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观察:中国迅速成长为世界旅游大国背后

  新华网济南1月20日电(记者钱春弦 邓卫华)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宣布,作为新兴的世界旅游大国,我国在2006年有望继续保持世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世界上最大国内旅游市场和亚洲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的地位。

  他同时宣布,自2007年7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对外商投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并对外资旅行社的注册资本实行国民待遇。这将比我国在加入世贸组织谈判时承诺的最后期限2007年11月提前4个月。

  最新统计显示,2006年,我国入境过夜旅游人数达到496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335亿美元。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和出境旅游目的地迅速增长,2006年出境旅游达3400万人次。

  邵琪伟说,我国旅游业的兴起和快速发展是改革开放的直接成果,旅游业曾经站在改革开放的前列,也最早从事业转向产业,是较早实现自我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的新型产业。业内外人士认为,作为国内率先开放的行业之一,旅游业正是受益于开放,才迅速成长为优势产业。

  早在2003年,我国即提前兑现允许外资设立独资旅行社的承诺。当年7月,日航国际旅行社在北京成立中国首家外商独资旅行社,拉开外商独资旅行社进入中国的帷幕。截至2006年底,我国国内外商合资独资旅行社已达到25家,仅在北京就有13家。

  在饭店餐馆业领域,我国提前4年兑现允许外资设立独资企业的所有承诺。目前,外资进入我国饭店业已经没有任何障碍,全球进入中国旅游市场的境外饭店著名品牌达49个,世界上发展势头强劲的国际饭店经营管理集团悉数进入我国,大大促进了饭店业的品牌化、网络化发展。

  北京的旅游上市公司分析师王晓钢认为,目前我国饭店业比旅行社业具有更强的国际竞争力,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先行开放。

  邵琪伟坦言,作为世界新兴旅游大国,我国旅游业仍面临一些问题,如旅游景区开发有余维护不足、缺乏具备跨国经营能力的旅行社和饭店品牌、旅游市场诚信体系不成熟等。

  国家旅游局已宣布将在健全法规和有效监管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我国旅游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吸引国际上有实力的大型旅游企业和著名品牌进入我国旅游市场,促进我国旅游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从世界旅游大国向世界旅游强国的发展过程中,开放将是中国旅游业得心应手的战略选择。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旅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