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北省警界两位“福尔摩斯”的故事(组图)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姜远海通讯员陈定云吴其雄)1月17日,湖北省首评优秀公安科技人才。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法医博士朱传红、湖北警官学院高级工程师张剑、应城市公安局“警察画家”付旭东等3人,分别被记一等功并分别获奖一万元。昨日,记者采访了张剑、付旭东两名顶尖专家,听他们讲述惊心动魄的传奇故事。

  看李昌钰“大弟子”如何破案

张剑向李昌钰展示他的发明。(资料图)

  张剑是国际著名华裔鉴识大师李昌钰在汉的“大弟子”,参与并主持了千余刑事案件的技术工作,先后主持了“用于刑事技术的气雾喷射技术研究”等九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他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先进工作者、公安战线二级英模荣誉称号,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湖北警官学院高级工程师(正高级)、武汉“李昌钰工作室”负责人。

  发明多项破案“秘密武器”

  “现在的研究条件比在咸宁时好多了,看,这个实验室至少比在咸宁时的大4倍。
”张剑今年50岁,2006年元月前,他在咸宁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任支队长。而现在,记者走进湖北警官学院张剑的实验室,张剑如数家珍地向记者展示着他在警官学院1年的时间发明的顶尖警用设备:

  “比如这个大功率LED多波段光源,其光源外形如手电筒一般,可广泛用于指纹、足迹查找,还可以在衣服上发现细微的物证。”张剑称。去年,李昌钰造访湖北警官学院为李昌钰工作室揭牌期间,张剑为李昌钰博士赠送了该产品的第二代,李昌钰对张剑研发的这种产品颇为赞赏。

  “你看这个‘警光二型多功能手印显现喷枪’”,张剑一边说,一边张开手掌,在一面洁白的墙上按一下,然后,他拿出一个枪一样的物件,在其前端装上一些药粉,对着刚才大约按手掌的地方喷一下,手印即显现出来。张剑介绍,这种产品可以在一分钟之内,让一扇墙面显出手印。张剑称:如果难以确定犯罪分子留下手印的地方,用这种喷枪可以快速反映出来。

  还有一种已经投入使用的便携式多功能痕迹检测仪,通过同国外进口的同类检测仪比较,记者发现,这种仪器照射出的地面足迹的清晰度,已经同国外同类产品不相上下。目前,这种产品已经在省内痕迹检验中推广使用。

  利用物证重建现场

  作为一个技术型的刑侦领导,侦破什么样的案子才算漂亮?张剑认为:现场痕迹物证勘查到位,并且能够根据痕迹物证非常准确地重建现场,而后快速到位抓到犯罪嫌疑人。

  前年,嘉鱼县某镇一个婆婆在家中遇害。案件反映到张剑那里,张剑火速从咸宁赶往发案地。尽管嘉鱼县警方已经对现场进行了仔细的勘查,但是张剑依然来到现场。现场位于卫生院家属楼的一楼,婆婆是在床上被害的,房间尽管凌乱,有些地方却没有翻动的痕迹。婆婆的家人反映,家中遗失了一件重要的物品。张剑利用自己发明的“超级胶显现潜手印技术”,现场提取了两枚手印,和嫌疑足迹。

  根据前期排查,并依据足迹、作案手法以及手印的鉴定结果,张剑分析认为,这是一个盗窃后被发现并杀人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应该在18岁到20岁之间,没有前科,至少居住在附近或者在附近有落脚点。并断定,遗留下来的手印就是犯罪嫌疑人的。

  张剑对现场进行了复原:一个不到20岁的青年,打工回来没有钱,于是想搞一些钱好在亲朋好友面前有个交代。于是该青年经过简单踩点,来到卫生院比较偏僻家属楼的这家行窃,他事先没有发现卧室内休息的婆婆。眼看要盗窃的东西已经到手了,婆婆这个时候醒了,犯罪分子见情况泄露,因为害怕,遂上前将婆婆捂死。张剑分析,嫌疑人慌忙离开,应该不会跑远。他遂命令展开排查,派人在一些可以销赃的地点布控,并封锁周边路口。

