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让农民不再进医院(组图)

刚从广州打工回到户县的张师傅为家人报销相关费用。他觉得

  这项政策太好了,农民能够真正享受到实惠本报记者李杰摄
为确保报销的公正和透明,电脑上都安

  装了监控软件本报记者李杰摄

  有人说:没啥别没钱,有啥别有病。过去,这句话对农民来说,感受更深。2003年底,国家正式启动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给农民带来了福音。

  掏钱不多,报销不少;不分老幼,不分级别。一位农民说:“别看公务员有国家报销,城里人有医疗保险,现在咱农民报销的不比他们少。”

  镇安:58种常见病有了缴费上限

  镇安县结子乡典史村39岁的村民白吉霞,是全省第一批享受合作医疗的农民。
她说,是国家的好政策挽救了她的生命,她的家庭。

  2003年11月,镇安县妇幼保健院在全县搞了一次妇女病普查。在普查中,白吉霞知道自己得了宫颈癌。医院劝她做手术,可一贫如洗的家让她放弃了这个活命的办法。

  同年12月,国家启动第一批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陕西有3个试点县:镇安、洛川和彬县。在试点县,农民一年交10元钱,省、市政府补助10元钱,中央财政拿出10元钱,每人最低30元钱,以县为单位建立大病统筹基金,为患病农民实施住院报销。

  白吉霞就是第一批享受政策的农民。

  交10元钱享受报销7000多元

  2004年,白吉霞躺在了县妇幼保健院的手术台上。做手术和住院50多天,白吉霞一共花了7700多元钱,报销了5059元钱。加上后来的化疗,她共报销了7000多元。

  白吉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家6口人,3个孩子、老公公和他们夫妇。大儿子在安康上中专,年花费1万多元;老二在镇安上职中,年花费6000多元;老三上小学,年花费1000多元;他们夫妇和老公公年花费2000多元,一家一年需要2万多元。而家里惟一的收入就是丈夫在县上一建筑公司打工挣来的1万多元。

  白吉霞说:“得病的消息对家里是个天大的打击,幸亏合作医疗报销了7000多元。”

  农民在外看病凭票据回县报销

  镇安县结子乡太平村村民唐相友,一直在山西一煤矿打工。2005年,他在一次事故中受伤,股骨干骨折,在山西看病花了24000多元。回乡后,乡合疗办和卫生院工作人员去看望他时还带去了好消息:在外地看病也可以报销。按政策规定,唐相友拿到了4900元。

  同年,唐相友的老伴儿毛胜兰高血压加重,必须住院治疗。当年,毛胜兰住了两次医院,花了4500元,后报销2000元。毛胜兰告诉记者:“我有高血压很多年了,每次犯病时都不敢住院,吃点药对付,差点要了命。”现在,毛胜兰夫妇俩都成了农村新合疗政策的受益者。

  58种病规定了单病种缴费上限

  2005年,正在外打工的镇安县结子乡太平村的张文,突然感觉到自己不想吃油腻的东西,便回到老家检查身体。结果发现自己患了乙肝,需住院治疗。治疗乙肝到底要花多少钱?张文心里没底。在镇安新合疗政策中,乙肝属于“住院单病种定额付费”的病种范围。也就是说,张文如果住院治疗的话,按规定最多花费不能超过2800元,其中可报销800元。对张文来说,除了报销的费用外,在出院前自付费用不得超过2000元,少于2000元的按实际费用交纳。这样一来,张文便放心地住院治疗了。

  在镇安县,像这样的单病种定额付费的病种共有58种,都非常常见,如感冒、阑尾炎、心脏病、肾炎、妇女分娩等,是全省最多的一个县。

  新合疗让农民身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镇安县结子乡卫生院院长王运磐告诉记者,新合疗实施后,农民的健康卫生意识大大提高了。以他们乡妇女的住院分娩为例,实施前住院分娩率只有30%%-40%,多数妇女选择在家接生,危险性很大;实施后,住院分娩率提高到90%。

  镇安县合作医疗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年12月-2004年12月,全县享受报销人数4689人,报销金额372.9321万元;2006年,享受报销人数7692人,总报销达730.8423万元。2006年的总报销金额比2004年翻了一番,这表明农民的身体素质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宜君:每月公布报销情况接受监督

  宜君县彭镇后安村的刘保伟,因患胸膜积水全家人四处借债,先后到了几个医院求医,均因费用太高被迫回家,2005年参加了合作医疗后,他到西安住院,病情痊愈,合作医疗为他报了1.5万元,使濒临绝境的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刘保伟说:“前几年,家里穷,不敢到医院看,结果小病拖成大病,好的是合作医疗给我报销了15000元,政府掏钱救下了我这条命,也挽救了整个家庭。”

  如今,像刘保伟这样受益的农民宜君有很多,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农民从新型合作医疗的实施中得到了实惠。2006年,宜君县已有13265名参合农民得到合作医疗基金补助,享受最高封顶线15000元补助的有8人。

