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厦大考研现场上演“无间道”

  首次上岗的作弊探测器,两天抓获两起利用隐形耳机的作弊行为

  早报记者颜剑虹文/图

  电影《无间道》中,在警匪大斗法时发挥关键作用的花生米般大小的隐形耳机,这两天竟出现在厦大研究生考场上。

耳朵里塞着比花生米还小的隐形耳机,考试临结束之前,耳机中“及时”地传来了考题的答案,这种不可思议的场景不但在考场中真实上演,而且一下子就发生了两起。

  记者昨日从厦大获悉,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中,该考点共发现了两起通过无线发射装置发送考题答案的高科技作弊行为,这是厦大研招考点首度发现高科技作弊行为,不过他们都被首次上岗的隐形耳机作弊探测器逮个正着。

  据悉,这两名被当场逮着的使用隐形耳机作弊的考生将至少被取消所考科目成绩。对于事件的进一步处理,厦大招生办主任黄佩文表示,必要时将向有关部门报案。

  记者在网上进行搜索获悉,无线隐形耳机可接听手机、对讲机、小灵通、录音笔等,取代一切有线耳机,耳机可完全置于耳道内,极为隐蔽,体积小巧,声音清晰,同一环境多人共同使用无干扰。而网上兜售此类隐形耳机的信息比比皆是。

  图为Q友“隐形耳机”发来的“内衣式反屏蔽系统”样品。

  现场

  飘逸长发作掩护女生耳塞作弊器

  前日下午3点50分,厦大研究生考场一片寂静。

  突然,在走廊上的巡视人员发现自己手中的反作弊工具———“监考大师”预警灯亮了起来。巡视人员不动声色地进入考室,在一位长发女生身旁,“监考大师”发出强烈警报,通过配套耳机,巡视人员清楚地听到,有人正在耳机里念考试“答案”———就是她了。

  这名长发女生和她携带的“隐形耳机”很快就现了形。原来,在一头长发的掩护下,她在耳朵里塞了一颗微型耳机,耳机的另一半就连接在口袋中开着的手机上。巡查人员通过“监考大师”听到的声音,正是女生手机里的通话内容。

  据悉,该女生姓陈,由于对自己的英语不是很有把握,她在参加研究生考试之前通过QQ购买了这套“隐形耳机”。卖家同时称,他们也“出售”考试答案,每科300元,大约会在开考一个半小时后接通她的电话,并称答案可靠,保证过合格线,可考过再付钱。

  考试下午2点开始,该女生戴好“隐形耳机”,果然,3点50分左右,耳机中便传来了“答案”,不过被巡视人员和“监考大师”逮了个正着。巡视人员随后拨打了报答案者的手机号码,发现是虚拟号码。

  无独有偶,“监考大师”在昨天上午又发现了一名试图通过“隐形耳机”作弊的考生,作弊手法与前日如出一辙,仅仅所使用的耳机型号不同而已。

  揭秘

  作弊探测器可跟踪信号

  据悉,这是厦大研招考点首度发现通过无线隐形耳机进行高科技作弊的行为,在此之前,厦大刚刚在教育部的推荐下购买了14部隐形耳机作弊探测器,首度上岗便派上了用场。

  据厦大招生办主任黄佩文介绍,大约半个月前,他们接到一些家长和学生电话反映,称网上有人兜售无线隐形耳机。由于此前厦大方面用的是“电子狗”,只能针对手机反作弊,他们立即向省招办、教育部反映,并购买了14部隐形耳机作弊探测器。

  这14部隐形耳机作弊探测器能跟踪信号并报警,在有电波的地方信号将加强,并且能像警犬一样跟踪,待靠近电波时,就能截取电波,读出通话内容并发出报警。

  说法

  非法产销“间谍器材”最高可判3年刑

  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的曾律师告诉记者,隐形耳机是一种特殊技术产品,主要用于电视台播音、记者暗访等用途,也可作为间谍器材,属于严禁公开销售、使用的产品。学生购买来用于考试作弊是肯定不允许的。根据《考试法》规定,后果严重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曾律师说,对于私自制造、加工、销售“间谍专用器材”的行为,国家早有法律法规予以禁止。《国家安全法》规定,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得非法持有、使用窃听、窃照等专用间谍器材。《刑法》规定:非法生产、销售窃听、窃照等专用间谍器材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非法使用窃听、窃照等专用间谍器材,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

  暗访

  作弊器材网上售价850元

  作弊的女生说,隐形耳机是从QQ上购得的。

  记者在网上进行搜索获悉,无线隐形耳机可接听手机、对讲机、小灵通、录音笔等,取代一切有线耳机,耳机可完全置于耳道内,极为隐蔽,体积小巧,声音清晰,同一环境多人共同使用无干扰。而网上兜售此类隐形耳机的信息比比皆是。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QQ找到一名为“隐形耳机”的网友,并与其取得联系。该网友在石家庄,称自己不但出售隐形耳机,还有最新的具备“反屏蔽”功能全套隐形耳机设备,要价850元,并给记者发了样品照片。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好,你那有隐形耳机是吗?

  隐形耳机(以下简称隐):是的。

  记:性能怎么样?

  隐:昨天考研全部用户满意。

  记:现在好像有探测器可以查。

  隐:有反屏蔽的,昨天考研大家用的都是反屏蔽的。

  记:大概得多少钱?

  隐:850元一套。我的是最好的东西,全套,2公里内都能有信号。

  ……

  当记者问及耳机产地时,该网友马上警觉地反问记者打听这个做什么,得知记者人在厦门,简短对话之后对方便称有事匆匆离线了。

  分析

  最后半小时传送答案不太可能是考研泄题

  虽然无法辨别所传送的答案是否正确,考场巡视人员分析,不太可能是考研泄题,很可能是有人雇人参加考试,进场做完选择题,然后抄写出来,因为开考后一个小时才能出考场,故在开考一个半小时后才传送答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