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挖掘民国文化,打造长江路休闲旅游一条街

  南京日报报道日前,记者从玄武区旅游局和南京大学城市与资源学系共同编制的《长江路文化旅游发展规划(2003—2020)》中获悉,长江路文化休闲街区将依托南京长江路及周边以民国文化为特色的旅游资源,对东起毗卢寺、西至中山路的长江路文化资源进行发掘和整合,引导由新街口而来的休闲购物旅游流,汇聚长江路文化旅游产业。

  长江路文化旅游资源集中

  调研指出,长江路是一条历史积淀丰厚、文化氛围浓厚、旅游资源集中的街区,从西段到东段可以从现代文化、古代文化过渡到民国文化,现代文化景点包括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南京文化艺术中心等;民国文化景点包括“总统府”、国立美术馆、国民大会堂等;古代文化景点包括毗卢寺、清朝两江总督府遗址等。此外,相关部门已准备在此建设曹雪芹故居纪念馆、红楼梦文学纪念馆、江宁织造府等机构,文化气息非常浓厚。规划显示,长江路文化街的旅游资源沿长江路呈线状分布,可以概括为以民国遗存为主题的民国旅游文化、以云锦为代表的织造服饰旅游文化、以南京图书馆和金陵图书馆为代表的读书阅读旅游文化和以国立美术馆和现代美术馆构成的书画艺术旅游文化。

  打造历史文化旅游休闲中心

  规划分近、中、远期,近期为2003—2005年,中期为2006—2010年,远期为2011—2020年;规划预测到2010年长江路文化旅游街的游客量将达到200万人次,2015年达到260万人次,2010年达到300万人次;规划区内包括文化休闲、购物、信息、集散4个主要旅游功能区。规划建议,将“总统府”和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串联起来,向长江路两侧的估衣廊、碑亭巷等街巷辐射,再设置步行空间、穿越性开放空间和驻留空间。针对外地游客,规划还提出,长江路的旅游产品应该定位于近代民国文化游、博物馆游等,力图建成南京的“清代民国景区”;针对南京市内的旅游资源,则应该打造现代文化街区。长江路总的旅游产品分为“清朝民国历史文化旅游”和“南京市文化街”两个产品系列。规划建议,在保证“总统府”的正常开发时序基础上,首先应该开发已有相当市场的梅园新村中共代表团原址、清朝两江总督府遗址等旅游产品,可以在推出“清朝民国历史文化旅游”的基础上,逐步改善娱乐、健身、购物等配套设施。通讯员李尚勤南京日报记者 秦宵喊 谢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旅游 | 文化 | 北京文化 | 胡人文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