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

  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

  朱振中作报告表示,要围绕广州实施“富民优先”、“民生为重”战略,积极建言献策

  广州市两会2007之开幕盛况

  两会报道网络互动,请登录https://gzlh.oeeee.com及https://gd.news.163.com

  本报讯政协第十一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广州市委礼堂开幕。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朱振中主持会议并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勤德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到1月26日,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将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广州,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1月25日下午,大会将选举产生政协第十一届广州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

  朱振中的报告从全面履行职能,为促进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有新建树;充分发挥优势,为构建和谐广州服务有新作为;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制度和载体,工作创新有新成效;加强自身建设,履职能力有新提高等4个方面回顾了十届政协的工作。

  报告

  展望:围绕“富民”“民生”献策

  十届政协常委会在报告中向十一届政协建议,要更好地贯彻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把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推进科学发展与构建和谐广州服务这两大任务作为政协工作的重点,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强化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和提案这一履行职能重要载体、重要手段的重要作用,运用各种有效形式,围绕着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着力提升城市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着力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提升城市发展国际化水平等战略性着力点,尤其是实施“富民优先”、“民生为重”的战略和政策,全面履行职能,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建议还提出了八个“发挥”、八个“夯实”:发挥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政治优势,为夯实多党合作体制的政治基础服务;发挥人民政协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优势,为夯实广泛的群众基础服务;发挥人民政协肩负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优势,为夯实雄厚的物质基础服务等。

  总结:上届政协提案全部办复

  李勤德受政协第十届广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他说,自2003年3月十届市政协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的各参加单位,以及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关注社会、关注民生,深入社会各个层面,倾听各界人士意见,共提交提案2204件,经审查立案1749件,立案率为79.4%。

  在立案的提案中,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提案173件,人民团体提案5件,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案25件。按类别分,经济建设方面提案376件,占21.5%;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提案520件,占29.7%;教科文卫体方面提案527件,占30.1%;社会法制方面提案326件,占18.7%。在中共广州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承办单位积极支持、认真办理,提案办复率达到100%,许多提案由于得到较好的办理,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根据反馈的情况,绝大部分提案者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花絮

  21年“会龄”委员成明星

  昨天下午,300多名新委员首次参加全会,与老委员们齐聚一堂。在新委员们成为全场焦点的同时,一些资深的老委员也当之无愧地成为全场明星。

  年过五旬的郑晓鸣委员,今年已是第21个年头参加两会了,“市政协六届三次全会开始我就是委员,今年是委员生涯的第21年了!”郑晓鸣告诉记者,在十届全会之前,他几乎每年都会提交5至10个提案,十届以后,每年也会提交1至3个提案,这21年总共提交了百余个提案。

  广州市政协机关的工作人员,也对这位“元老”级委员十分熟悉,“他对了解社情民意很积极,撰写的提案质量也很高。”郑晓鸣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记不清总共获得多少次优秀提案奖了,“总之经常拿”。

  会场

  会议开幕后半小时内,10多名委员匆匆赶到

  开会铃响到会率93%

  “铃……”昨天下午3点正,广州市委礼堂内的开会铃声准时响起。此时,礼堂大门口的电子屏上,显示着:应到会人数592,实到人数551,到会率93%。大会进行30分钟内,还有10多名委员匆匆赶到会场。记者注意到,有一些委员气喘吁吁地掏出签到卡签到,连会议材料都没拿就径直跑入会场。

  “委员到会率只能靠自觉”

  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政协对委员的出勤率、迟到、早退等情况,目前还没有强制性的规定,但每年都会向委员们强调要准时到会。“委员的到会率现在只能全靠自觉自律。毕竟政协不是一个行政组织。它的主题是讲团结民主。”

  在前天的新一届政协委员培训班上,记者身边一名新委员是高校教授。她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到广州市政协大楼,找错了路,所以迟到了。上了不到一个小时的培训课,这位新委员匆匆离开,因为“单位上还有好多事”。

  “抄报纸的提案不是好提案”

  “不实地调研,靠抄报纸形成的提案不是好提案。提案贵在精,不在数量多。”广州市政协委员、第十届政协提案委员会兼职副主任蔡国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给新一任政协委员提了一些建议。

  蔡国强说,从往年的经验来看,一些党派团体形成的提案质量比较高。他们的责任感比较强,调研比较充足,通常在“两会”前几个月、甚至半年前,就为明年的提案作准备,这类提案的立案率比较高。而有些委员虽然提案比较多,涉及的领域很广,上届有个委员提了一二十条提案,但是立案率不高,因为一个人所能涉及的知识领域不是太宽广。比如,他是教师,可能对教育这方面比较了解,他既写教育方面的提案,又写关于卫生的、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提案,在提案中问题必然不能深入,最后也不能向政府提供一个有操作性的有效方法。

  蔡国强说,不鼓励委员写很多提案,最好是就自己熟悉的领域提提案。蔡国强还指出,不实地调查具体问题而靠抄报纸的提案,这也是不行的。

  今年是广州市政协换届的第一年。在592名委员中有300多名是新委员。蔡国强认为,虽然新委员写提案的经验可能不如老委员,但是第一次参加政协会,积极性会很高,今年提案有可能还会增加。

  委员建议:“禁摩”后限小车上牌

  广州市自今年1月1日开始禁止摩托车上路,这一新举措引发的市民出行、就业、社会治安等等问题,在广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自然成为了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借鉴香港经验发展小巴

  对于“禁摩”后颇受关注的摩的司机“转业”与市民出行问题,来自致公党的新委员陈德发表示,广州作为现代化大都市,“禁摩”是必然的方向,每个市民都应以大局为重,要以我们城市的整体发展着想。

  陈德发认为,“禁摩”后广州可以借鉴香港经验,使用小巴将地铁口与居住小区接驳,“如果有小巴可以方便地连通到每个小区,市民就不用骑单车了。”陈德发建议,闹市区交通方便,无需小巴接驳小区,这一措施主要照顾广州周边地区的居民,如白云区三元里等区域。

  “摩的”司机适合当保安

  广州市政协委员吴雪玲认为,“禁摩”对加强社会治安、构建和谐广州意义重大,但“摩的”司机的生计问题值得全社会关注。

  她认为,政府应该出面帮助“摩的”司机找工作,而首先是消除就业歧视问题,同时,“摩的”司机自己也应该多渠道寻找新工作。吴雪玲提出具体建议:“摩的”司机可到城乡接合部当保安。她认为,“禁摩”后,城乡接合部有可能成为“两抢”重点地区,那里的治安存在较大隐患,因此需要一定数量的保安维持治安。此外,“摩的”司机对治安情况较为熟悉,对抢劫等社会现象接触也比较多,做起保安来会更得心应手。

  广州市政协委员黄秉雄认为,在“禁摩”后,有关部门也应该采取一些措施限制小车上牌。因为目前广州交通建设落后于车辆增长速度,现在如果不着手考虑将来道路与车辆发展匹配的话,就会比较被动。

  A06、08版

  采写:本报记者 许黎娜 严艳 李拉 朱丰俊 实习生 黄雅熙 陈小晖 通讯员 穗协宣

  摄影:本报记者 方谦华 实习生 陈奕启

  图:

  政协会议隆重开幕。

  资深委员郑晓鸣受到大家关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晓 | 陈德 | 主席 | 吴雪 | 李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