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新安晚报

城市发展不要冷落了自行车

  寒假将至,女儿再次提及自己的心愿:想得到一辆自行车。面对女儿的请求,省城市民王先生真是左右为难:既不想伤女儿的心,又着实担心她骑自行车不安全。心里斗争了很久,王先生给本报寄来一封信,希望女儿在看到报纸后能体会父亲的良苦用心。

信件内容如下(略作修改):“尊敬的编辑:您好!我是合肥市一名普普通通的父亲。身为人父,我总想尽量满足女儿的要求,给她的学习和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然而,女儿有一个心愿,已经向我提过十多次,我一直狠下心来没有答应。我家住在安徽大学住宅区,女儿在合肥一中上高一。上高中后,女儿上学的路程远了,每天必须起早挤公交车。眼看着不少同学骑自行车上学,这个学期里她多次向我提起想拥有一辆自行车。女儿每每都告诉我,每天上学放学的时间段,公交车都异常拥挤。而家门口的125路公交车现在也因为修路改道,每天走到公交车站就得花上10分钟。骑车上学,无疑是方便省时的选择。女儿的请求很合理,我也知道她的几个好朋友都是骑自行车上学的,她不愿意‘落单’。可是,路面交通的状况让我不放心女儿骑车。我留心观察过,合肥不少道路都没有自行车道。在合肥一中门口,自行车道甚至和人行道混在一起,这实在太不安全!一想到女儿要骑着单车在滚滚车流中腾挪躲闪,我就会感到不安。最近,广州禁摩成了一个全国关注的焦点新闻。我在网上看到报道,禁摩后很多原本骑摩托车的市民改骑自行车。但是,市民们很快就感到,城市的发展已经将自行车逼到了‘夹缝’里:自行车道日渐狭窄,自行车的停放点不够使用……甚至有市民感觉,骑自行车比骑摩托车更危险!机动车尤其是私家车增多,是城市发展的标志。不过,我们的城市依然有大量依靠自行车出行的市民。我认为,城市发展,不该冷落了自行车。这两天,女儿又开始跟我‘谈条件’:如果期末考得好,希望我奖励她一辆自行车。我实在无法再次开口伤她的心。想了很久,我决定给你们写一封信,希望女儿在报纸上看到这封信后,能体会到我的一片苦心。

  合肥市民王先生”记者点评:这是一封有温度的市民来信,字里行间透露着父爱。不过,倘若滤去这层情感,我们会发现信中提出的问题更值得深思。置身飞速发展的城市中,我们容易为光鲜的私家车所吸引,而忽略作为传统交通工具的自行车。但是,正如信中所言,“我们的城市依然有大量依靠自行车出行的市民”,正在“滚滚车流中腾挪躲闪”。一座城市,应有属于自行车和骑车族的空间。本报记者陈哲 整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罗河.. | 海洋の女儿 | 合肥市.. | 合肥 | 合肥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