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行唐司机舍身排险事件调查(组图)

赵旭光生前照片
车主杨面糊讲述当时情景
2

  18日,出事货车停放在废品收购站
赵旭光的母亲抱着他的小女儿
赵旭光的妻子和大女儿在看亲人照片
出事货车就是从这里冲下去的
该路段的警示牌

  本报记者刘丽普/文 赵永辉/图

  一辆满载原木的解放牌大货车,自西向东行驶在203省道阜平境内。

  这里是山路,汽车在一路下坡的坡路上转过了一个弯,又转过一个弯,司机赵旭光精神高度集中。突然,赵旭光发现,刹车失灵了!他只好转向逆行道往下滑行。

  紧接着又是一个急转弯。

  更大的惊险出现了,前面发生了一起5辆车追尾的连环事故,现场有交警、救护人员和围观群众,足有六七十人。


  “赶快跳车,跳车!”4名随车人员跳了下来,离人群还有不到30米,怎么办?赵旭光带着给他“壮胆”的车主杨面糊,将方向盘打向了路边的沟里,失控的货车冲了下去……

  这是1月5日发生在203省道河龙线(河间至阜平县龙泉关镇)黄土岭附近的一幕。前面的人群有惊无险,六七十人的生命保住了,舍生忘己的司机赵旭光当场死亡。

  车主:他死时还紧紧握着方向盘

  半个月来,5日发生在黄土岭的那一幕千百遍地在货车车主杨面糊的眼前浮现,他无从抗拒。不管是睁开眼,还是闭上眼,直到现在他还不敢相信这次事故是真的。更让他痛心的是,更多的人得救了,年仅31岁的赵旭光却留下妻儿和年迈的父母,永远地去了;自己得以逃生,10多年来经营的木材生意却在这起事故中宣告“破产”,眼下面临的是40万元的债务。

  47岁的杨面糊一下子苍老了很多。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也不愿意出门,怕见到赵家刚刚两个月的孩子,“心都要碎了”。见到乡亲们,他也特别担心人们问他关于赵旭光的事情。

  18日,杨面糊还是陪同记者来到那个令他心碎的地方。一路上,到处是拉运货物的大货车,汽车每向前行驶一段,杨面糊的心就揪得更紧一些。

  站在事发现场,杨面糊拿着汽车散落的部件,回忆起当天发生的那一幕。

  1月5日那天,他的那辆解放“巨鼎王”满载木材从山西返回行唐,车上有6个人,除了他,还有3个维修工,1个押车员和司机赵旭光。

  5日下午2时30分左右,货车行驶到省道河(间)龙(泉关)线阜平县境内黄土梁段时,离目的地行唐县口头镇只有55公里了。这一带都是山路,并且有长达20多公里的下坡路,还伴随着一道又一道的急转弯。

  谁也没有想到,就在货车将要走完这段长达20多公里的下坡路时,险情出现了。赵旭光突然发现,前面停了很长的车辆,他本能地去踩刹车,而因为连续刹车,刹车片过烫,刹车失灵,满载原木的货车失控了。

  有10多年驾驶大货车经历的司机赵旭光不由得说了一声,“不好,没有刹车了。”随后,他果断地将方向打向了逆行道继续滑行。因为赵旭光和杨面糊十分清楚,再转过一道急转弯,坡度变小,险情就结束了。

  可是,货车刚驶出十几米,更为惊险的一幕出现了:前面刚刚发生了一起5辆车连环追尾的交通事故,造成1死3伤,警车、救护车、事故车,处理事故的交警、围观群众等围了黑压压的一片,足有六七十人。赵旭光拼命鸣喇叭,可路的一侧被车辆堵得死死的,另一侧是低于路面的沟地,惊慌失措的人群根本没有躲闪的地方。

  赵旭光一边尽量将方向盘打向左边,一边喊着:“快跳车,跳车!”车上的3个维修工和押车员迅速从副驾驶右侧的车门跳了下去。此刻,失控的车辆离惊慌的人群只有大约30米的距离了。

  情况万分危急,赵旭光和杨面糊都清楚地意识到,一旦货车冲过去,在前面的人群中不知要造成多大的灾难。

  “旭光,咱也跳吧!”

  “不行,前面有人!”

  “你不跳,我就陪着你。”

  赵旭光紧紧地握住方向盘,“不行,不行,闭眼吧!”他猛地把车开往道路左侧的路边沟地,货车顺势冲了出去。前面惊慌失措的人们睁大眼睛看到,这辆突如其来的大货车没有直冲下来,而是沿着路边沟地滑行了10来米,在离他们20米的地方,栽向了低于路面1米多的农家院子。车上的原木冲出车体,巨大的惯性将驾驶室荡平了,木材滚落了整个院子……

  杨面糊最后一次看到的货车时速是40公里,也就是说,从赵旭光发现险情到最后冲向路边沟地,整个过程也就持续了10来秒钟时间。

  “赶快去救人!”现场的交警、医护人员、围观的群众立即赶来救援。满脸是血的杨面糊被救了出来,他的头撞进了副驾驶前的仪表盘,但只是鼻子受了些伤,并无大碍。很快,救援人员又将方向盘绞断,赵旭光也被救了出来,但人已经不行了。

  “他是为了避免造成更大的事故,才做出了这样的选择,为了救别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杨面糊说,赵旭光去世的那一刻双手还紧紧地握着方向盘,胸部被重重地压在方向盘上。

  交警:这样的好司机还是第一次遇到

  赵旭光最后一刻的举动,让在场所有人无不动容。一位妇女说,她当天就在现场,感觉一场大灾难马上就要来临了,大货车却冲下了高高的路面。事后,大家谈到这件事,都从内心里感激那位素不相识的司机,是他的果断行动,挽救了一群人的生命,“谁知道货车冲下来多少人就没命了?”