  据介绍,宜君县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好政策,还向农民群众印发《合作医疗好处多,10元投入保健康》的公开信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政策问答》、《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就诊报销须知》,使人人皆知,自觉参加。

  在报销兑付后,该县合疗办还每月将住院患者姓名、合疗证号、住院花费、实际报销额和住址及时在县电视台和医院进行公示并公布监督电话号码,并要求各乡镇合疗办每月将住院补助报销公示到村,一方面接受广大农民群众的监督,一方面用身边的事例教育广大农民。

  户县:“全家都是合作医疗的‘广告员’”“这就是你帮我、我帮你,大家结个对子,互相帮忙,好得很!”1月18日,户县庞光镇周南村65岁的老人王凤兰向记者谈起合作医疗的感受,一个劲地说:“好啊!好啊!”

  采访那天,阳光明媚,王凤兰和老伴仝生智见记者登门,转身从里屋拿出几个凳子放在院子里,让记者一边晒太阳,一边向他们了解情况。王凤兰说不出更多的漂亮话,但是一脸灿烂的笑容,让周围所有的人深受感染。

  医疗补助费县上领导送上门

  2006年7月,已有多年心脏病史的王凤兰住进乡上的医院,并且出现了休克症状,乡上的医生说她的病只能到西安市的大医院去看了。7月酷暑,王凤兰住进了省人民医院。“手术非常成功,装了一个心脏起搏器!”仝生智说,在医院的时候,做手术的教授问他有没有参加“合疗”。说可以报销,毕竟手术花了7万多块钱。

  “我们家虽然参加了‘合疗’,但是不清楚这个本本(合作医疗证)到底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实惠,我女子去问了一下,结果打来电话,说‘可以报’!”仝生智说,他们都是农民,能报多少就报多少,也没有想那么多,结果女儿说人家回头把钱还要亲自送过来,真没想到!“那天,大概就是到合疗办问完政策的第三天,就来了两辆车,一共七个人,县上、镇上管卫生的领导,亲自到家里来,给我送来了12000多元的支票!”

  全家成了“合作医疗”义务宣传员

  2004年,仝生智一家就参加了“合作医疗”,当时交钱时心里不太踏实,现如今,仝生智一家几乎都成了宣传合作医疗的义务宣传员。

  按照合作医疗制度的规定,不仅做了大手术可以享受补助,普通疾病、一般住院也能享受到补助。记者在户县妇幼保健院看到,每个参加合疗的出院病人的费用清单都张贴在医院大厅,清单上是电脑打印出的住院总费用和补助费用,让农民明明白白消费。据户县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户县合疗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全部实行首问负责制和全程负责制,农民可以随时办理相关手续,在县境内任何一家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患者,实行当日报销,特殊情况不能超过3个工作日。

  不合理费用逐一上门返还患者

  户县还在全省首家对县级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保证金制。据介绍,各县级医疗机构按去年报销总额的5%%缴纳保证金,一旦有违反合同的行为发生,县合疗中心直接在保证金中扣除违约金。对由医疗机构不合理的检查、用药、收费等所产生的费用,以及报销计算错误少付患者的合疗报销款,规定由医疗机构承担,县合管办安排人员逐一上门返还患者。

  经合疗中心审核,2005年全县共为1808名参合患者返还不合理费用8.94万元,2006年为281名参合住院患者退还不合理费用21183.44元。自2004年11月户县已经累计为3万多名参合住院患者报销医药费用2400多万元,2006年参合41万多人,参合率达90.1%%,人均报销775.39元。洛川:“就算交一百我们也愿意”洛川县地处延安市南部,属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和其他县相比,洛川县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每人每年交纳的合疗费要多出5元,每人交15元,原因是洛川盛产苹果,农民收入水平相对高一些。据洛川县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2006年,洛川县农村人口参合率都在90%%以上。

  补助8000元农民脸上笑开了花

  郭延浪是洛川县老庙镇上路村村民,去年,他刚在西安动了一个手术,花了3万多元。1月19日,知道记者要来采访合作医疗,正在家中休息的他转身从床头边拿出一个本子(新型合作医疗证),本子上记录着住院时间是2006年5月27日到6月19日,住院费用33020元,补助费用是8619元。

  “没想到能有这么多!”郭延浪说,他患病很多年了,但是从没想到要动手术,感觉不好了,就吃点药,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觉得情况严重了,医生看了后说必须动手术了。

  “动手术可要花很多钱啊……后来一问能报八千多呢!”说到这儿,郭延浪的脸笑开了花。

  “就算每人交100元我们也愿意”

  郭延浪一家6口人,3年前,开始参加合作医疗,每人15元,全家每年只需掏90元。家里有3亩多地的果园,由于家中有两个孩子和两个老人,全家也就郭延浪一个劳力,但他身体又一直不太好,他们家的生活水平在洛川算是中等偏下了。“这8000多块钱,太重要了!”郭延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3亩地的果园一年能卖20000元,算上化肥等投入,能落一万四五千块钱,除了全家6口人各种开销,全家最多攒四五千块钱,这8000元钱就相当于全家近一年的生活费啊!