  案件发生第3天,警方将准备销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审讯发现,张剑的现场重建与嫌疑人作案过程没有差别。嫌疑人交代,他就住在附近,在鄂州打工。案发当日下午3时回到嘉鱼,4时潜入婆婆家作案,然后逃窜到武汉销赃,但是没有销售出去。他于是返回嘉鱼准备继续销赃,结果被警方抓获。

  张剑介绍,有些案子破得漂亮,特别是一些长时间跟踪的案件破获之后,非常畅快,有痛饮一下的欲望。但是一些眼看就要破获,最终却在别人手中破获的案子,也会让自己总结一辈子。

  上个世纪90年代末,咸宁发生了一起灭门(一家四口)惨案。张剑到现场后,现场重建也非常到位,并且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现场留下的指纹,在侦查过程中也发现了被销赃的150型摩托车。侦查发现,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一个嫌疑对象,但就是没有发现其踪迹。最后,因为别的一起案件发生之后,犯罪分子在伏法之前,张剑在了解此人的犯罪事实后,敏感地意识到,此人就是灭门惨案的制造者。他们安排人员提取犯罪分子的指纹,经过同灭门现场比对,最终宣告案件破获。

  科技民警,屡破奇案

  张剑是一名喜欢动用科技手段侦查破案的刑警。

  1992年12月,通山县发生一起杀人案,罪犯将一7岁女孩扼死后放入一个砖窑中。县公安局技术人员勘查现场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便请张剑复勘现场。张剑趴在寸厚的窑灰中仔细搜寻,在尸体边上的柴灰中发现一枚立体指纹,侦查人员凭借这枚指纹认定了罪犯,破获了此案。

  1993年3月,蒲圻市人民医院发生一起价值3万余元的药品被盗案件,该市公安局技术人员在现场发现一枚仅有手指轮廓的手印,但是却无法进行比对。后将此物证送给张剑解决。张剑在仔细观察和分析了形成手印物质的成分后,利用自己配制的特殊茚三酮,显出了3枚纹线清晰的指印,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2005年7月9日上午9时50分,咸宁市发生建国以来第一大黄金劫案,犯罪嫌疑人将价值109万元的黄金首饰洗劫一空,然后钻出卷闸门,乘车消失在黑夜中。张剑带领专班民警,运用现场得到的所有物证,断定案发当晚,有一辆银灰色类似三菱吉普的汽车在被盗抢超市门口停靠。

  超市内的监控录像中,一个劫匪打电话的细节引起民警的注意,通过侦查手段,发现劫匪已沿温泉二号桥经107国道向南逃窜。7月9日下午2时,第一次案情分析会对案件侦破有了一个初步轮廓。张剑根据前不久发生在咸宁辖区的有关案件,断定犯罪嫌疑人应该向广东韶关、东莞一带逃窜。遂命令专班民警迅速向南进发,并请韶关、东莞警方协助拦截嫌疑车辆。10日中午1时,咸宁警方接到东莞警方反馈信息,车牌号为“粤B6T570”的三菱吉普车停靠在东莞一酒店门外。10日上午,劫案嫌凶陈解放在深圳驾驶作案时使用的三菱吉普车携女友外出兜风,当地警方得知后,为了不打草惊蛇,与咸宁警方经过紧急联络,以交通违章的名义将其连人带车扣了下来。进而,4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总值109万元的金饰物品全部被缴获。

  眼下,李昌钰工作室已经开始运作了。张剑告诉记者,这个工作室将努力组建一个专家团,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用科技手段,让事实说话。

  “神笔”复原500张罪恶的脸

  付旭东,今年35岁,应城市公安局摹拟画像工程师。参警17年来,共参与全省各类案件的侦查工作420余起,绘制犯罪嫌疑人摹拟画像500余份,运用摹拟画像直接破案61起,协破案件900余起,2002年,被授予“全国公安科学技术青年人才”称号。
付旭东在绘制嫌疑人图像。

犯罪分子郭显华画像与照片对比。(资料图)

  复原头像理清破案思路

  2003年2至5月份,武汉市东西湖区发生了系列抢劫“的士”案件。犯罪分子在光天化日之下频频作案,有恃无恐,而且作案手段逐步升级,如不及时破案,极有可能再酿命案。但如何提醒司机和市民发现犯罪嫌疑人,并协助警方破案呢?东西湖警方请来付旭东,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摹拟画像。对多名受害人进行走访了解,付旭东绘制了犯罪嫌疑人的摹拟画像。东西湖警方带着画像展开走访,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彭治。

