意识还是比较强的。那天大家在一块议论,说中国过去讲叫地大物博,其地是很大,物是很博,但是我们有13亿人口,被13亿一除,我们的人均占有量在世界上就很少了。所以我们要自觉的节约。

  另外,如果我们每个人节约一点,要乘以13亿,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所以我觉得,如果每个人都能够这样想的话,节约的意识会非常强的。

  主持人:实际上我觉得,包括我们的父辈或者包括两位嘉宾这个年代的人,可能跟80年代、90年代的人的观点不一样。现在小孩的观点就是觉得我有钱,我就可以浪费。衣服可以买一件,穿一次就过时了,就扔了。其实我觉得这是个非常不好,或者非常让人鄙视的行为。

  赵巨鹏:中国有勤俭节约的传统。过去我们说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社会主义建设离不了。确实是这样,我们应该勤俭办一些事情,勤俭节约的传统。虽然我们的物质比过去有很大的丰富,每个家庭,每个人在消费方面可能比过去都要宽裕很多,但是我们也不能够有丝毫的浪费。

  我记得出国人家讲过这样一个事情。就是有人在饭馆吃饭,点了一大桌子菜,没有吃完,站起来就走。但是这个国家的餐厅服务员告诉他说,你要把他带走。他说我不愿意拿。那么就得罚款。虽然你有钱,你买了这些饭菜,但是你没有权利浪费社会的资源。

  主持人:对。套用一句玩笑的话,就是农民伯伯种点粮食,种点菜老不容易了。实际上我们每次去饭馆吃饭的时候,看见有人浪费很多的话,看着也特别心疼。虽然王主任没有重点督办这个议案,那您能不能讲讲您在生活中节约的小细节呢?

  王德林:刚才赵主任讲的随手关灯,咱们是养成这个习惯了。包括用水,可能都差不多。我的思想认识包括观念,跟你说的消费观念包括一些做法,我还没有过。赵主任说的非常对。

  主持人:我们这个观点确实应该向你们学习,注重生活中的勤俭节约,注重使用节约型的能源,比如灯泡要使用节能灯泡等等。我们能不能请赵主任再谈谈,07年有什么打算呢?

  赵巨鹏:今年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把做好议案审议后的有关工作作为我们的重点来抓。我们已经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议案办理的审议意见整理成为审议意见书,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常委会的有关规定要提交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报告。我们的财经委员会将对政府部门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经过检查要向常委会提交检查的报告,以促进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议案的全面落实。

  主持人:也就是说,实际上这个议案还是从开始形成,到最终办理完成也需要两年的时间?

  赵巨鹏:对。

  主持人:这和我们06年重点督办,07年跟踪检查的过程一样?

  赵巨鹏:是的。

  主持人:因为我们的时间差不多了,其实我还是想问赵主任跟王主任同样的话。您开始听了半个小时,最后您又自己说了半个小时。您觉得在网络上聊天跟平常接受媒体采访,和网友们对话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没有?

  赵巨鹏:我觉得在网络上跟网友们交流可能更自然一些。我的心里压力稍微小一点,比电视直播可能要小的多。

  主持人:听了在线网友这么多热情的留言,比如希望人大加强循环经济立法,这么多热切的期盼,您觉得在人大后续的跟踪检查工作中有没有压力?

  赵巨鹏:我觉得网友们给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作为一个人大工作者,我觉得有责任要做好我们的工作。特别是法律赋予人大立法权、监督权、重大决定事项权、人事任免权,我们要推动立法的建设,促进北京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的协调发展,这是我们的责任。我觉得我更有一种责任感,对网友的意见和建议,更有责任感,我会加倍做好自己的工作。

  主持人:这个话在赵主任嘴里就形成了你们的压力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

  赵巨鹏:对。

  主持人:最后我们还有一个固定性的栏目,就是请两位嘉宾分别对我们在线的网友说说几句最想说的心里话。因为可能跟网友见面的机会挺难得的。

  赵巨鹏:希望网友们更关心我们人大的工作,我们人大在立法、监督各方面经常会征求广大网友的意见,我们经常把比如制定地方性法规,议案督办等等,我们经常会上网征求网民的意见,希望大家更关心我们的工作,多给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

  王德林:我刚才想的和赵主任差不多。欢迎广大网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网友的意见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种鞭策,我们有责任把工作做得更好。

  主持人:谢谢您!实际上,我们看到了一些审议报告,审议过程,应该是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门户网站上就有公开,网友们如果想查可以上市人大的网站进行查询,上面非常全,每一期都有。

  我们2007年1月18日下午三点到四点,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与首都之窗将邀请教科文卫体办、城建环保办、农村办负责同志来谈谈三个议案的督办工作。第一个,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议案督办工作;整治城乡环境卫生议案督办工作;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与管理,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

  欢迎您将问题发送邮件至chat@bjmail.gov.cn,当然主持人媛媛更期待1月18日与您相约在我们的直播间。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非常感谢两位主任一个小时的耐心解答。希望有机会继续做客我们的网络直播间。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