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纬17°的新突破(走农垦,看现代农业)

  我国天然橡胶业蓬勃发展

  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居世界第五位

  截至2005年末种植总面积916万亩

  其中农垦橡胶种植面积565万亩

  已成为世界第一橡胶消耗大国

  2006年进口橡胶160万吨

  橡胶价格一路走高,近几年间,每吨干胶从六七千元一直涨到两万多元。

这能不叫人眼晕吗?拥有全国最大的天然橡胶基地的海南农垦,恨不能一亩林变两亩才好呢!可是不能。2005年,胶价最好的时候,一场百年不遇的台风,橡胶树成片地折,产量减少1/3。

  随着世界生产布局调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橡胶消费和进口国。这又是多么诱人的事!可是,面对国际橡胶种植大国的竞争,海南农垦在生产经营方式、企业运行机制等方面又有许多羁绊,使得这个50多年的国有企业不能撒开了跑。

  敢向天涯辟新途。海南农垦必须加快现代橡胶产业建设的进程。

  这边退,那边补

  ——调整创新寻求稳定

  每到一个农场,都会提起2005年那场令人痛心的台风——18号“达维”台风重创海南胶林,垦区13.69万亩胶园报废需要5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到2004年的23.4万吨的产胶水平。

  严重的风灾,1996年也遇到一次。一棵树从定植到开割要七八年,到盛产期又要几年。真禁不起这么折腾。

  因势利导,海南农垦将橡胶发展重点向风害相对小的中西部集中。“十五”期间,新种植橡胶19万亩,基本上都在海南岛中西部地区。与此同时,加大老龄胶园、风害报废胶园的更新力度。计划5年内,每年更新定植11万—13万亩,实现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

  退出来的地方,发展热带农业。在南滨农场,记者看到了高标准的热带农业示范基地,大芭蕉果实累累,豆角、茄子自由地生长。据了解每亩年收益两三千元,开辟了部分职工就业致富的途径。

  提高单产是硬道理。海南农垦局党委书记张力夫“一锨挖出300吨”干胶的故事,在各农场流传很广。一次,张力夫下农场,随便找两个林段一挖,没有腐殖层,有机肥不足,要求立即整改。结果那个农场增产350吨干胶。各农场大种绿肥,家禽粪便、芭蕉秸秆全埋到树行子里了。

  海南农垦通过技术创新,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胶工人均割株从550株提高到1100株。在八一农场,气刺微割技术已试验成功,该技术如得到推广,人均割株可达2000株。目前约有1/3的农场人均产胶超过5吨。全局胶工需求减少了近一半,解决了用工紧缺的问题。

  目前,海南农垦橡胶总面积已达到370万亩。龙江、珠碧江等一批农场,橡胶平均单产超过100公斤,达到世界一流植胶区水平。

  从“小而全”到“专而深”

  ——深化改革寻求提高

  年加工能力2万吨的金隆橡胶加工厂处于龙江农场地界。不过,龙江农场管不着它了。

  海南橡胶产业集团公司生产部部长李智全说,由于历史的原因,海南垦区每年社会性支出达10亿元。企业难以筹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橡胶产业中来。2005年3月,海南农垦总公司与中化国际等5家大集团组建了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3个以橡胶为主业的农场改组而成基地分公司,集中建了13个加工厂。

  海南垦区原来有87个橡胶初加工厂,平均每厂加工规模2000多吨,最小的只有几十吨。规模小、投资分散、产品整齐度差,影响了橡胶价格。集团成立后,所有小加工厂全部关闭。一年多来,通过集中销售干胶产品,增收了8000多万元,集中采购生产物资节支了7600万元,公开拍卖橡胶原木增收了5600万元,在木材市场价格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平均每立方米木材却多卖了400元,增长了50%。仅此三项,每年增收节支将超过2亿元以上。

  “并非组建个集团就高枕无忧了。”张力夫说,目前,国内橡胶产业只实现了初级水平上的产业化,从种植橡胶到初加工,只占整个链条利润的20%。因此企业的根本任务是把橡胶产业做专、做深。如果蛋糕不做大,总是在一口锅里搅和,最终没前途。海南橡胶集团将立足整合全省橡胶资源,大力发展浓缩乳胶和高等级专用胶,高等级专用胶的比重要提高到10%左右。

  自2003年起,开割胶园职工家庭长期承包经营在全垦区铺开。目前,长期承包面积278.2万亩,占国有开割胶园的96.6%,长期承包胶工5.6万人。

  从“小算盘”到“大平台”

  ——电子商务寻求共赢

  海南农垦92个农场,几乎场场种橡胶。长期以来,橡胶销售“三难”问题始终缠绕着各个农场——定价难、回款难、交接难。面对买方,各场都打自己的“小九九”,互相压价,搅乱了市场。许多交易零打碎敲,一对一的买卖,交货成本高,到时追款更头疼。许多利润就这样在流通环节中蒸发了。

  为有效解决传统交易中存在的问题,海南农垦成立了中国橡胶电子交易中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依托海南农垦天然橡胶资源建立了统一的交易市场。在这个公开、透明的“大平台”上,以电子交易模式实现了市场定价,使定价过程达到公平、公正;通过预付保证金和货款代收代付方式,确保交易履约和货物质量,减少买卖双方的信用风险。

  云南、广东农垦等中国产胶区也先后加盟电子交易市场。中国橡胶电子交易市场实现了占国产天然橡胶总量的70%的交易。2001年5月8日—2006年12月31日,海南垦区、云南垦区、广东垦区通过中橡电子交易市场,网上竞价销售各类天然橡胶产品计164万吨,销售金额为219亿元,竞价增值额为人民币1.47亿元。

  中橡电子交易市场董事长唐正星说,越南、泰国等东南亚一些橡胶大国也开始利用这个交易中心来交易,一个覆盖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天然橡胶与大宗农产品的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电子交易市场初具雏形。

  海南农垦局局长吴亚荣说,经过调整和改革,企业强了,职工富了。垦区经济效益由“九五”期间亏损8.81亿元转为“十五”期间盈利8.64亿元。2006年垦区劳均收入1.3万元,比2000年增加近5000元,年均增长10%以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海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