  安文兴是洛川县杨舒乡人,今年51岁了,全家5口人,去年,他孩子和母亲都动了手术,按照政策规定,享受了数千元的医疗补助。当年人家来家里推荐合作医疗时,他心里根本就没底。如今,安文兴挥着合作医疗证说:“以前知道国家干部能享受到医疗保险,如今我们农民也能享受到了,都是人嘛,应该平等,就算每人交100元,只要有实惠,我们也愿意!”

  合作医疗让农民健康意识增强

  杨舒乡紧邻着老庙镇,用洛川县合疗办主任曹茂林的话说,因为合作医疗开展的早,洛川县每个乡镇都有享受合作医疗的典型。更让人可喜的是,随着合作医疗的全面铺开,农民的健康意识提高了。据县卫生局局长党秀文介绍:“以前农民有了病,能挺过去,就不吃药了,能吃药就不去医院了,能在小诊所看尽量不进正规医院,现在农民有了病,首先想到的是正规医疗机构,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乡镇卫生院的效益显著提高。”

  杨舒乡中心医院院长马永生告诉记者,2002年以前,卫生院只有3个医生,那时医生的工资根本没法按时发,几乎濒临倒闭。从2003年开始,农民们来医院看病的人就多了,当年就收入25万元,随着2004年合作医疗的全面铺开,病人多的时候,院里的床位就供不应求了,2006年,全院有5名医生,9张床位,全年收入达到40万元。

  记者在杨舒乡采访时,正赶上当地的“乡会”,街道上人很多,和记者在一起的马永生可是当地的名人,很多村民见了他,都热情地打招呼。一位大爷问:“马院长今天忙什么?”当听说记者在采访合作医疗,大爷冲着记者大声地说:“合作医疗好啊!就是好!”在大病统筹、单病种定额付费、报销直通车等我省一些特色制度的引导下———我省农民参合率居西部第一本报讯(记者张蕙靳曼)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实行以来,我省创新了一系列好的做法:大病统筹、单病种定额付费、报销直通车等,取得了试点县农民欢迎、政府满意的效果。记者日前从省卫生厅获悉,截至2006年,全省参合农民1047万人,参合率达87.2%%,已经位居西部第一。我省将用3年时间投入15亿元,从根本上改变我省农村卫生工作的状况。

  降低住院门槛让农民享受实惠

  我省通过采取大病统筹原则、实行直通车报销办法、加强农村卫生服务能力等措施,有力促进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实际操作中,坚持“两低一高”,即低起付线降低了农民住院治疗的门槛,低封顶线可以避免少数人占用大量的合疗资金,高补助比例可以使参合农民享受到更多的实惠。全省乡镇卫生院起付线设定在50-100元,可报销60%%左右,县级医院起付线设定在150-250元,可报销50%%左右。

  从2004年开始,我省在一些试点县探索精神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门诊补助办法。2005年,全省明确要求各试点县实行“门诊慢性疾病年度凭证定额补助”,各试点县多数选择了8-16种慢性疾病,慢性病患者在指定医院门诊治疗,每年可获得800元左右的补助。

  单病种报销让农民真切受益

  我省在探索监管措施中,打破辖区界限设置定点医院,引入竞争机制,制定了定点医疗机构标准,不分机构属性,不分隶属关系,可以跨乡、跨县、跨市、边境县也可以跨省选择定点医院,农民就诊可以自由选择,转院无需审批。

  2004年,我省在开始试点时,推行了“住院单病种定额付费”模式。这种模式,是在测试前3年某病种医疗费用的基础上,合理制定付费定额。农民住院只需交纳定额中自己负担的部分,其余由合疗经办中心与医院直接结算,超额费用由医院承担。农民看病对自己的费用一目了然,明明白白看病,真真切切受益。

  报销直通车制度减少农民麻烦

  目前,全省各试点县全部推行了医药费用报销直通车制度。单病种定额付费患者,入院只需要交自付部分;非单病种定额付费患者在医院办出院手续时,就可以领到合疗补助。实行合作医疗的43个县,农民群众就医普遍增加,乡镇卫生院年门诊人次平均增加40%%左右,年住院人次平均增加60%%左右,县级医院年住院人次平均增加30%%左右。

  省卫生厅农卫处副处长李延明表示,从2003年12月至2007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已试行3年多时间,全省86个县市区的农民尝到了甜头。随着这项制度的进一步推行,所有农民都将享受合作医疗给自己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张蕙 靳曼 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 | 郭延 | 李杰 | 白吉 | 农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