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工行国寿 “呼风唤雨”

  上周股市创出历史天量,所谓“天量之后见天价”,本周股市走势因此显得尤为关键。

  而本周工行配售股上市及中国人寿计入指数两大事件将成为市场焦点。有市场人士认为不排除指数在二者带领下冲击3000点,再次刷新历史新高。

  文/记者 杨欣

  冲3000看工行和国寿?

  上周大盘不断地创出天量,但是指数出现巨幅振荡。业内人士认为,本周只要银行股和中国人寿出现上涨,大盘将再次创出新高。

  某券商分析报告指出,尽管银行股最近持续走软,但并不具备持续做空的动力。银行股是目前基金等合规机构重点配置的品种,机构不会轻易放弃,银行股长期依然看多。而从近期的走势看,银行股已具备反弹的动力,龙头工行已取代中国石化成为第一权重股,还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权重股,目前,工行每涨1%,上证指数上涨5个点,工行反弹10%,将直接带来50个点的涨幅,而其他银行股群体反弹,同样能带来50点以上的涨幅。

  从本周二起,中国人寿将计入指数。中国人寿目前的定价虽比香港要高很多,但是从A:H股平均溢价水平看,中国人寿A股的溢价还在合理范围,而中国人寿作为A股保险第一股,理应给予更高的溢价,中国人寿上涨将给大盘上涨带来动力。所以,本周大盘能否突破3000点关键看工行和人寿的表现。

  27日工行配售股上市

  多:上市前大幅拉升

  工行锁定期三个月的市值120亿配售股将于27日流通,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是检验市场承受能力以及各方对大型银行股估值的良机。

  对此我们不妨借鉴中行配售股上市前后的市场情况来做判断。中行8亿多配售股1月5日上市,此前银行股的爆炒使配售股坚决出货导致中行跌停,同时拖累工行跌停,银行股板块的整体走弱造成股指进一步回调。而此番工行的命运有可能与中行类似,即“配售股上市之前股价大幅飙升,上市后则遭抛压”。

  从新年首个交易日至今,工行连续走出调整行情,目前已从1月4日的最高价6.79元跌至上周五收盘的5.31元,但从盘面上看,已有止跌迹象。广州证券分析人士认为,120亿配售股的套现压力必须是在股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才能解除,因此不排除27日前机构再次拉抬工行股价,从而带动金融股甚至整个大盘的上升。

  空:上市后落袋为安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按工行上周五收盘价5.31元计算,27日上市的这部分配售股的流动市值也达637亿元,按3.12元的发行价计,机构半年内收益已超369亿元。

  而中行几亿股战略配售股上市流通当日一度出现大幅跳水,在14时43分至14时53分短短10分钟的时间里,股价大幅下跌0.6元。此番工行配售股流通,如此大的获利盘有可能造成大盘“失血”。市场人士认为,工行的杠杆效应相当明显,再加上其股价总体涨幅十分巨大,因此,其配售股上市后很可能引发银行股的调整。

  23日国寿计入指数

  多:指数基金要买入

  中国人寿将于1月23日计入指数。华夏基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董黎明博士认为,在境外成熟市场中,当一只股票新成为标普500指数这种成份股指的样本股之前,会存在10%左右的“进入溢价”,股价相对有不错表现。因此,中国人寿上市之初就遭到市场追捧,在各方考虑范围内。至于该股后市走向,将视公司基本面而定。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数基金,尤其是完全被动型的指数基金,必须配置大市值、有代表性的股票,如中国人寿,是唯一的保险股,所以在必须配置之列。各路资金疯狂拉抬中国人寿,就是为了在上市十日后,国寿计入指数,指数基金不得不买入国寿时,高位“倒”给指数基金。因此不排除在下周二计入指数前后股价还会有一番惊人的表现。

  空:A股H股价差巨大

  据悉,目前中国人寿A股和H股的巨大价差令人畏惧,前期A股市场也曾出现A股大幅溢价H股的新上市个股,例如北辰实业等在冲高后都出现大幅回落。如果中国人寿在23日之前有大幅拉高动作,那么就有可能使该股到时候成为市场做空的工具。

  此外,港股中的中资保险股走势也将影响国寿走势。中资保险股19日发布去年保费收入情况,由于市场忧虑其不足两成的保费增长率不能支撑虚高的股价,因此全线走低,中国人寿高居港股大市抛空榜首位,大跌3.9%,收报24.45港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