  据村民们说,赵旭光驾驶着大货车冲下路面后,在场的很多人都留下了泪水。是惊吓?是感激?是惋惜?谁也说不清楚。

  交警赵生当时在事故现场,那辆车冲过来的时候,“我抬头一看,都吓坏了,两腿几乎要发抖。这么多人,如果出事,后果不堪设想,很有可能会制造一起震惊全国的交通事故。”赵生说,抛开车上的其他因素不说,作为一名专业司机,赵旭光最后时刻的选择绝对是正确的,是值得大家敬佩的。

  事故发生后,行唐口头村村委会主任孙保堂与另一位村民到阜平县交警大队了解情况时,交警大队教导员张新臣拉着他们二人的手动情地说,“我干交警20多年了,赵旭光这样的好司机还是第一次遇到,现在找一个这样的司机太难了!”

  妻儿:失去了依靠的臂膀

  18日上午,赵旭光的妻子杨京华抱着两个多月的小女儿,任凭怎样呼唤,孩子都在妈妈的怀里一直睡得很香甜。看到这样的场景,在场的很多人都落泪了,这个不谙世事的婴儿还没有记清楚父亲的容颜,便永远地失去了父爱。

  丈夫离去半个多月了,杨京华的眼睛还浮肿着,“只要看到他在家用过的东西,看看只有两个月的孩子,我就忍不住掉眼泪。”

  自1998年结婚以来,赵旭光主要以开货车为业,夫妻两个人聚少离多。杨京华与丈夫的最后一次通话是在出事的前一天傍晚。“他说正在修车,明天(1月5日)到家。”

  得知丈夫离去的噩耗,杨京华真正懂得了什么叫“心痛”。“家里上有老,下有两个孩子,大的8岁,小的才两个月,一家人全依靠他。”眼下,杨京华感觉“天都塌了”,不知该怎样面对没有依靠的生活。

  在平时,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杨京华都会很自然地拨通丈夫的电话,就连事故发生后的当天晚上,寻找丈夫的证件时,不爱操心的杨京华也自然而然地拿起了电话。在拨打丈夫号码的那一刻她突然意识到,“他已经走了,永远不会接我的电话了。”

  赵旭光的父亲赵五七同样为儿子的突然离去而伤心。“人们都劝我,当初送他当兵,如果牺牲在战场上,不也一样吗?”所以,儿子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很多人的生命和安全,作为父亲,他感觉儿子的选择很值得,应该为儿子的举动感到自豪。

  村委会主任孙保堂是看着赵旭光长大的,“这绝对是个好孩子。”赵旭光当司机的这些年,能赢得每一位车主的信任,有的人敢将几万元的货款让他带给客户,从来不出什么差错。孙保堂说,赵旭光出殡的那天,村里自发来了几百上千的乡亲,他生前的战友也来了20人,把赵家门前的小街道都挤满了,很多人都流着泪送他。

  分析:灾难本来可以避免?

  18日,行唐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来到赵家慰问,并送来2000元的慰问金。

  19日,赵旭光被行唐县有关部门追授“舍生忘己好公民”称号。随后,行唐县委发文,追授赵旭光“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县委、县政府给赵家送去1万元慰问金。

  21日,石家庄工艺美术企业总公司、石家庄软包装彩印厂两家企业各向赵家送去1万元的捐款。

  而用阜平县交警大队吕永国大队长的话来说,赵旭光最大的亮点在于:最后几秒钟的正确选择。如果让他对此事故进行总结,只能说,“这场灾难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吕永国说,这辆车涉及多项违法。货车刹车性能不太好,属于带病车;本来可以承载3人的驾驶室里坐了6个人,属于超员;载重12吨的车辆拉了近20吨的木材,属于超载……“从这个事件中,大家应该吸取教训,以杜绝后患。”

  事实上,事故的发生,比这还要复杂一些。黄土岭村一名小伙子说,他父亲就是1月18日在自己的家门口被过往的车辆撞死了,到现在整整一年了。“没修路以前,这里很少出事,自修路后,事故特别多,3年间有二三十起。”他分析,这条路一路下坡,伴有很多急转弯,从不老树岭到黄土梁村近两公里的路程有10多处下坡急转弯,坡度最小也在18度,带来了很大的事故隐患。

  面对“灾难本来可以避免”的说法,车主杨面糊除了无奈,还是无奈。这些年来,杨面糊一直从事木材生意,从山西忻州拉木材,到行唐销售,中间挣个差价。“这一路上有好几处罚款,总共罚款金额在1000-1200元之间,有时是因为超载,有时是因为旅游路线不让大货车行驶,空车同样得交罚款。”杨面糊说,如果按载重量来装载,肯定赚不了钱,甚至是赔钱。所以,这条路线上的大货车少有不超载的,现在的问题是,治超除了罚款放行,也没别的办法。

  吕永国认为,超载并不是哪一个部门能够制止得了的事情,有关制度或法律、法规还是得跟上才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旭 | 发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