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政协委员提议禁摩后将增加和改进自行车道

  委员陈少华:“尽量增加和改进自行车道”

  禁摩后政协委员陈少华实地考察了单车族之苦,拟提交提案

  “尽量增加和改 进自行车道”

  本报讯 广州市政协委员陈少华在实地体察广州禁摩后单车族之苦后,在今年政协会议上拟提交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尽量增加和改进自行车道,鼓励市民采用自行车出行,并且应增加自行车保管站,政府适当进行财政补贴。

  陈少华指出,中低收入阶层的市民节省交通费最可行的方式是骑自行车,但广州市现在的自行车出行的相关配套很不完善,很多的道路没有配备自行车道,就算有也很窄小(像寺右新马路的自行车道仅一米左右宽),很多地方还出现“断头路”,随着自行车的日益增多,自行车与机动车抢道混行,险象环生,造成严重的交通隐患。

  陈少华认为,骑自行车是一种没有污染的绿色环保的交通方式,政府应该鼓励市民采用自行车出行。同时政府应该加快完善自行车道。她在提案中建议:在市中心城区狭窄的没有拓宽可能的道路,可以考虑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合并,使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离;不过由于现在很多人行道被汽车停靠霸占,需要交警严格执法;在一些较为宽敞的路面,则可以考虑在机动车道划出1.5-2米的自行车道,并用铁栏间隔机动车道与自行车道,进一步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新城区以及新建道路,则可以规划机动车道、自行车道、行人道分离,让人车各行其道。

  陈少华在实地调研中发现,自行车停车场严重缺乏也是造成自行车出行难的主要原因。自行车保管站多数是从摩托车保管站转变而来。保管自行车每次只能收0.5元,按100多辆车规模的保管站,每月的收入仅二三千元左右,要扣除人工、场地费、水电等,保管站肯定维持不了亏损关门。陈少华建议,在地铁站附近、商业中心网点周边、生活小区内适当增加自行车保管站点,同时为增加经营者的积极性,政府应该进行财政补贴,或出台其他相关优惠政策。

  1月18日,在广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前两天,广州市政协委员、知名女企业家陈少华与本报记者实地走访广州部分路段的自行车道、自行车保管站的情况(详见本报1月19日《坐大奔政协委员体察单车族之苦》)。陈少华在本报公开自己的邮箱后,迄今已收到近百封市民来信。许多市民对陈少华形成这份提案提供了不少建设性意见。有些市民表示,政府“禁摩”后,也要考虑到中低收入阶层的利益,不能剥夺这一阶层的路权。

  还有市民从本报的报道中知道陈少华是广州的知名女企业家,拥有自己的私家车。市民对她能实地调查“禁摩”后单车族面临的困难的行动,赞赏她“作为政协委员,能为草根阶层说话”。  

  采写:本报记者 许黎娜 王海军严艳 朱丰俊 李拉 方夷敏陈捷 王卫国 罗斯丁 实习生 陈小晖 葛倩 黄雅熙 李涛 通讯员 齐俊桥 金莹 杨靓 穗仁宣

  摄影:本报记者 方谦华 李向新陈以怀 实习生 陈奕启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少华 | 方式 |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