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广州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记者李桂文 通讯员欧阳永晟、姚斌华、陈伟秋、邱创泓

  刚刚过去的2006年,广州拿到了一份不寻常的成绩单:预计全市GDP超过600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8000亿元、来源自广州地区的财政收入达到1729亿元。

6000亿元的GDP能够产生出1729亿元的财政收入,这样的“效益”在全国也是很少见的。不仅如此,广州每挣一块钱,就要为国家和省做七毛五的贡献。

  刚刚过去的2006年,广州交出了一份不寻常的成绩单:预计全市GDP超过600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8000亿元、来源自广州地区的财政收入达到1729亿元。

  如果说GDP从总体上描绘了一个地方的综合经济实力的话,财政收入则是真正体现政府财力的“真金白银”,更实在地反映了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政府调控能力和社会进步程度。

  1729亿元,简单数字的背后并不简单。

  广州贡献究竟有多大

  来自广州地区的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729亿元,除了427亿元留为地方财政之外,上缴中央、省的比例高达75.3%。广州挣一块钱,要为国家和省做七毛五的贡献。1729亿元,贡献不简单。

  第一个不简单,是贡献不简单。

  广州人的日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红火”:2006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超过3.6万元,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9万多元,农民的年人均纯收入也有7788元,高于全国和全省的平均水平;广州城镇登记失业率只有2.1%,超过7成的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300元调整到330元。

  在广州人日子越来越好的同时,政府的财力也不断提高。去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27.08亿元,比2002年整整涨了8成,稳居全国各省会城市之首。广州的快速发展靠的并不是优惠政策:在全国16个“计划单列市”中,广州的财政并不享受“单列”政策,除了上缴中央以外,还有部分要上缴省财政。

  广州比较富裕不算新闻,但广州对国家和广东省的巨大贡献却鲜为人知。去年,来自广州地区的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729亿元,除了427亿元留为地方财政之外,上缴中央、省的比例高达75.3%,地方留用比例只有24.7%。用一句通俗的话说,广州挣一块钱,要为国家和省做七毛五的贡献。

  还有一个数字可以说明广州的贡献:去年广州年国税税收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个年国税税收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城市。

  来自广州市财政局的统计数据表明:过去4年,广州累计上缴中央和省财政4261亿元,全国约1/20、全省约1/3的财政收入来自于广州。人口只占全国的1/200的广州,上缴财政占到全国总量的1/20。

  真金白银到底哪里来

  6000亿元的GDP能够产生出1729亿元的财政收入,这样的“效益”在全国也是很少见的。近年来形成的多点支撑、多个支柱的现代产业体系,撑起了广州经济坚挺的脊梁。1729亿元,来源不简单。

  如果说GDP从总体上描绘了一个地方的综合经济实力的话,财政收入则是真正体现政府财力的“真金白银”,更实在地反映了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政府调控能力和社会进步程度。

  “验证一个地方GDP的效益,就看真金白银的财政收入!”这是经济学界一个比较普遍的说法。

  让我们来看看广州GDP和财政收入的增长率:2006年GDP突破6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4.4%,比2002年增长71.2%。来源于广州地区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1729亿元,比上年增长15.1%,比2002年增长82.4%。财政收入不单实现与GDP同步增长,增幅还略有提高。而6000亿元的GDP能够产生出1729亿元的财政收入,这样的“效益”在全国也是很少见的。

  1729亿元的“真金白银”哪里来?解开这一谜底,首先要看广州这几年产业的变化。拿汽车来说,通过从广州标致到广州本田的成功重组,短短几年间,三大日系厂商先后落户。2000年,广州汽车产值仅124亿元,2006年超过1000亿元,产量达55万辆,广州稳居国内第二大轿车生产基地。

  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税收的大幅增加。2006年9月,由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2005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正式公布。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纳税42.09亿元,位居2005年度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百强第二位。

  和汽车一样,广州的石化、钢铁、造船等重大产业项目好戏连台,发展一个成功一个。工业产业的大发展,带动了现代服务业的提升。200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2.35%;2006年,这一比例升至57.58%。工业飞速发展,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非但没有下降,上升速度反而加快了。

  在悄无声息中,广州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个多点支撑、多个支柱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形成。这个坚固的产业体系,撑起了广州经济坚挺的脊梁。

  1729亿元,来源不简单。

  民生大手笔谁来买单

  政府加大投入改善城市环境,有助于企业的发展,促进经济的腾飞,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和增强政府财力,雄厚的政府财力最终成为造福民生的强有力保障。1729亿元,造福民生不简单。

  1729亿元财政收入中,有427亿元是广州可支配的地方财政。对于广州的老百姓来说,这427亿元的地方财政又意味着什么?

  让我们来看看一串数字:继投入23亿元全面改造老城区中小学办学条件,投入21亿元建设示范性高中之后,2006年又决定再投入49.56亿元全面改造农村中小学;为让低收入者一样“居者有其屋”,投入15亿元建设廉租房;筹集投入近15亿元,妥善解决了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和社会申办退休人员参加医保,以及“农转居”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等问题;四年投入11.91亿元推进农村“五通”工程建设……

  政府有财力,才能为老百姓办大事。这几年,广州对民生投入的大手笔,就是来源于政府日益增强的财力。据统计,过去4年全市用于发展社会公共事业支出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例达56.9%。

  如果问广州市民过去最明显的生活变化是什么?很多人会回答,出门有地铁乘坐,出行更快了、环境更好了。现在广州开通的地铁已经长达116公里。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这几年政府每年投入地铁建设的资金高达50亿元。“广州每年的土地出让金全部投入地铁建设都不够,一年50亿啊!政府没有财力根本不可能!”一位专家如是说。

  实际上,改变广州人生活的,还有下面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南沙港、大学城、地铁3号线、4号线……过去几年,广州大力推进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切,都离不开政府财力的支持。

  城市环境的改善,有助于企业的发展,促进经济的腾飞,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和增强政府财力,雄厚的政府财力最终成为造福民生的强有力保障。“去年地铁开到了南沙,开到了我们工厂旁边,政府为此花很多钱。”广州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的一番话,是这一逻辑关系的最好阐述:随着企业发展环境的改善,综合竞争力的提升,经济增长加快,企业纳税更多,政府财力增强,老百姓有钱了,买车的人也多了!

  一句话,1729亿元,造福民生不简单。

  结语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州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环境建设,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步入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轨道,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老百姓,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冲锋的号角又将吹响,整装待发的广州将承托着2010年亚运会的美好期望和雄伟蓝图,在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征途上迈出新的步伐。

  (感谢市发改委、经贸委、财政局、外经贸局、环保局的大力支持)

  三个数字看广州发展

  又好又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