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48小时,援救中华鲟

  48小时,援救中华鲟

  上海市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20日发布消息说,一尾全长超过3米的大型中华鲟近日在崇明横沙岛附近被当地渔民误捕受伤,这是一尾长江口近20年未见的特大中华鲟。由于中华鲟伤势严重,无法适应岛上条件,为保护救治这条巨型中华鲟,中华鲟保护基地决定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

手术后,将其带回保护基地,入住“特护病房”,进行会诊。

  一场48小时的大营救就此展开。

  紧急救援

  渔网缠住“石头巨鱼”

  1月18日,横沙岛航道局码头东侧1000米处水域,两名渔民突然发现,下在水中的捕鳗苗网有异动,他们赶紧将其拉上,但感觉拖网很沉重,根本不像鳗鱼苗。网渐渐出水了,一条3米多长,长得像石头的巨鱼出现在大家面前,鱼的尾部有大面积伤痕,还在流血。一名有经验的渔民决定报警,正在海上巡逻的横沙边防派出所民警黄浩和同事接到报警后,立即驱船赶往现场。

  渔民是在捕鳗苗时意外发现这“大鱼”的。“它自己撞到网上,我们费了老大的劲才拖上来。”渔民们说。他们没有夸张,据后来赶到的专家测定,这头中华鲟长3.35米,重220公斤,是一头23岁的雌性中华鲟。民警立即上报,当天中午12点,民警把中华鲟带回了横沙码头。

  救援队冒雾出航

  “我们是下午1点左右接报的。”中华鲟保护基地管理处副处长刘建说。“这么大的中华鲟,在上海可是首次发现啊。”刘建很兴奋,但他同时表示,是否能成功救治心里没底。

  接报后第一时间,保护基地启动应急预案。下午2点,前方工作组从嘉定出发,同时联系当地渔政和边防部门,要求他们保护现场。这两天上海连续拉响大雾黄色警报,所有离港的船只已经停航了。由于雾大航道不清,出航有一定危险性,保护基地向农委求援,有关方面立即调拨了一艘渔政船送救援组上岛。

  现场手术

  中华鲟27处重伤奄奄一息

  当天下午5点30分,救援组到达横沙码头。“当时都看不出鱼形了。”刘建说。经检查确定,共有5处旧伤,27处重伤,主要集中在尾部,内伤的情况还无法预知。据初步确定,这是一头23岁产卵后回游的雌性中华鲟,因为入网挣扎而受伤,加上回游不进食,流血不止,已非常虚弱。

  刘建说:“这条中华鲟在回游和挣扎时消耗了相当大的体力,看上去奄奄一息,情况很不乐观。”要救治如此重伤,最好是深海治疗,但此时天已黑,江面上弥漫着大雾,无法出海。刘建当即决定,现场手术!当地渔政部门立即借来船只,买来彩漂布垫入,再抽江水注入这个临时的“手术槽”,打进氧气,受伤中华鲟被小心地放入。补充体力需要葡萄糖,清理伤口需要抗菌素,当地卫生院紧急调用大量药品送到现场。

  晚上11点,一切已准备好,中华鲟的手术开始。注射葡萄糖和抗菌素后,体外的伤痕也要涂药。经过这些抢救,鱼好像恢复了很多。

  “这条鱼的体质太弱,不能马上放生,要带回研究基地暂养救护一段时间。”专家们判断。鱼儿暂留横沙,专家们却彻夜难眠。能不能把这条严重受伤的中华鲟安全运回嘉定?经过一番讨论后,决定实施运送。

  运往嘉定

  入住“特护病房”

  19日中午11点多,一艘渔政船拖着暂养中华鲟的渔船慢慢离开横沙,横沙边防派出所专程派两名边防警官随行。

  下午4点30分左右,船靠上了外高桥环卫码头,此时为受伤中华鲟准备的“救护车”和“担架”早已守候着了。起吊工作非常顺利,很快中华鲟就被放入卡车上的培养槽,大队人马开赴嘉定中华鲟保护基地,为随时监控中华鲟的情况,路上一名工作人员站在培养槽边上监控,车速也不允许超过40公里。晚上7点30分左右中华鲟被送到基地。

  19日,记者看到中华鲟已住进“特护病房”。据介绍,这些水池都是用食品级的塑料制成,无毒无害并能保护中华鲟不撞伤。

  中华鲟权威学者、东海水产研究所所长庄平博士在带领专家小组对受伤中华鲟初步诊断后表示,受伤中华鲟情况很不理想,伤势比预计的重,要救治非常困难,但他们会尽最大努力。(2111001)

  据新华社、新闻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 | 发现 | 伤痕 | 中华典故 | 仙剑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