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储蓄下降先别乐因为只美了股市

  长期以来,居民储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令中国宏观经济决策者挠头。简单的逻辑是:由于国内消费需求不足,经济增长严重依赖投资和出口来拉动。然而,投资过多不时造成经济过热,高额的出口则经常导致国际贸易摩擦,这使经济增长不得不披荆斩棘。

  不过,储蓄率过高的情况有所扭转。本周,央行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全年,居民户存款增加2.09万亿元,比上年少增1125亿元。有媒体欣慰地把这个“好消息”报道了出来,似乎终于可以为中国经济长出一口气了。

  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这个下降只是表面现象,实质问题并未被触动。中国经济的一大目标是拉动内需,储蓄下降和内需增长本应是“硬币”的两个面,但如今这枚“硬币”只有储蓄下降这一面,内需增长那一面却有所缺失。

  据央行分析,去年居民储蓄存款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股市行情看涨,吸引部分存款分流进入股市。也就是说,居民手中原本以银行存款存在的资金只不过是改变了形态,变成了股票、基金或者打新股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但其目标指向并不是消费,而是谋求比存款更高的收益,追求资金的增长和积累,而这部分资金随时可能流回到银行,重新成为储蓄存款。

  当然,如果投资者在股市中挣了大钱,有可能加大消费,尤其是社会上比较富裕的那一部分人。可是,不难想象,对于大多数普通百姓而言,在住房、子女教育、养老和医疗等后顾之忧解除之前,在“未富先老”的格局改变之前,在社会保障体制健全之前,他们在股市即使挣到了钱,依然不敢拿去多消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