  2004年1至5月,沙洋县发生系列强奸案件。警方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乘男性外出劳务之际,采取夜间撬门入室的手段,屡屡侵害孤立无援的妇女。警方在数月之内连续接到12起报案,在当地形成极坏的影响,群众要求公案机关迅速破案。刑侦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但是并没有遏制住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当地警方决定请付旭东到现场,同受害人谈话,而后根据画像确定犯罪嫌疑人。

  但是,犯罪分子一般都在深夜作案,受害人又是在十分惊恐的情况下进行反抗的,很难掌握犯罪分子的更多细节。付旭东不得不一个一个地与受害人进行深入细致地交谈、启发,最终确定其中两人的目击条件,并根据描绘的特点,确定是一个人作案,并以此绘制了犯罪嫌疑人的摹拟像。刑侦部门利用该画像进行了大量张贴和电视通报,终于在2004年7月15日获取线索,并成功破案。

  2004年3月5日至4月23日,咸宁市横沟桥镇连续发生6起针对“的姐”进行抢劫的恶性案件,其中特大抢劫案就有2起,当地一时人心惶惶。该案侦查专班在调查的基础上,决定让两名女受害人赴应城协助摹拟画像。付旭东在听取受害人的描述后,发现两名目击者中仅一人具备画像条件,且时间、角度方面还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针对上述情况,他制定了一套甄别方案,经反复启发、确认,最终成功地刻画出犯罪嫌疑人陈小保的摹拟画像。之后,专案组以画像为依据进行全面摸排,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于5月1日将其抓获,及时果断地扼制了这起系列案件的继续发生。

  一支画笔速破命案

  作为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直接调遣的技术民警,近几年来,特别是全省开展声势浩大的“命案必破”专项行动以来,付旭东充分运用摹拟画像并且屡建奇功。

  2003年1月,荆门市某河堤内,发现用麻袋包裹的零散人体碎骨。经法医检验,死者系女性,年龄在33岁左右,死亡时间在一年左右,案件应该是一起杀人碎尸案。在调查走访的基础上,侦查部门确定了尸源,随后邀请付旭东参加案件的调查。根据死者生前好友刘某的口述,绘制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摹拟像。

  尽管刘某目击犯罪嫌疑人的准确时间在2001年11月中旬,距报案的时间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客观上已经形成了记忆衰减的症状,但付旭东仍然立足于客观现实,不断地与目击者作深层次的沟通,耐心地加以启发。经过两天的修改、辨认、再修改,付旭东最终绘制了犯罪嫌疑人的摹拟画像(左下图),并得到刘某的确认。

  画像出来后,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工作,犯罪嫌疑人郭显华被警方抓获。专案组指挥员在第一时间致电付旭东,说:“画得太像了,不愧是专家的水平!”

  2004年8月25日下午6时,武汉市发生一起凶杀案,一名司机被杀死在某农场偏僻位置。现场实地勘验检查未有证据上的收获,现场调查走访工作也进展缓慢。几名施工人员向警方反映,案发时有一个小青年进来问路,且身上有血。指挥部立即想到了摹拟画像。付旭东赶赴发案地后,根据施工人员的描述,绘制了犯罪嫌疑人的摹拟像。在得到确认后,他要求侦查部门制作该画像500份进行协查。8月27日上午,管段民警持画像在一家发廊走访时,理发师提供线索,称画像很像三店农场的熊谦。同时反映:8月22日,熊谦曾来发廊染了发。8月28日晚10时许,侦查员在鄂州华容胡村镇将睡梦中的熊谦抓获。

  25日发案,26日画像,27日锁定犯罪嫌疑人,再次显示出摹拟画像在侦查破案中以快制胜的优势。

  去年7月24日,黄石市阳新县白沙镇某寺庙住持被人杀死在卧室内,经侦查发现,一名前来烧香的妇女有重大嫌疑。7月28日,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调遣,付旭东赶赴案发地。根据3名目击者的描述绘制了犯罪嫌疑人的摹拟画像。次日,专案组持画像赴大冶市开展工作(犯罪嫌疑人操该区域口音),在某医院出具画像后,立即有人作出指认,并迅速将该案破获,为该案的侦破节约了大量的破案成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李昌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