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禁摩后司机就业困难 部分人与交警打游击战


广州禁摩后司机就业困难 部分人与交警打游击战

    2007年1月1日起,广州全面禁摩。15天的禁摩教育期内,还有零星的摩托车在路上行驶(上图)。1月16日起对违规摩托正式执罚,广州走进“无摩时代”。没有摩托车轰鸣穿梭,路面似乎清净了很多,行人再也不用时刻担心遭遇飞车抢夺了。


广州禁摩后司机就业困难 部分人与交警打游击战

    做了7年摩的司机的区建生郁闷地在天河区劳动力市场门口抽烟,原来一起搭客的朋友罗杰(右)在听了他对市场内招聘企业的介绍后,连到市场内看看的热情都被打消,跟着他抽起了闷烟。


  一个摩的司机的自白 800块钱包吃包住要求高吗

  2006年,长沙“摩的”司机陈洪在其博客上发表《一个摩的司机的自白》,引来“人民大学研究生郭锋”的指责——“你不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卑鄙的行径吗?”陈洪针锋相对地回应——“我只认为你是一个当今社会的既得利益者。我看你的书都是从屁眼里面读进去的。中国的很多事情都是你们这样的蠢材给办坏的!”

  这场“摩的”司机与“精英学者”的论战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引来各阶层人们的广泛关注,被称为“社会断裂的鲜活标本”。

  2007年1月1日,广州全面禁摩。半个多月来,“搭客仔”区建生辛苦辗转,再就业之路却还未见曙光。“800块钱,包吃包住,你说,我这样的要求算高吗?”区建生问道。

  区建生又白跑了一趟!

  昨天上午11时,天河区“禁摩”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现场,区建生从人群里挤出来,在门前的台阶边蹲下,划燃火柴,狠狠吸了一口烟。

  28岁的区建生来自湖南。七年前离开家乡来到广州,加入十万“搭客仔”队伍。每天早出晚归,骑着摩托车穿梭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拉客为生。每月三四千元的收入,与工厂里普通工人每月几百元的工资比起来,绝对算得上是“高收入”了。依靠跑摩的,区建生在老家建了房,结了婚,然后又生了孩子。

  今年1月1日,广州市区全面禁止摩托车通行,70万辆摩托车一下子从这座城市消失。区建生和其他“搭客仔”一起“下岗”失业,必须重新寻找养家糊口的办法。

  到目前为止,到底有多少失业的“搭客仔”重新找到了工作,还无从得到准确的数字。但记者根据连续多日的实地采访调查估算,真正实现“再就业”的“搭客仔”不到三成。禁摩后,有些“搭客仔”回了老家,有的带着摩托转战至花都、番禺、南海等周边地区。甚至还有一小部分人,与交警打起了游击战,继续冒险偷偷上路载客。比如,在赤岗地铁站附近,现在每天仍有十余名“搭客仔”在此搭客。更多的人,则还在艰难地寻找着工作。但四五十岁的年龄、没有多少文化,再加上没有一技之长,使他们的“再就业”之路显得困难重重。

  区建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自1月1日禁摩以来,他就一直在为自己的职业转型而四处奔波,20天来,他在市内的各个劳动力市场奔波十几次,但一无所获。而这些天来,仅为找工作路费和饭钱就花了一千多元。而现在,家里的生活全靠老婆在工厂打工每月几百元工资支撑。没有办法,他只好托人把孩子带回了湖南老家。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