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零废品”超市的启示

  随着社会的发展,超市逐渐成为普通百姓采购生活用品的主要场所之一。然而,过度的包装、泛滥的塑料制品转化成大量的生活垃圾,给环境造成巨大压力和负担。作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美国沃尔玛集团早在2004年就开始实施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旨在逐步实现“零废品”的目标,显示出其作为全球超市“领头羊”,关注生态环境的负责任态度。

  什么是“零废品”?顾名思义,就是设计、制造出来的产品被全部消费和回收,不造成任何浪费。让工业生产模仿自然界中的食物网,在循环中完成能量的流动和物质的转化。

  打开沃尔玛的英文网站,在首页上便可看到显著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一栏。沃尔玛制定了三项目标:在其美国所有连锁超市,逐步实现100%使用可持续能源;三年内减少25%的固体垃圾;两年内要求所有私人品牌精简产品包装,支持绿色环保事业。

  对于拥有6.8万家供应商的沃尔玛来说,实现上述目标并不容易,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对此,沃尔玛与供应商分享先进技术,鼓励他们改革创新,优化体系,减少包装,节约成本。沃尔玛的逻辑是:那些看似必要的包装其实完全可以撤掉,或者用可回收包装代替。

  目前,该计划已初见成效。沃尔玛曾与一家玩具供应商合作,减少了16种产品的包装,算下来相当于少用了230个集装箱运输,节约了356桶汽油和1300棵树。之后,沃尔玛又把这一成功经验推广到255种产品,结果省下了上百万美元的运输费用。

  沃尔玛首席执行官李·斯科特说:“如果我们要扔东西,首先要把它买来。所以无形中,我们付了两次钱,一次是买东西,另一次是扔东西。”对于沃尔玛来说,减少废品意味着降低成本。

  沃尔玛集团下属的各个部门领导还专门组成小组,分别关注包装、能源、原材料和电器垃圾等问题。沃尔玛还与环保组织和政府部门合作,努力推进“零废品”计划的实施,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待其商业运营。

  作为一种尝试,沃尔玛集团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奥罗拉和得克萨斯州的麦金尼开设了两家试验性的绿色环保超市。这两家超市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制造“零废品”,使用节能灯、节能冰箱。在超市里,工人们把过期的水果、蔬菜、纸箱包装收集起来,然后做成肥料在沃尔玛销售。超市的供暖燃料是废弃的食用油。为了节水,超市外围栽种了耐旱草坪,采用滴灌的灌溉方式。其成功经验经反复论证后已向其他超市推广。

  沃尔玛的经验给我们很多启示。时下各国盛行的垃圾分类固然重要,但如果能在生产环节上就减少废物岂不更好。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